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持20年,做好一锅“拥军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 强  薛文涛 蒲杰鸿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8-11 08:07:05

每逢新兵入营、老兵退伍、传统节庆或是官兵生日,78岁的维吾尔族老人买买提·苏白克,都会带着牛羊肉和瓜果来到部队——

坚持20年,做好一锅“拥军饭”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张 强 通讯员 薛文涛 蒲杰鸿

7月31日清晨,阳光铺洒在塔里木盆地。柯坪县人武部某连营区炊烟袅袅,维吾尔族青年扎依尔·买买提正在为上士冯自学做生日抓饭,香满营院。

扎依尔·买买提,是柯坪县盖孜力乡帕松村农民买买提·苏白克老人的儿子。前不久,老人翻看日历时发现战士冯自学生日要到了,急忙提醒儿子前去为他做顿生日抓饭。若不是去年冬天意外摔伤,78岁的买买提·苏白克肯定是要来连队亲自做的。冯自学入伍12年,今年生日,是老人唯一一次缺席。

去年深冬,风雪交加。买买提·苏白克得知退役老兵即将离队,就背着10多公斤的菜,火急火燎赶往部队。雪大路滑,买买提·苏白克不小心摔进了路边的小河沟里。片刻后,他挣扎着站起来,拾起雪窝里的菜继续往连队赶。

当热气腾腾的抓饭端上餐桌时,官兵才发现,老人的左臂有些异样,检查后发现已经轻微骨折。那天的抓饭,官兵是含着热泪吃下的。

“我从小就深受人民子弟兵的福泽,为子弟兵做点事情是我一生最光荣的事。”买买提·苏白克出生于1943年,亲历了边疆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翻身当家作主、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和祖国繁荣富强的全过程。

最让买买提·苏白克感动的,是20年前那次抗洪救援。

2001年10月,柯坪县发生山洪灾害,盖孜力乡帕松村部分村民房舍农田被毁,买买提·苏白克一家受灾严重。“绝望无助之时,一群身穿迷彩服的解放军蹚过泥水来到村里,将一袋袋大米、面粉送到家中。帮村民修房子时,他们宁可在泥地里住帐篷,也不入户扰民!”说起解放军的救援,他禁不住热泪盈眶。

“后来,他们还送来了种羊和养殖技术,家里的生活才慢慢好起来,是他们给了我继续生活的希望和信心。”如今,买买提·苏白克家有数百只羊,是当地有名的富裕户。

打那以后,每逢新兵入营、老兵退伍、传统节庆或是官兵生日,他都要到部队帮忙做饭。这一做,就是20年。去年,买买提·苏白克为了赶上送老兵,凌晨三点多就起床烤馕饼,临别时,买买提将热乎的馕饼使劲往退役战士手里塞。

买买提·苏白克对官兵的牵挂,从营院延伸到执勤路上。有一次,连队官兵外出执行任务,车辆陷进冰窟窿里,天黑还没回来。买买提·苏白克叫上儿子,一起带着羊皮袄和食物,匆匆往山里赶去。2小时后,终于遇到巡逻官兵。看着官兵疲惫的身影,他在乱石嶙峋的路边搭锅起灶,做起抓饭。

在官兵心中,买买提·苏白克既有一身好手艺,又有一副热心肠。2018年夏天,买买提为官兵做抓饭时,偶然听到列兵李刚家里凑不齐妹妹的大学学费,他悄悄将卖羊的钱寄了过去,圆了李刚妹妹的大学梦。

年迈的买买提·苏白克心中有个遗憾,3个儿女都没有通过征兵体检,未能穿上光荣的绿军装。所幸,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他的妹妹先后将2个儿子和2个外孙送入部队,算是了却一桩心愿。

“今天是他们的节日。”“八一”建军节这天,买买提·苏白克又扛着菜往部队赶,老人佝偻着身躯,步履有些缓慢,说道:“只要官兵爱吃,我会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