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带着家人的爱,这名战士在山路上留下温暖的印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慎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08 09:08:17

山路上的温暖印记

■刘 慎

女儿喜欢画画,她请爸爸每次回家带一张照片,照着照片将爸爸的样子画下来。

儿子抱得动哑铃的第一时间,对着视频告诉爸爸,他要当勇敢的解放军,这样就可以在山上见到爸爸了。作者提供

回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再平常不过,但对于长年戍守雪域边关的军人来说并不那么容易。

我与妻子2011年结婚,婚后育有一女一儿。如今,女儿上小学了,乖巧懂事;儿子2岁了,正在学说话,聪明可爱。在南疆边城的部队大院里,我们的四口之家让不少人羡慕。

在女儿的世界里,我是一个“神秘”的人,和她待在一起的时间总是很短。记得有一年冬天,女儿接连几天高烧不退,妻子拨通了我的电话,委屈地问道:“你今天能回家吗?”我知道妻子的性格,家里的事,她自己能解决的绝不会麻烦我,这次她一定是急得没办法了。

连长得知我家的情况后,让两名战士晚饭后护送我回家。那天,我们冒着风雪,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雪地里徒步行走了9个多小时,才走出封山路,并于第二天晚上赶到家属院。

那天,我一踏入楼道,就听见女儿“哇哇”的哭闹声。我急急忙忙跑回家,推门进去,女儿看到我后,放低了哭声,拉着妻子的衣袖,激动地说:“是爸爸,爸爸回来了,我要爸爸抱。”那天晚上,女儿躺在我怀里没一会儿就睡着了。看着她难受得皱起的眉头稍微放松下来,我心里五味杂陈。

前年夏天,我跟随某边防连官兵前往一个海拔4900多米的山口巡逻。眼看着就要到山顶时,却被一处断崖拦住了去路。大家只好掏出提前准备的绳索,协助攀爬险峰。看到这一幕,我立刻端起相机拍摄。但几番尝试下来,我仍对画面感到不满意。为了找到更好的拍摄角度,我壮着胆子挪向崖边。就在此时,一阵狂风夹杂着碎石朝我吹来,把我从山上“撂”了下来。在快速滑落的那一刻,我的脑海里一片空白。

幸运的是,我被半山腰的一棵缸口粗的盘地松托住了,战友们赶紧放绳子把我拉上来,这才算捡回了一条命。回到家中,我怕妻子担心便没告诉她,可磨破的裤子和袜子还是没能逃过她的眼睛。在她的再三追问下,我道出实情。

在一旁看电视的女儿听到了,跑过来紧紧抱住我,说:“爸爸,山上的山又高、风又大,那么危险,你以后能不能不上山了?”我只好笑着告诉她,那是爸爸的工作,也是爸爸的职责。从那以后,每次上山采访,女儿总是两眼泪汪汪地拉着我叮嘱:“爸爸,你一定要注意安全。”

女儿从小就喜欢画画。每次回家,她都会让我给她带一张照片,她再照着照片把我的样子画下来。妻子告诉我,女儿画我的时候,会问很多问题。比如,当她画我站在雪地里,会问,“爸爸冷不冷?”当她画我站在山上,会问,“爸爸害不害怕?”

……

2018年9月,儿子出生了,家里又增添了不少欢乐。

那段时间,我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妻子一边接送女儿上学,一边照顾儿子。儿子1岁多时,突然叫了一声“妈妈”,妻子兴奋极了,又是打电话,又是发微信朋友圈,恨不得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可是当儿子叫“爸爸”时,却给妻子惹了不少“麻烦”。儿子在家里,每天看着我的军装照,对穿军装的人感到特别亲近。看到院子里有穿军装的战友,他就会喊叫着“爸爸”跑过去,让妻子哭笑不得。

今年,妻子给家里添置了一张书桌,她建议我下班后可以早点回家,那样既可以工作,也能多陪陪两个孩子。我心里也期盼着在孩子短暂的童年时期,能多给他们一些陪伴。

但我很快又接到新的任务。那段时间,我无法与家人联系。每天工作结束后,我躺在冰冷的帐篷里,看一会儿手机相册里家人的照片,一天的劳累便烟消云散了。

在山上的日子里,我的脸晒得不仅黑里透红,还严重脱皮,胡子变长了,皱纹更加分明,整个人看起来老了很多。下山到达有信号的地方后,我与家人视频通话。视频接通后,我的样子吓坏了儿子,他哭着说我不是爸爸,是一个“老爷爷”,听得我鼻子一阵酸楚。

前不久的一天,儿子嚷着要跟我视频。

“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陪我玩啊!”

“快了,爸爸忙完就回家。”

“爸爸,你再不回来,我都长大了。你看,我现在都能搬动哑铃了。”

“你还小,哑铃太重了,不要拿太长时间,它会砸到你的。”

“不怕,我以后,也要像爸爸一样,当个勇敢的解放军。这样,我就可以在山上看见你了。”

视频通话结束后,我的内心百感交集。女儿和儿子的成长,其实我见证的并不多,可正因为有他们,让我在远方,更加坚定地留下青春印记。

那夜,站在高高的哨楼上,我面向家的方向,抬起冻僵的胳膊,敬了一个军礼。

图片制作:孙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