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齁甜!白婚纱邂逅绿军装,30对推迟婚期的新人喜结良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远利 吴阔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0-20 07:26:48

国旗下,推迟婚期的官兵喜结良缘

■黄远利 吴 阔

迎亲车队整装待发。黄远利摄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初的一天,第75集团军某旅隆重举办大型军营集体婚礼,30对新人在官兵和亲友的祝福中走进婚姻殿堂。

该旅领导介绍,今年先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后又因承担某重要军事任务,不少官兵不得不一次次推迟婚期。为弥补官兵的遗憾,旅里专门为推迟婚期的30对新人筹办了这场富有军营气息的集体婚礼。

上午7时许,30对新人和全旅官兵一起参加升旗仪式,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旗下,军嫂宋白露激动地说:“这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升旗仪式结束后,30辆战车整齐列阵,数千名官兵热烈欢呼。绿军装、白婚纱在青山碧树的辉映下格外好看。30对新人乘坐战车在模拟街区突破封锁、穿过烟幕,浓厚的战场氛围让婚礼顿显别具一格。

婚纱邂逅军装,浪漫交融忠诚。心愿墙下,一个个签名、一双双红手印、一张张合影,见证30对新人的风雨历程,留下他们的爱情印记。

连长郭俊君与妻子赵律君,因共同使命相识,因互相仰慕相爱,最终成为强军路上一对伉俪。分隔两地的两人因为执行任务,一直没能举办婚礼。同为军人的他们,十分理解对方:“对军人来说,使命永远是第一位的!”

等待有多苦,这份迟来的爱就有多甜。一叠厚厚的书信,见证了上士牙庭元与妻子韦丽娜12年的爱情历程。婚礼现场,韦丽娜深情地对牙庭元说:“从我选择你的那一刻起,就决心今生一定要跟着你。”那一刻,牙庭元流出了幸福的眼泪。

一段追忆、一生相守;一个军礼、一生托付;一句誓言、一生承诺……婚礼现场“九对一”活动别出心裁,让新人回忆爱情历程,进行真情告白。该旅领导共同为30对新人证婚,彰显军婚神圣庄重。一位新人的母亲感动地说:“部队这么上心、用心、贴心、暖心,把女儿交给军人,我一百个放心!”

“因为爱着你的爱,所以梦着你的梦。”该旅一名领导说,举办集体婚礼,提升了军人及其家属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强化了单位的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激发了广大官兵备战打仗的热情和动力。

心愿墙下,新人签名后准备按下红手印。黄远利摄

心愿墙下,新人按下红手印许下心愿。黄远利摄

增进牺牲奉献者的幸福感

■张科进

一样的新闻,在不同人的眼中是不一样的。

第75集团军某旅为推迟婚期的官兵举办集体婚礼,有人看到了特别、浪漫,有人看到了幸福、神圣,还有人看到了盛大、荣耀……可能是出于职业习惯,我看到了军人的牺牲、奉献和不容易。

这么多军人因为疫情、任务推迟婚期,其实也是当下广大官兵的缩影。一般人的婚礼基本上都会如期举办,但军人的时间表总是充满“未知”和“待定”,因为任何时候只要一声令下,他们就会闻令而动、一往无前,因而无论是休假还是结婚,很多人的人生规划都可能为任务让路。

牺牲奉献固然是军人的常态,但越是常态越应该褒扬,该旅的做法无形中树立起“增进牺牲奉献者的幸福感”的价值导向,同时也告诉广大官兵:你的牺牲奉献,组织不会忘记。

鉴于此,这便不是一场普通的军营集体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