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都好着呢!23年,她一直向这位一级军士长“报平安”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夏智存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22 09:31:04

“真正的军人,你扑向了风雨,我是你家中最平安的消息,世上有那样多的人赞美着你,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这首在前些年曾唱遍大江南北的歌曲《妻子》,深情地唱出了军嫂的艰辛和不容易。

正是千千万万的军嫂给自己的军人丈夫传递着全家“平安”的消息,才让军人们无牵无挂地献身国防,支撑起共和国的“平安”。

在报“平安”的军嫂方阵里,樊晓粉就是其中一个。她给自己的丈夫——一级军士长权航航,已经报了23年平安。如今,43岁的她,依然坚持在报着“平安”……

我愿为你报平安

樊晓粉与权航航是中学同学。1993年,权航航选择了投身军旅,成了一名空军雷达兵。而樊晓粉则在1997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现长安大学)。

1998年春节前夕,权航航回老家休假。在一次同学聚会上,两人重逢。一身戎装的权航航给樊晓粉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几天,他们又多次相聚,聊得越来越投机,等到权航航准备归队时,已是难舍难分。从此,鸿雁传书成为维系着这份美好友情的珍贵方式。不久后,纯洁的友情变成了甜蜜的爱情,也开启了樊晓粉的“报平安”之旅。

然而,好事多磨。起初,樊晓粉的父母并不同意女儿的选择。饱经世事的老人深知军嫂的不易,但架不住女儿的软磨硬泡,再加上权航航的真情表白,终于让两位老人松了口。

于是,两人商定在2002年的五一劳动节结婚。但现实好像故意要考验这对恋人,就在婚期临近时,权航航所在部队换装新装备。作为技术骨干,他被领导点名派往厂家接装,并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培训。

突如其来的任务,让两人措手不及。那时,婚礼的请柬都已经发出去了,唯一的补救措施,就是挨个向亲朋好友去解释,而这件事旁人又无法代替。作为一名军人,权航航义无反顾地选择服从命令。而所有的委屈,只能让樊晓粉这位“准军嫂”独自承受。心中五味杂陈的樊晓粉不得不把泪水咽进肚里,尴尬地向亲友们说明原因。

内疚的权航航打来电话安慰,樊晓粉却轻描淡写地说:“没事,你放心吧!都解释清楚了,我好着呢!”6个月之后,他们才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我愿永远紧跟你的步伐

婚后,为了给权航航营造一个温馨的港湾,樊晓粉在家人的强烈反对下,辞去了公务员的工作,追随权航航的脚步,来到部队附近的城市。她觉得,纵然不能与丈夫天天厮守在一起,但总比天各一方、相隔千里要好得多。

新婚的甜蜜十分短暂,随之而来的是生活的艰辛和创业的艰难。为了让日子过得宽裕一点,樊晓粉在这座陌生城市的一家私企找了一份工作。

为了能尽快在公司站稳脚跟,樊晓粉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别人不愿干的活她干,别人吃不了的苦她吃。绘图纸、做方案,她通宵达旦;下工地、搞测量,她风雨无阻。通过不懈努力,樊晓粉从技术员成长为助理工程师,再当上项目经理。入职7年后,她凭着良好的业务素质和出色的工作业绩,晋升为公司副总。

鲜花掌声的背后,必定隐藏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与付出。入职公司第三年,樊晓粉怀孕了。由于孕期反应特别大,哪怕闻到一点油烟味,都会吐得天昏地暗。看着她腊黄的脸,领导和同事们劝她回去休息,樊晓粉却坚强地笑着说,没问题!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独守空房的樊晓粉总是忍不住泪流满面。作为一个柔弱的妻子,她多么需要丈夫守在身边悉心呵护,可这一切,注定是一种奢望。她知道,此时此刻,那个憨厚的“兵”丈夫,正在高寒缺氧的山巅,警惕地注视着雷达屏幕,守护着祖国的领空。

然而每当权航航难得回来一次的时候,樊晓粉却总是报着“平安”,从不对他说起独自生活的艰难和种种不如意。

我愿为你守“小家”

2009年春天,就在樊晓粉的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丈夫根据组织安排,去了一个更偏远的雷达站。由于高原的这个雷达站缺乏技术骨干,权航航又一次临危受命。而此时,权航航远在陕西老家的父亲却突患中风,瘫痪在床。

为了不影响权航航的工作,樊晓粉又一次做出重大牺牲。她毅然辞去公司职务、放弃前景美好的事业,带着年仅2岁的女孩返回陕西老家,默默挑起了照顾公公的重担。

回到老家后,生活的磨难如影随形。8月的一个雨夜,女儿发起了高烧,樊晓粉独自背着女儿冲进雨里,在街边等了半天才打上出租车,身上的衣服早已被雨水打得湿透。而这一切,她对丈夫只字未提。

伺候老人、照顾孩子的担子并不轻松,长期操劳,让樊晓粉患上了眩晕症。2016年6月,她终于晕倒了,不得不住进了医院。亲戚们劝她赶紧让权航航请假回来,樊晓粉却说:“他在部队忙,别让他分心。我不碍事,住几天院就能回家了。”即使自已倒在了病床上,樊晓粉还不放心家里,把公公和女儿托付给亲戚代为照料。

今年5月,公公不幸去世,樊晓粉独自为老人准备后事。等权航航从部队赶回来的时候,一切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从相知、相恋到结婚,樊晓粉从没对权航航诉过苦。每次通电话,她说得最多的就是,“家里没事,我们都好着呢?你好好工作,照顾好自已……”

从军27年,“平安”的消息已成为权航航从军报国、守护领空的强大精神动力,也从一个普通的雷达兵成长为一个“兵王”。他默默守护着国家的平安,樊晓粉在后方独自撑起了“平安”的港湾……

文章作者:夏智存 陆雅丽

摄影作者:曾文俊 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