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营养快餐”配送直达戈壁一线哨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国辉 安普忠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11 06:41:31

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推行伙食精细化保障

“营养快餐”配送直达戈壁哨所

解放军报讯 刘国辉、记者安普忠报道:“今天菜品除了辣子鸡、红烧鱼,还有葱爆虾尾。”近日,记者来到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一线哨所,哨所班长赵雷正在准备午餐。厨房的桌案上,整齐摆放着搭配好主菜、配菜和调料的食品盒,盒子上贴有标签,详细注明了菜品制作步骤、生产日期和保鲜期。

据了解,为提高基地饮食保障水平,确保一线部队特别是点号、哨所官兵既能够吃好吃出战斗力,又能厉行节约、减少食材浪费,该基地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创新一线部队给养保障模式,组建“食品半成品加工中心”,为一线点号哨所加工制作、直达配送半成品食品,让官兵享受健康美味的伙食。

“食品盒上的操作步骤简单易学,不仅便于烹饪,还能学到不少烹饪技巧。”赵雷告诉记者,基地通过定型、定量、定料的原料切配及真空保鲜方式,标准化制作半成品食品,按照每餐两荤两素一汤、每份3人量的标准合理搭配。基地每周定期安排食品配送车将这些半成品食品送到哨所,精细化的保障既确保了官兵一日三餐的营养摄入量,又避免了饮食浪费。

完成菜品制作,哨所一队战士巡逻归来,大家围坐一起开始用餐。吃到家乡美食辣子鸡,下士于瑞连连点赞:“吃出了家乡味。”前不久,该基地机关针对新成立的“食品半成品加工中心”保障质量进行电话回访,九成以上的一线哨所对此打出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