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爷爷穿军装送她报到,她圆梦科大续写荣光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俞棋睿、陶柯霏、刘文君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0-10 08:55:56

还记得那位穿着军装送孙女的爷爷吗?9月11日,国防科技大学,一位身着旧军装的七旬老人陪同孙女前来报到。临别时分,老人向岗哨互敬军礼,目送孙女远去,这一幕被我们的镜头记录下,一条题为“穿上旧军装,七旬老兵送孙女上科大”的推送也迅速在各大媒体传播开。这对爷孙之间有着怎样的故事?步入军校后,孙女近况如何呢?一起来看今天的故事。

“考入军校,算是圆了我爷爷的一个梦。”刘思佳的爷爷刘福昌,是抗美援越战争时期的一名老兵。十六岁时,他响应国家号召入伍,从此步入军营,戎装加身。直到如今,老人仍喜欢打开柜子,一遍遍擦拭13军38师授予的抗美援越纪念勋章和越南主席胡志明授予的和平友谊勋章。对于当年战争的细节,老人还记忆犹新:1967年4月,刘福昌所在部队在越打响了第一场战斗;同年7月,他所在的高炮营击落一架B-52轰炸机,为纪念这一战功,连队用拆装后的轰炸机为每名战士定做了一把匕首……

▲刘思佳在新生报到处留影

在刘思佳眼中,爷爷身板硬朗、伟岸正直,年过七旬依旧雷厉风行,举手投足间仍可见当年的飒爽英姿。退伍后,刘福昌始终关心国事,每晚七点准时收看新闻联播。然而,四个儿子皆无缘戎装始终是他心头不小的遗憾。刘思佳曾多次窥见爷爷一边鼓捣老家的彝族烟盒,一边轻声哼唱连队抗美援越的战歌。老人的孤独弥散在悠扬的乐音中,她读得懂爷爷的遗憾,也在心中暗暗埋下为国防效力的种子。

报考国防科大“强基计划”意味着不能兼报其他高校,刘思佳从没有过半分犹豫,一心锁定科大,全力放手一搏。高考中发挥出色,校考中稳扎稳打,刘思佳沉着从容、不断精进,最终如愿进入强基班成为了一名无军籍学员。“或许因为已经数千次幻想过进入科大的场景,梦想成真的这一天竟没有太多的惊喜和意外。对未来也做好了全部的心理准备。”

▲刘思佳进行射击训练

新训期间,刘思佳更是展现出了超乎常人的踏实与刻苦。训练安排管理严、时间紧,但刘思佳从未掉过链子;军事科目要求高、任务重,而她更不曾叫苦抱怨。即使是面对一度成为训练短板的实弹射击课,刘思佳还是克服了近视带来的重重障碍,一遍遍操演着卧倒、装退子弹、据枪、瞄准等动作。任凭手肘淤青遍布,不顾汗水模糊视线。最苦最难的时刻,她的脑海中总是爷爷当年训练时的场景。

当被问到为何如此拼命时,刘思佳这样说:“虽然我没有穿上军装,但在爷爷眼中,进了科大,都是‘咱当兵的人’。传承爷爷的血性与刚强就是我的初心。”承载着爷爷的嘱托与期望,这个虎气十足的贵州姑娘,将从今天起,赓续革命老兵的铁血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