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远方的叮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杜中林 李江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7-21 09:03:32

远方的叮嘱

■杜中林 李江

天刚蒙蒙亮,高原上刮了一夜的暴风雪渐渐停了下来。即将外出执行任务的新疆军区某部四级军士长王刚,出发前打电话告知父亲,自己已经把这个月的党费提前交纳了。交党费还用跟千里外的父亲报告吗?说起来,这里面还有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王刚入伍后,每次给家里打电话,父亲都会询问他的入党进展。后来,见王刚迟迟没有回应,父亲在王刚休假时,冲他发了火。王刚忍不住“顶”了回去:“爸,我要像你一样,在部队干出成绩后,再申请入党!”

“我等着!”父亲语气很重。

父亲预备党员期满是在他入伍后的第4年。那个冬天,父亲跟随部队参加边境作战。在一场战斗中,炮弹落在离父亲不远的阵地上。父亲大腿外侧不幸被炮弹残片击中,简单处理了伤口后,又继续投入战斗。战斗结束后,父亲因为作战英勇,不仅荣立了二等功,还因此通过党组织的考验,成为正式党员。

父亲转业回家时,王刚已经4岁多。王刚总是趁父亲不在家时,偷偷揣上父亲带回来留作纪念的帽徽,向同村的孩子炫耀。他还靠着那颗帽徽,当上了“孩子王”,带着大家在打麦场上“冲锋陷阵”。

在王刚的记忆里,父亲非常珍视他的党费证。每个月,不等单位通知,父亲就提前去交党费。交完后,他会用白布将党费证和收据一块包好,重新锁回箱子里。

从小到大,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父亲都用“兵”的标准,严格要求着王刚。入伍后,新兵连紧急集合时,王刚每次都比班里的战友快很多。

王刚入伍第5年时,调至新单位。从炮兵转变为工兵,两个完全不同专业的转变,让他一开始吃了不少苦头。

“连这点苦都吃不了,有什么资格入党?”父亲在电话里语气非常严厉。

那晚,王刚彻夜未眠。父亲的话,让他的斗志重新燃起:“既然专业不懂,那就向大家虚心请教,从零开始!”

1年后,经过不懈努力和刻苦训练,王刚不仅完全掌握了工兵专业的各个课目,还成长为连里唯一的重型机械化桥车驾驶员。有一次,王刚驾驶重型机械化桥车,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下,连续翻越好几个海拔5000米以上的达坂,沿途多次排除车辆险情,顺利到达任务点,并在圆满完成任务后安全返回营区。那次任务,让王刚的高原驾驶技术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也让他觉得自己可以考虑入党的事了。

当晚,王刚迫不及待地拿出纸笔,郑重地写下:

“尊敬的连队党支部……”

2015年,王刚入党。父亲听说后,高兴了好一会儿,紧接着又叮嘱他,要记得每个月主动交党费。有一次,王刚外出执行任务,当月的党费是后来补交的。父亲知道后,当即在电话里训起了王刚。打那次起,王刚每次外出执行任务前,都会把党费提前留给战友,并提前打电话告诉父亲。

这次,向父亲“汇报”完后,王刚的心踏实了很多。坐进驾驶室,王刚又习惯性地看了一眼胸前的党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