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小小喜报作用大:把荣誉送进军人家庭的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梅世雄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30 09:10:48

喜报虽小作用大

■梅世雄

漫画作者:周洁

喜报虽小作用大,一头连着部队军心士气,一头系着万千军属期盼。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这是构建军人荣誉体系的具体举措,也让广大军人和军人家庭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暖意,对于营造尊重关爱功臣模范的浓厚社会氛围、凝聚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为立功受奖的军人家庭送喜报,源自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优良传统。如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期间,志愿军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杀敌立功”运动,前线指战员叫响“立大功向祖国亲人报喜,去见毛主席”的口号,后方把喜报送到家,有力激发了部队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喜报是现役军人荣获由军队授予个人的八一勋章、荣誉称号、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等奖励后,将这一喜讯报送给其家庭的书面文帖。每一张喜报背后,都凝结着军人的无私奉献、英勇拼搏,见证了军人的成长进步、忠诚担当。做好送喜报工作,是对军人荣誉的尊崇,更是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视,是军地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有利于提升军人荣誉社会认可度,激发官兵矢志强军内在动力,在社会上营造参军报国的良好风尚。

送喜报,就应该用满满的仪式感,让军人感受到社会的尊崇和荣誉的激励,让军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分享亲人的荣光。《办法》明确了送喜报工作原则和军地职责分工,规范了寄送流程、送达仪式、待遇落实等方面的要求。只要落实到位,完全可以把立功喜报热热闹闹送到家,再也不会发生无人送、冷清清或通知领等现象。

在军人的字典里,“荣誉”无疑是分量厚重的两个字,诚如一位军事家所说:“在一切高尚的感情中,荣誉心是人的最高尚的感情之一,是战争中军队获得灵魂的生命力。”一位退伍老兵坦言,当年那张部队送到家的立功喜报,是家里压箱底的宝贝。返乡数十年,每次回味这份光荣,都觉得心里热乎乎的。“敲锣打鼓”送喜报,必将助力人民军队聚焦主责主业、聚力练兵备战,加快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尊崇军人无小事。送喜报工作,牵涉军地双方,影响千家万户。期待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喜报不仅送进军人家庭的门,更送进军人军属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