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孩子,希望你像戈壁滩上的白杨树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孔景娜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23 23:03:17

孩子,希望你像戈壁滩上的白杨树

■新疆军区某部 孔景娜

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我曾经也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它是一个温馨的港湾,容纳我漂泊的灵魂;它如同大树,遮挡酷夏的骄阳;它是清凉的雨丝,拂去我疲惫的尘埃,它是一个充满爱与欢笑的殿堂。然而这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在2018年6月17日戛然而止了。那一天,我年仅一岁半的儿子被查出了一型糖尿病!

当得知消息的那一刻,我的耳边嗡的一下子,感觉整个世界都静止了一样。不可能,不可能,我一直在对自己说,这不是真的,我的孩子他还那么小,怎么可能,他只是吃坏了东西,一定是医生误诊了。我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我的孩子从今往后一生将与药物为伴。晴天霹雳,五雷轰顶,从前在小说里看到的描写,在那一刻,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糖尿病一型,这区区五个字,却成为了压倒我的“罪魁祸首”,让我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无法用文字去描述我当时的心情。可是,事情发生了,无论你是多么得无法接受,它终归摆在那里,你没有选择的权利,除了接受,别无他法。

大多数人不知道什么是一型糖尿病,糖尿病大体分为一型和二型。二型稍微好一点,可以药物治疗,后期可以通过运动来控制。但是一型糖尿病人体内几乎已经不能分泌胰岛素,只能靠终身打针来维持,且一型糖尿病不好控制,血糖会忽高忽低,小朋友更难控制,如果血糖高于正常值,会酮症酸中毒,然后昏迷,休克,甚至是器官衰竭;血糖低于正常值,会智力下降,影响身体的成长;血糖忽高忽低会引起并发症。

我无法想象他会面对一个怎样的未来。在今后的日子里,他将会被无止尽的药物、注射器所包围。小朋友不懂,他可能常常很困惑:为什么妈妈不让我和别的小朋友玩,为什么饿了妈妈不给我吃东西,为什么妈妈每天要拿针扎我。宝宝,那是因为你身体不允许啊,妈妈多希望你也能像别的小朋友一样,恣意玩耍,大口吃你想吃的东西,健健康康的。但是,生活和我们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你被命运限制了很多的条条框框,我们必须去遵守它,因为这关乎到你的健康,甚至你的生命。别的小朋友在玩耍嬉戏时,我的宝宝可能正在饱受病痛的折磨;别的小朋友的童年无忧无虑,尽情在草地上、在公园里奔跑打闹时,我的宝宝可能还在为怎样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在努力着。作为一个母亲,我有着说不清的心酸与自责,看着那些健康的孩子,我的心里五味杂陈,祈祷着有一天,我的孩子也能和他们一样健康。我相信,会有这么一天的,我们全家都在努力,努力地等待着那一天的到来,也努力地创造那一天。

俗话说母子连心,每次打针时,疼在他的身上,也疼在我的心里啊。宝宝胖乎乎的小手指上被扎的全是密密麻麻的针眼,细细的胳膊上也已经被扎满了。每次看到这一幕,我都心如刀绞,哪怕只是轻轻一瞥,眼眶都会不自觉地红了起来。我每次都默默地告诉自己,不要看,不要看,可是我又忍不住,我要看到我的宝宝为了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做出了多么大的努力,我要看到他小小的身体里有多么强大的力量去与命运作斗争。那一个个针眼,不仅是扎在他的胳膊上,同时也扎在我的心里。每每看到他难受挣扎的样子,我都在想,为什么不能让我来承受这份痛苦。我也有曾想,为什么?为什么是我的孩子?作为一名边防战士,我默默地守护着祖国最遥远的边疆,无论冬夏,毫无怨言。我的丈夫作为一名消防员,常出没于最危险的地方,用他强健的体魄和过硬的专业,维护着百姓的安康,为了我们的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着,我们一直勤勤恳恳地工作生活,为什么这样的厄运会降临到我们家庭。在住院的时候,我有过好几次想要抱着孩子从楼上跳下去的冲动,但是,每次我看到宝宝圆圆的大眼睛滴溜溜地转时,我又于心不忍。那一刻,仿佛他在问我,妈妈你要干什么。不管怎么样,他还活着不是吗?不管怎样艰难,又或者前途有多么的未卜,至少我们还有一丝活下去的希望,还有治疗的可能性。

现在,宝宝的病情稳定了一些。俗话说久病成医,我们对这个病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慢慢地摸索出了一些规律,这样也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让我欣慰了不少。但是,我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这是一个长时间与病魔斗争的过程。虽然命运和我们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但是我们要用顽强的毅力面对它,战胜它。为母则刚,我是一个母亲,我必须要坚强起来,我要让我的宝宝看到,我在和他一起努力着,为了他的健康,为了他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纵然前路铺满了荆棘,纵然我们会遇到狂风暴雨,但我们依旧要昂首挺胸地往前走。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告诉它,荆棘风雨挡不住我们前进的脚步,消磨不掉我们顽强的意志和对生命的希望,我们会越挫越勇,直到战胜它,然后笑着对它说,看,我们赢了。

我也很感谢单位的领导、同事对我的关心与支持,他们的鼓励给了我莫大的信心。我真的从心底感谢他们。每次收到领导、同事发来的信息,我都十分感动,虽然只是只言片语,但是饱含着他们的关心,承载着他们的祝福。对我来说,就像雪中送炭一样。他们让我感觉到,在这条漫漫长路上,我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有他们在旁边默默陪伴着我、支持着我。在这段黑暗的岁月里,我有过太多太多无助绝望的时刻,但他们就像一缕温暖的阳光,照进了我的心里,暖融融的。我感恩在生命中遇到了他们。除了谢谢,我不知道还能对他们说什么,也不知道能做什么,所以写这寥寥几笔,以表对他们的感谢之情。这份情谊,我会永远铭记在心。今后如果你们有什么需要的地方,我一定义不容辞。

也感谢我的宝宝。他很乖,很坚强。虽然治疗过程很痛苦,他会叫喊,会哭泣,但是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宝宝,请你一定一定要这样坚强下去,不要被病魔打倒。战胜它,我们就赢回了生命,就可以健康茁壮地成长下去,妈妈会一直陪伴着你。我们很幸运,我们的病情还有治疗的可能性,还有希望。妈妈希望你一直这么坚强勇敢下去,像茫茫戈壁滩上的白杨树一样,在逆境中生长,坚韧勇敢。狂风暴雨不仅打不败它,反而使他更加坚固。不管环境怎样艰难,希望你都能够平静坦然地面对它,接受它。不惧风雨,不向困难低头,在前进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当你回首往事时,你会骄傲地说,没有什么能打败我的,因为我曾经战胜了病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