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徽省太湖县三胞胎圆梦军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谢婷婷 刘 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24 09:30:44

兄弟三人在安庆火车站候车厅准备启程奔赴军营。谢婷婷摄

9月17日清晨,安徽省安庆火车站大厅内,身穿戎装的安庆籍新兵成为这里最独特的风景线。新兵中,长相、体型几乎一模一样的三胞胎兄弟程亮、杨选方、杨选权格外引人注目。

兄弟三人来自太湖县晋熙镇芭蕉村,父亲杨长根是一名老党员,母亲体弱多病,一家人的生计全靠父亲外出打工维持。后来,在军地有关部门的帮扶下,日子好过了起来。杨长根一家牢记党的恩情,当三胞胎儿子将要参军的决定告诉父亲时,杨长根激动不已。

但左邻右舍不理解,认为老杨“心太狠”,将三个儿子都送去部队吃苦。“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有了起色,是时候该我们回报党、回报国家了。”杨长根说出心声。

晋熙镇武装部部长郝礼青告诉笔者,三胞胎当兵在去年就是个“热点话题”。去年夏季,年满18岁的三胞胎积极应征,可弟弟杨选权因身体原因没能过关,两个哥哥决定再等一年。“我们三兄弟一定要一起去部队,一起建功军营!”今年高考一结束,三兄弟就立刻跑到镇征兵办,再次报名应征。

“高一军训时,学校放电影《战狼》,那时我就想去参军,没想到弟弟和哥哥跟我有一样想法,高中3年,我们一直朝着这个梦想努力着。”当问及从军梦的种子何时萌芽时,老二杨选方这样回答。

得知三胞胎要到远离家乡、环境艰苦的陆军某部服役时,笔者问他们怕不怕苦。大哥程亮坚定地说:“我们就想去艰苦的地方,年青人在磨砺中才能成长成才!”太湖县人武部部长蒋维纲告诉笔者,役前训练时,三胞胎的表现非常出色,不仅身体素质好、精气神足,还特别能吃苦,是当兵的好苗子。

如今兄弟三人已走进新兵连,开启了军旅新征程。在离开家乡前,三兄弟握拳约定:一定要经受住千锤百炼,把自己炼成一块好钢,兄弟三人还暗地里相互发出挑战:军营里比高低、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