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孝敬父母,爱心休假”,别把家当成了客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晓昆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0-14 10:57:29

“我儿子休假给我和他爸每人买了一身衣服。”“这次休假儿子给我做了一假期的饭。”“他把家里翻箱倒柜地打扫了一遍……”国庆期间,第83集团军某旅舟桥一营指导员薛松看到微信家长群中的留言,心中倍感欣慰。

今年初,该连战士小贾休假在家,朋友圈成了战友们关注的热点。昨日晒美食,今日晒女友,明日晒旅游,休假日程安排满满,着实让战友们羡慕。

“休假到处东奔西走,都不沾家,你休假回来到底干啥?”翻看小贾的朋友圈,小贾母亲的留言引起了薛松关注,他敏锐地捕捉到一个普遍现象:官兵们探亲休假期间陪伴父母的时间太少。

调查中,薛松发现不少官兵在探亲休假期间,把大把时间花在了吃喝玩乐、休闲旅游、呼朋结友上,让“探亲”名不副实。据统计,不少休假官兵把家当成了客栈,玩累了才回家休息,鲜有与父母交流的时间。

为此,薛松在连队组织开展了“孝敬父母,爱心休假”教育,通过讲清利弊、典型事例分析、讨论交流等方式,倡导官兵休假在家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与此同时,他们还通过连线休假官兵家庭,了解官兵父母所思所盼。休假归队后,他们组织开展“休假我都干了啥”畅谈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官兵“尽孝休假”的热情。

官兵思想端正后,带来的是“比比谁的休假生活有意义”新风尚。中士谭盈帅在休假期间,把大部分时间用于陪伴父母、干家务活、读书充电上,虽然应酬大大减少,但他反而觉得更充实。班长杨会省告诉笔者,以往每到休假高峰期就会有战士借钱休假,如今这种现象基本见不到了。

据了解,该连的这一做法如今已在全旅进行推广,得到了官兵父母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