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军人的爱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何彤钟  张毅力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02 08:49:47

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为退役军人送上特别的新年礼物——

致敬,军人的爱情

■何彤钟  张毅力

“叔叔,您再靠阿姨近一点,阿姨您笑一笑!”在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解放门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一位位老兵和他们的配偶或抚肩而立,或牵手而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日,西安市新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爱好摄影的志愿者组织了一场“情暖最美夕阳,关爱退役军人”婚纱照拍摄活动,为辖区内200多名老兵送上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

在拍摄现场,志愿者们帮助老兵和配偶挑选婚纱、礼服,为他们化妆。经过装扮后,老兵和他们的配偶都神采奕奕,依稀可见当年的风采。

退役军人任全武和妻子杨晓梅已经携手走过30个年头。当年结婚时,由于条件有限,两人没有举办婚礼,也没有拍摄婚纱照,只有结婚证上那张有些发黄的合影,记录下了他们爱情最初的模样。

30年前,杨晓梅经人介绍认识了军人任全武。杨晓梅从小就崇拜军人,当她得知相亲对象是一名军人时,想都没想就答应了。第一次见到穿着军装、浓眉大眼的任全武时,杨晓梅就对他颇有好感。任全武不怎么说话,但脸上一直带着笑容,杨晓梅心里感觉很踏实。“他呀,一看就是实在人,找对象就得找这样的。”一边化妆,杨晓梅一边对志愿者笑着说。

杨晓梅和任全武就这样确定了恋爱关系。由于任全武所在部队训练任务重、纪律要求严,加上当时通信不便,两人每次见面都要约好下次见面的时间和地点。

有一次,任全武临时有任务,错过了约会时间。“我当时又生气又伤心,还以为他要和我分手。我脸皮也薄,虽然他的单位离我家只有十几公里远,也没去找他问个究竟。”杨晓梅说。

“阿姨,后来你们又是怎么和好的?”志愿者好奇地问。

“是天意吧。”原来,2个月后,请假外出的任全武和杨晓梅在街上巧遇,任全武向杨晓梅解释了前因后果。“他一向不怎么会说话,那天嘴却特别甜。我就想,得了,原谅他吧。”杨晓梅的语气中难掩幸福。

婚后,任全武被调到外地工作,两人聚少离多,只能靠一张张信笺传递思念。杨晓梅心里有个遗憾:“我一直想拍张婚纱照,当时我们结婚时没有条件,他也没有时间。好不容易等他回家了,又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耽误了,一拖就拖到了现在。”

“本来想着,最近抽个时间去补拍婚纱照,让她也开心开心。没想到,你们帮我们圆了心愿,感谢你们啊!”任全武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说。

再次穿上相伴多年的军装,任全武风采不减当年,杨晓梅也第一次穿上象征纯洁爱情的白色婚纱,照相机的镜头前,两人笑容满面。

因为这次活动圆了多年心愿的,还有老兵肖树成和他的妻子朱湘玉。

肖树成已经84岁高龄,在拍摄现场,有志愿者问他:“老爷子,您这么大岁数了,还来拍婚纱照啊?”肖树成哈哈大笑:“怎么了,不行啊?我们就不能像你们年轻人一样,拍这种洋气的照片吗?”

肖树成和朱湘玉青梅竹马,刚满18岁两人就确定了恋爱关系,感情一直很好。后来,肖树成参军入伍去了酒泉,朱湘玉就追到酒泉。两人结婚时,生活非常艰苦,根本没有拍婚纱照的条件。

“老爷子,那怎么到现在才想着来拍婚纱照?”志愿者问肖树成。

肖树成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前些年,老伴看到电视上、书上有年轻人的婚纱照,就跟我说要不要也去拍这种照片。我呢,好面子,觉得这么大年纪了,去影楼拍婚纱照会让人笑话,就没答应。她后来又提了几次,看我态度没变,就不再说了。后来我也想通了,她跟了我一辈子,就这点小愿望,我应该满足她,让她高兴高兴。其实我也想拍,不是拉不下面子嘛。正好有这次活动,我就‘借坡下驴’了。”

“好嘞,今天一定让您满意。”志愿者架起了相机,为两位老人留下珍贵的瞬间。

“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要从退役军人的精神需求出发,多为他们做‘暖心事’。”新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朱增理说,此次为老兵拍摄婚纱照,就是该区开展“与老兵大谈心”活动中征集到的意见。经过深度走访,工作人员发现许多老兵都有拍摄婚纱照的需求,他们立刻征集志愿者,联系退役军人自愿报名。半个多月后,200余名老兵和他们的配偶前来拍摄了盼望已久的婚纱照。

图①:任全武和杨晓梅拍摄婚纱照。

图②:任全武和杨晓梅的结婚合照。

图③:志愿者为老兵和他们的配偶拍摄婚纱照。

(作者供图 制图:扈 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