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偏远点号的“家乡年夜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广辉 刘国辉 安普忠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2-18 09:52:25

偏远点号的“家乡年夜饭”

■张广辉 刘国辉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除夕,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某点号年味浓郁。官兵们用亲人寄来的土特产张罗了一桌“家乡年夜饭”,让这个远离大队机关的偏远点号,充满温暖。

“这是我妈妈亲手熏制的腊肉。”来自湖北仙桃的班长张东锋,招呼大家品尝家乡美食。

夹起一块腊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这是张东锋熟悉的味道。入伍12年,张东锋在这个点号守了12年。今年,是他第8次在点号过年。每次在部队过年,他都期待吃上地道的家乡味。

过去,因为交通不便,这里每半个月才能收到一次邮件。“如今,路通了,便捷了。”张东锋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点号周边的乡镇修通了路,邮件运输已不再是难题。

“这是我父母特制的风干牛肉。”下士吴力达自豪地介绍着家乡的特色美食。吴力达来自甘肃省陇西县一个小山村。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他和战友们聊起自己家乡的喜人变化:“在军地各级帮扶下,我们村摘掉了贫困帽子,乡亲们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坚守点号的官兵们,品尝着来自大江南北的特色家乡味,分享着家乡过年故事,聊得特别开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听着大家诉说思乡情,第一次在部队过年的列兵武鸿志说,“为了千家万户的团圆,我和战友们在这里坚守,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爸妈快看,我们的年夜饭多丰盛,有江西的三黄鸡,广西的螺蛳粉……”听着儿子的介绍,电话那头武鸿志的父母脸上挂满笑容。

点号年夜饭,浓浓家国情。一桌“家乡年夜饭”,让官兵的思乡之情得到了温暖而妥帖的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