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幸福时刻!一人参军,全家光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蒋东霖 朱文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28 08:58:43

幸福时刻

■蒋东霖 朱文钰

那天,哈萨克族小伙叶斯哈提·恩特马克来到分好的班宿舍。放下手中的行李,他兴奋地将这一消息打电话告诉远在新疆阿勒泰哈巴河县的妈妈。

“到部队了,一定要好好干,听班长的话,为家里、为村里争光!”母亲在电话那头一边叮嘱着,一边用手抹去眼角的泪水。站在一旁的父亲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连连称“是”。

小时候,每次父母带叶斯哈提去逛街,他都会盯着街上巡逻的武警战士不肯离开。母亲还省吃俭用给他买了一件小军装,满足了他的渴望。穿上小军装后,叶斯哈提总会跑到学校,学着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样子,对着国旗敬礼。当兵的梦想像一颗种子,很早就埋在了叶斯哈提心里。

2019年,叶斯哈提考入北京一所大学,并立志要在大学期间报名参军。去年6月,在家休暑假的叶斯哈提接到学校发来的入伍体检通知,兴奋地买了连夜返回学校的机票。出发前,他跟家人商量好,体检结束后就留在学校等消息。谁承想,北京疫情之后也出现了反复,学校又把他劝返回家。叶斯哈提回到家后,天天盯着手机,生怕错过任何关于入伍的通知。然而,没过多久,新疆疫情也出现了反复。

那段日子,秋季征兵开始了。叶斯哈提在家焦急地等待着疫情缓和,时刻关注着学校征兵动态。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又无可奈何。最终,叶斯哈提还是错过了这次入伍的机会。

疫情得到控制后,叶斯哈提踏上了返校的旅途。母亲打来电话安慰:“孩子,别灰心。今年当不了兵,明年还有机会呢!”

回到学校后,叶斯哈提给自己买了一个笔记本,在扉页写下“有志者事竟成”,以此来鼓励自己。

那天,当叶斯哈提终于顺利入伍的消息传回老家后,母亲激动地打来视频电话。电话那头,家人们团聚在一起,热烈地准备庆祝仪式。

“今天家里开全羊宴,答谢来给你祝贺的亲朋好友们。” 大哥马合沙提高兴地抢过电话对弟弟说。

烧水的烧水,磨刀的磨刀,大家都忙活着。

“水烧开了,准备下羊吧。”

“恩特马克家这下出息了,出个当兵的,全家都光荣啊!”

……

看着大家高兴的样子,叶斯哈提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