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文职郝江辉两次推迟婚期,一则视频诉衷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田 华  刘一波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30 07:08:58

两次推迟婚期,一则视频诉衷肠。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药品仪器监督检验站转改文职人员郝江辉——

婚礼延期,爱与幸福不延期

■田 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一波

“遥遥相望的爱,心从未走远,有你相伴的日子,即使平凡也浪漫……”中秋节前夕,正在海拔4000多米高原参加演训任务的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药品仪器监督检验站卫生器材监督检修科主任、现役转改文职人员郝江辉,看完妻子孟洁制作的短视频《婚礼延期,爱与幸福不延期》后,热泪盈眶。

2018年8月,经朋友介绍,郝江辉与某税务局科员孟洁结识。去年底,二人决定走进婚姻殿堂,商定2020年初举办婚礼。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部队医疗机构工作的郝江辉深知,请战出征的时刻到了。他第一时间上交请战书,担负区域内部队防控指导和为部队检查维修医疗器械、防疫设备任务。孟洁也作为下沉干部深入社区一线,二人默默扎根岗位,全然顾不上约定的婚期。

“这是我们的使命与任务,我理解你。”在军人的字典中,“我懂你”往往比“我爱你”更有分量。婚期临近,但疫情防控仍未结束,郝江辉与孟洁商量推迟婚礼,孟洁十分理解,也得到了双方父母的大力支持。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他们将推迟的婚礼定在今年七夕节。

随着疫情好转,七夕节将近。突然接到的高原演训任务,再一次打乱了郝江辉和孟洁的计划。药检站一名领导找到郝江辉说:“虽然你是‘老高原’,参加大项任务多,但个人的事情也要办啊!”郝江辉斩钉截铁地说:“我虽已转改文职,但初心从未改变,没有国哪有家,我申请上高原!”

在海拔4000多米的某高原,部队配置地域转换、任务不断变化,郝江辉带领队员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一门心思投身演训课目和卫生装备检修任务,在高原高寒地区锤炼保障硬功,确保部队装备完好。七夕节到了,婚礼再次无法如期举行。

这一年,郝江辉与孟洁生活中的距离越来越远,所以他们才更加珍惜和呵护彼此间的感情。领取结婚证后的几个月,他们聚少离多。这天,他鼓足勇气拨通妻子的电话,商量再次推迟婚期。

“你安心工作,家里有我,我都懂……”听到孟洁的话,郝江辉很欣慰,与甜言蜜语相比,一个“懂”字,虽然质朴平实,但意味着理解、诠释着相知。

虽然妻子深明大义,但郝江辉明白,为爱穿上婚纱是妻子最渴望、最柔情、最幸福的梦。郝江辉在心底默默承诺:“等任务结束,一定要给妻子一个终身难忘的婚礼。”

随着任务期延长,郝江辉的归期迟迟无法确定。孟洁以制作短视频的形式,回忆他们从相识到相爱的点点滴滴,充满了对爱人深厚的感情和坚定的支持:“舍生忘死是军人价值的体现,默默奉献是军嫂的真实写照。执子之手,即便海枯石烂,我也会一直陪伴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