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家属“朝九晚六”开始了,军娃放学后去哪里?

来源: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濮明扬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10 14:44:34

▲社工辅导官兵子女学习

下午四点半,南部战区75837部队图书馆热闹了起来。原来,街道社区义工正在指导官兵子女温习功课。自12月1日起,广州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实行“朝九晚六”上下班,为缓解军娃放学后两个小时的“监管真空”压力,解决军娃照看难的问题,该队专门为官兵子女开设“四点半”课堂,积极协调驻地街道社工上门服务,赢得官兵家属的一致点赞。

▲社工与官兵子女进行益智游戏

“小孩四点半就下课回家了,我和家属都没下班,只能天天轮流请假接娃,常常为这事闹矛盾…”在一次基层疑难答复会中,有官兵反映,“四点半”问题是很多有娃官兵家庭的共同烦恼。

▲队领导与社区人员沟通

急官兵之所急,想官兵之所想。该队领导得知情况后,迅速与驻地街道取得联系,寻求解决办法。经过充分沟通酝酿,10月底,天河区天园街道志愿者服务站“四点半”小课堂在该队智慧图书馆正式开课,主要面向营区20余名3至12岁的“军娃”,提供临时照看、课后辅导、活动组织等多方位服务。

▲社工教“军娃”画画

课堂虽小,服务可不少。针对“军娃”年龄层次跨度大、学习生活需求各不相同的特点,该队协调志愿者团队按照精准辅导的原则,将官兵子女划分为幼儿、小学前期和小学后期三个层次,精确提供英语对话、益智游戏、作业辅导等活动内容。

▲社工与官兵家属交流

“官兵的事,不管大小,都连着战斗力。‘四点半’课堂是队党委持续优化主战支撑环境,引导官兵将心思精力聚焦到战斗力建设上来的系列举措之一。”该队政委吴贱平介绍到。据悉,近年来,该队积极回应官兵期盼诉求,协调地方部门为家属随军、小孩入学、转业安置等开辟绿色通道,持续推进公寓住房清理,完善文化活动场所,持续改善基础保障条件,真正把暖心工作做到官兵心坎里,着力消除官兵投身主战的“后拉力”。

作者:濮明扬、陈旭、普强、李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