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夜食堂”,不仅仅温暖你的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钱紫宇 刘峄 黄玉龙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1-11 08:25:44

下哨后,哨兵前往“深夜食堂”。黄玉龙摄

茫茫夜色,一束温暖的光在远处摇曳,那里是武警南京支队某中队为夜间哨兵专设的“深夜食堂”。

冬天的夜,寒冷而宁静。下哨后,战士们享受着温暖的美食,分享着工作中发生的故事和快乐,多彩的一天在“深夜食堂”的欢声笑语中画上了句号,也为明天积蓄满满的生机。

一屉有故事的“空心笼包”

前几天方案演练,新排长苗君军和班长老马因持不同意见,彼此心里都有了点小疙瘩,排长觉得班长不支持他的工作,班长认为排长的新方法很奇怪,就这样“冷战”起来。

方案演练时出现分歧。黄玉龙摄

这天夜里,苗排长和马班长在“深夜食堂”相遇了,两人尴尬地对视了一下,想和好却张不开口。炊事班为他两端来了两屉小笼包,一屉有馅,一屉没有馅,两个人面面相觑又不约而同低下了头。

“老班长,上次的事情我回去反思了一下,确实是我的不对,我在院校学的理论和咱们中队实际差距比较大,我应该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今天这两屉包子,没馅的我觉得就是为我准备的,告诉我要像空心的小笼包一样,虚心不断充实自己,这样才会有人爱吃!”说着伸手去拿“空心笼包”。

“等一下!”老马的手也落在了“空心笼包”上。“排长,我觉得没馅的包子是给我准备的,是我见识少还墨守成规,就像这个包子一样,肚子里空空的,要不断学习才是。”

看着两个人因为一屉无馅小笼包争来争去,战士们不禁笑出了声。他俩看了看大家,又看了看彼此,笑着一起分享了这屉“空心笼包”。

一杯满是爱意的便利贴奶茶

“快进来,快进来,在路上冷坏了吧!”哨兵还没进门呢,老远就听见饭堂传来指导员的声音。“都别愣着了,先喝点热奶茶暖和暖和。温班长,这杯是特意给你留的,有惊喜哦!”指导员对着班长老温神秘一笑。温班长连忙接过一杯热乎乎的奶茶,满心疑惑,待他转过杯子,出现一张心形便利贴,上面是一张小小的照片,是温班长的宝贝儿子,旁边还有一段话,是他妻子写的:老公,你在中队安心工作,“四有”奖章就是给儿子最好的生日礼物!

收到惊喜的温班长。黄玉龙摄

“温班长在部队服役十一年,在中队的时间要远远多于陪伴家人的时间,今天是他宝贝儿子的生日,咱们大家就一起祝宝宝生日快乐!等春天了,一定让嫂子带孩子来队,来咱们‘深夜食堂’喝上一杯热乎乎的奶茶!”

在大家的欢呼声中,温班长悄悄藏起了便利贴,心里想着“等下次回家,要把明年的‘四有’奖章和这张便利贴一起送给儿子。”

一块满载祝福的生日蛋糕

每当月末,中队都会举办一场集体生日晚会,为本月“寿星”庆生。

由于执勤任务,士官小李错过了这个月的“生日宴”,他的心里有点失落:今年的生日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过去了吧。但他迈着缓慢的步伐走进“深夜食堂”时,却发现大家为他准备了一个温暖的小惊喜。

集体为小李庆生。黄玉龙摄

原来写有小李名字部分的蛋糕被切的整整齐齐单独留着,生日帽,长寿面……生日“全家福”,一个不差。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大家一起唱着生日歌,开心地为小李送上诚挚的祝福,小李的眼里却泛着泪光:“谢谢大家,我感觉在这里真的好幸福!”

“深夜食堂”不仅仅温暖你的胃更

成为了官兵心灵的归宿

美食的热气漂浮在空中

情感在这里暗自流动

彻夜不熄的灯光

见证了中队的幸福欢乐

那些被温暖点亮的深夜

成为官兵心中最美好的回味

装满美食的保温柜。黄玉龙摄

在美食中分享快乐。黄玉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