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2集团军某旅:餐谱跟着战斗进程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 溥 陈佩琪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2-09 10:17:28

第82集团军某旅围绕冬季拉练优化饮食保障流程——

餐谱跟着战斗进程变

■刘 溥 陈佩琪

午餐哨音响起,官兵取出单兵自热食品,拆开包装、注水加热……寒冬时节,第82集团军某旅在训练间隙展开野战饮食适应性训练。他们着力探索严寒条件下饮食保障新模式,为部队冬季拉练、野外驻训、实弹演习等大项任务饮食保障提供依据。

“以往炊事班携带物资多、机动慢,保障效率不高。”该旅领导介绍,未来战场的快节奏作战对饮食保障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该旅党委深入一线征集意见建议,科学制订野战餐谱。他们利用就餐数据采集表,实时对官兵饮食摄入后身体机能进行监测,及时调整食材配比和份量;为确保营养均衡,增加绿叶鲜菜供应量,为官兵补充膳食元素;在三餐间隙为官兵配发巧克力、干果等辅食,帮助官兵快速恢复体能。

坚持实战标准,就要吃出“战味”。该旅区分“战备等级转换、机动投送、集结部署”等阶段,结合“食品准备、前送、分发、就餐、清理”等流程,穿插组织饮食保障比武,优化饮食保障流程,提升食品前送速度。

“提高战场持续作战能力,必须让餐谱跟着战斗进程变。”该旅军需营房科科长侯永刚介绍,他们将进一步提升官兵对野战食品的适应性,并针对餐谱结构、投送流程完善方案,为执行各类野外训练任务提供科学精准的饮食保障。

加强保障战严寒

■陈小菁

严寒天气对部队作战行动影响极大。有数据表明,当气温低至零下20至30摄氏度时,官兵常会出现食欲不振等情况,极易造成非战斗减员,影响战斗力。

如何“吃出战斗力”,是摆在部队各级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冬训官兵在冰天雪地中迎战严寒,既离不开热量充足、营养均衡的野战饮食,更需要广大官兵练就健壮的脾胃。以上两支部队针对严寒条件探索热食保障方式、科学制订野战餐谱的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