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认定了,就是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江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2-03 17:36:07

认定了,就是你

■李江

得知张东玲谈了一个家在安徽、远在边疆服役的军人对象后,一向性格温和的母亲,第一次冲着张东玲吼了起来。

“你要是谈咱们江西老家的,我绝不反对!”母亲指着张东玲说。

“现在交通这么便利,我随时能回来看您。”张东玲一个劲儿地解释。

“这会苦了你的。”母亲说着,抹了一把眼泪。

“我不管,我愿意!”张东玲扭过头,不敢看母亲。

“你想都别想!”母亲转身走进厨房。

张东玲一个人坐在沙发上,眼泪不争气地夺眶而出。

张东玲打小就是家里的宝贝疙瘩,母亲对她非常宠爱。张东玲坚决要远嫁史廷浪,这让母亲实在无法接受。母女俩破天荒地谁也不肯妥协。打那天起,史廷浪就成了横在母女俩之间那条难以跨越的鸿沟、一次又一次争吵的“导火索”。

2015年9月3日,张东玲拉着母亲在电视上观看阅兵式,趁机给母亲讲解各个方阵、兵种。当直播看到一半时,一言不发的母亲突然盯着电视里的军人对张东玲说:“找个合适的时间让他来家里一趟吧,我倒要看看你相中的人有没有这么精神。”母亲说完,抹了一把眼泪。看到母亲的样子,张东玲也扭过头哭了起来。

见母亲松了口,张东玲开始张罗着邀请史廷浪来家里,没承想这中间意外摔伤住了院。考虑到史廷浪刚休假回到安徽老家,张东玲打算先不告诉他自己受伤的事。

张东玲一连几天不接视频通话,让史廷浪心中有些疑惑。他追问了好多次,张东玲才说出实情。史廷浪非常担心,当天就从老家赶到合肥,又坐上到江西赣州的最后一趟航班。

史廷浪风尘仆仆地赶到医院时,已是深夜。

“东玲,我来了。”史廷浪的突然出现,让张东玲泪流满面,也让张东玲的母亲大吃一惊。史廷浪呆呆地站在病床前,不敢看张东玲的母亲,一路上事先想好的话一句也说不出来。

“坐吧。”母亲起身给史廷浪让出位子。史廷浪不好多推辞,只好坐下。

母亲打量着这个女儿铁了心要嫁的小伙子。他的眼睛凹嵌在黝黑的脸庞上,龟裂的双手不知所措地攥了松、松了攥,倒是这腰杆挺得直溜。

那一晚,史廷浪忙前忙后,一夜未眠。

接下来的日子,史廷浪负责做饭、送饭、洗衣服,和张东玲的母亲轮流照顾张东玲。母亲也因此渐渐对史廷浪变得和气起来。

……

史廷浪第二次休假,赶上了张东玲家收水稻。得知张东玲家正缺人手,史廷浪二话不说拉着行李就赶到张东玲家。

田间地头的邻居看着干起活来十分卖力的史廷浪,纷纷冲他竖起大拇指。母亲听多了,也笑着附和。

一天,天还没亮,张东玲一家像往常一样,急匆匆往田里赶。

“快看,张婶家的牛受惊了!”史廷浪顺着张东玲指的方向看过去,发现一头老黄牛正在半山坡乱窜,不远处的张婶吓得一个劲地大喊。

史廷浪见状,立刻往山坡的方向冲。随后,他“埋伏”在老黄牛附近。见老黄牛折腾累了,啃起田里的水稻时,史廷浪趁机绕到老黄牛后面,看准时机扑上去,抓住牛的缰绳。

“小伙子真厉害,要不是你,我还真不知道咋办哩。” 张婶不住地称赞。

张东玲偷偷看了一眼母亲,赶快补充道:“部队培养出来的就是好,妈你说对吧?”

母亲瞪了张东玲一眼,冲着史廷浪笑了。

出发去西藏领证的前一天,张东玲看着镜子里穿婚纱的自己,问母亲:“他看到我的样子,会喜欢吗?”

母亲笑着点了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