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听这个旅怎样谈军人婚恋观

来源:北陆强军号 作者:吴忠泽、曹紫胭、马壮威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18 15:32:12

军人职业的特殊性

决定了军人家庭

在追寻幸福道路上的“与众不同”

面对时间紧张、两地分居、环境艰苦等

一系列无法改变的客观条件

官兵们的爱情生活多了许多考验和波折

近日,第80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

邀请军事交通学院张蓉教员

针对官兵如何正确看待婚恋观进行专题辅导

为帮助广大基层官兵

更好地处理这段“人生良缘”出“妙招”

招数一:情景模拟重现爱情“战场”

“你是不是不爱我啦?”“你是不是想分手?”“你再说一次?”……授课未开始,一场由基层官兵自导自演的家庭剧场就拉开帷幕,瞬间点燃爱情“战场”的炮火。

“这种场景熟悉吗?”在台下官兵接连附和声中,张蓉教员娓娓道来,抛开表面看本质,讲出军嫂们的“内心戏”,通过倾听反馈练习、现场演示等方式帮助在座战友熄灭“战火硝烟”。与此同时,张教员以“婚恋三部曲”为主题,从恋爱前攻略、婚姻全攻略、沟通小攻略等多个方面深刻剖析恋爱观、婚姻观,利用生动的实例、详实的调查数据、台上台下的趣味互动,向大家展示了广大官兵的婚恋现状和正确的婚恋观。

招数二:数例并举解决爱情“问题”

盲人情侣张魏、张治宇,香港演员罗家英和汪明荃,晚年爱情图鉴……张教员把数对婚姻爱情模范的恋爱经验对在场官兵一一讲述。

除此之外,张教员从激情期、亲密期、承诺期3个恋爱婚姻阶段,深度剖析了在现实婚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且对于如何处理问题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倡导广大官兵树立正确的交友观、择偶观、婚恋观,为营造和谐健康的部队环境和稳定和谐的家庭关系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招数三:课后互动提供爱情“指导”

“以前不太理解老婆为什么总生气和我吵架,现在我更懂得了沟通与交流的重要。”

“起初担心找不到,如今最怕谈不成。和对象交往以来从一开始的发手机就是甜言蜜语,到现在每发每吵。”

“不将择偶标准化,不将婚姻游戏化。”

……

整场授课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课后张教员通过现场答疑、互动交流等方式解决官兵婚恋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广大官兵对婚恋的认识,树立正确婚恋观,增强了官兵正确处理事业、爱情、婚恋、家庭问题的能力,确保官兵全身心投入到强军事业中。

众里寻她千百度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当代革命军人是守土卫国的勇士

舍小家为大家是使命所系

希望我们的“和平卫士”不仅能收获事业的成功

更能收获一份美好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