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远隔千里,亲人的礼物给他带来了另一种团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煊堘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2-23 16:39:40

另一种团圆

■王煊堘

“每逢佳节倍思亲”。特殊的职责使命,总是让很多军人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与亲人天各一方。然而,距离阻隔不了亲情温暖。那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视频信息,那饱含关爱的家乡味道,那一声声鼓励与支持,都在节日气氛中凝聚成一种力量。它抚慰着乡愁,融化了思念,成为官兵在节日期间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坚实支撑。

心在一起,就是团圆。家与国,永相连。

——编 者

不知何时起,对家的思念仿佛变成了提前结束冬眠的蛙,突然就躁动起来。我给母亲打电话,它在耳边叫嚷;我布置营区春节氛围,它在眼前晃荡;我打开手机买年货,它在指尖游弋。它吵吵闹闹、又遍寻不得,让我不得安眠。

我被它吵得心头郁结、脾气烦躁,在一次和母亲视频时,露了异样。母亲见我情绪低落,灌好腊肠寄到部队,要我喂给吵闹的乡愁。我板着脸,嫌她小题大做,又忍不住咽了咽唾沫。

母亲最清楚我的口味。自小,我体弱厌食,母亲怕我营养跟不上,就将去皮猪肉洗净切丁,放入盐、味精、花椒、辣椒面等佐料腌渍,灌入肠衣中晾晒后,再用松枝熏烤,制成醇香可口的香肠,用以做菜、佐饭,我吃得倍儿香。

从幼儿到成人,灌腊肠成了家里的“年度工作”。那松香熏制的,不只有美味,还有母亲的祝福和期盼。当兵后,去山里采集松枝的人便只剩下母亲一个。我劝她一个人不要走远,她却说,那一棵棵松树就像一个个哨兵,她心里踏实。

收到家中寄来的包裹,我似是行走许久的旅人看到自家的炊烟。拆箱、洗手、切片、装盘,炊事班的大锅一蒸,思念也变得柔软。

闻着腊肠的香气,我仿佛又看到母亲问我:“食堂的饭香不香?吃得习不习惯?”得到我肯定的回答,她才如释重负,继续追问我的工作、训练和生活。

咬下一片腊肠,麻辣味瞬间在口中蹦跳开来。我总算知道,原来那喋喋不休的“蛙”,是藏在我的味蕾里。

9年的军旅生涯,我让母亲攒了太多的思念。她手机里的天气应用,总定位在我的驻地。她看到驻地春风十里,就催促我多晒晒太阳;看到驻地即将降温,便催促我增添衣物。这些年,我独自在外,回家后也不方便多谈部队的事情,母亲只能透过微信朋友圈,琢磨我的近况:见我意气风发,她激动万分;长久没有消息,又止不住担忧。

于是,母亲将腊肠拿真情洗净、以心意熏制、用时光风干,凝聚着深情和温暖,储存着家的味道和香气,送到我的身旁。

过年了,母亲一遍遍和我视频,直到看到我桌上摆的腊肠,她才放下心来。屏幕对面是爆竹声、家人的欢笑声,屏幕这头是欢呼声、战友们的祝福声,我们吃着、说着、笑着,尝着同一种味道。

爆竹声停,烟花消隐,但我的心里仍有它绽放的场景,一朵,一朵,在寂寞的山脚飘零。我伸手捡起一片红纸,包上一缕年味,回屋放在枕下,扁扁的就成了我压过的乡思。

也许,我离家来到高山海岛,就仿佛开始了一段需要面对孤独与思念的航程。而这段航程中,虽然母亲同我远隔千里,但我们在装点一个共同的梦。

这种心有灵犀,想必就是另一种团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