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生命里多了一个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唐 帅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29 08:08:23

生命里多了一个你

■南疆军区某部干事 唐 帅

转眼间,儿子一岁了。小家伙的理解力增强了,跟家人的互动也变多了。他总能根据我们的“指令”做出动作,逗得我和家人哈哈大笑。

我和妻子都是军人,每天早出晚归,几乎没有与儿子的玩耍时间。妻子产假结束时,岳母决定从老家赶来,帮着我俩带孩子。

儿子出生时2.3千克,现在12千克了。看着他一天天长大,我和妻子成就感“爆棚”。我常跟岳母感慨,与同事“留守”老家的儿女相比,儿子身边有那么多亲人,已经很幸福了。

为防止儿子睡觉时掉在地上,我们让他睡在床的最里面。妻子挨着他,方便照顾。

有一天,我跟妻子商量:“要不晚上睡觉时,我挨着儿子。夜里如果他哭了,我来哄;他饿了,我来冲奶粉。这样你也能好好休息。”

“你能行吗?”妻子有些信不过我。

“怀孕以来,你很少睡过一个安稳觉。这次你就放心吧!”在我的坚持下,我终于得到挨着儿子睡觉的机会。

那一天,我特意比平时早些下班。到家时,儿子已经睡着了。借着手机屏幕的亮光,我看着熟睡的儿子,抚摸着他稚嫩的肌肤。他的睫毛很长,脚丫胖乎乎的,可爱极了。

“手机别把儿子照醒了。”听到妻子的“警告”,我赶紧把手机放置一边。

不知几点,儿子像是做了噩梦,哭个不停。我学着平时妻子的样子,又拍又搂,又亲又摇,可就是哄不好。

我只好向妻子求助。妻子起身把儿子抱起,摇了一阵,很快就让他睡着了。

过了一会儿,儿子又醒了。我觉得,他应该是饿了。我冲了奶粉,递到他嘴边,可他就是不喝。

我不得不再次向妻子求助。妻子喂完奶粉,儿子又睡着了。

一番折腾,我困意全无。看看时间,已经快要出操了。我蹑手蹑脚地走出房间,生怕把儿子吵醒。

清晨跑步时,寒风瑟瑟,我的心里却暖乎乎的。回想着哄儿子睡觉的这一夜,我不禁笑出声来。

最近,儿子能分辨出我上楼的脚步声了。听到我的脚步声,他会看向门的方向。每次见到我,儿子的笑容都十分灿烂。

(上图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