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嫂吴映霞:报考文职,是为离你更近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黄现敏、李大鹏、王思卓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18 14:43:10

照顾公婆

是为你尽孝

报考文职

是为离你更近

奔赴武汉抗击疫情

是出于医者的本能

是出于军嫂的担当

也是替你冲锋陷阵

今晚,《一陆有你》让我们一起聆听,这8年来,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助教江柳青和妻子吴映霞的故事。

结婚8年来,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助教江柳青的足迹遍布高原边疆、荒漠戈壁,妻子吴映霞始终支持着他。

江柳青与吴映霞相恋于大学期间。2011年,吴映霞大学毕业后,拒绝了留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只身来到江柳青部队驻地附近的一家医院工作。不久后,他们领取了结婚证。

后来,江柳青父母的身体每况愈下,需要别人照顾。作为独生子,江柳青工作繁忙,长年顾不上家。吴映霞选择了辞职,回到丈夫的家乡,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公婆。她对丈夫说:“你为国尽忠,我帮你尽孝。”

2016年,江柳青在大漠执行任务,已经怀孕的吴映霞经常一个人到医院进行孕检。平日里,她还要买菜、做饭、洗衣服。她希望丈夫能回来陪陪她,但每次与他通话时都说:“我很好,家里的事情不用操心。”

作为一名护士,吴映霞也有自己追求的事业。工作中,她视患者如亲人,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工作之余,她抓紧一切时间学习,还主动参与扶贫工作,积极支援乡镇卫生院的建设。

2018年,吴映霞决定报考军队文职人员。然而,由于准备时间有限,她在考试中未能过关。她并没有放弃,继续准备着。2019年3月,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出生。此时,距离考试仅剩下一个月。每天,她照顾好两个孩子后,都会复习到深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后,吴映霞考取了江柳青部队驻地附近一个单位的文职人员。她开心地对丈夫说:“从此以后,我们也是战友了!”

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吴映霞得知医院要抽组医务人员赴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抗击疫情,便主动报名参加。江柳青得知后,鼓励她说:“国家有难,我们应该冲锋在前。你能去,我特别欣慰!”

刚到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后,吴映霞要求到最艰苦的岗位工作。她与同事一起搬运病床、医疗器械和生活用品,为病区的正常运行做了大量工作。

与此同时,吴映霞还与同事一起熟悉患者情况、规范操作流程。由于医护人员有限,她们白班夜班连轴转。有一段时间,她要同时护理80多名患者,随时观测他们的生命体征。她还积极开展心理疏导,给患者以信心和勇气。每次上夜班,她都在各个病房穿梭,汗水常常会浸湿她的防护服。由于防疫物资紧张,她经常在工作时间不吃不喝,为的是减少去卫生间的次数,从而节省防护服。

55天夜以继日地奋战,吴映霞累计参与救治患者300余名。经她的精心护理,一批批患者康复出院。而她由于高强度的工作,身体日渐消瘦。

孔雀蓝国防绿,红霞映柳青。这些年,吴映霞在生活中照顾老人孩子,在工作中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优秀军嫂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