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定格激情岁月的“合照”记录战火中的青春和爱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罗艺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24 15:09:15

(央视《国防军事早报》2020年10月的报道)

定格激情岁月的“合照”

■罗艺

艾群和李坪青年时期拍摄的两张黑白单人照,被他们的子女用电脑合成为一张合影,放大摆放在家里。这张“合照”,见证了夫妇俩在战火中的青春和爱情。

“他年纪大了,现在很多事情都记不起来了。”艾群起身端来一杯温水,放在李坪手边。“我们在朝鲜战场上相识,一转眼,70年了。”

1951年,19岁的艾群和战友们一同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战场。

艾群清晰记得,入朝第一天,天刚刚亮,军里的干事就通知大家排队照相。干事说,这张照片洗出来后,一张自己留存,一张上交组织,如果牺牲了,这就是遗照。在密林中,大家纷纷整了整军帽,抻了抻衣角,拍下一张张单人照。

照片冲洗出来后,艾群和战友们在照片的背面,写上姓名、年龄、单位代号,并将照片小心翼翼地放进衣兜里。每个人脸上的神情都无比坚定。

此时,在朝鲜临津江东岸,时任第47军139师417团宣传股长的李坪和战友们埋伏在战壕里,等待着即将到来的战斗。

“炮弹不断在不远处爆炸,有的战友被震到头昏眼花、鼻口流血……中午,三连集中人员召开了简短的支委会,提出‘剩一人一弹也要守住阵地’的口号。敌人几次冲锋受阻后,集中战斗机、炮群轮番轰炸,345.6高地上硝烟弥漫,树木烧光了,工事的土棱被打平,翻起了一尺多深的虚土。我们共打退敌人十多次冲锋,毙敌350余名。345.6高地始终牢牢控制在我方手中!”李坪的回忆文章《激战345.6高地》中,详细记录了这次战斗的经过。

1952年10月,在迎接祖国赴朝慰问团活动中,艾群与李坪相遇了。在这之前,艾群曾在报纸上看过李坪写的报道前线战况的文章,心底对这位既勇敢又有才华的战士留下了一些印象。

在同行的车上,大家热烈交谈着,只有李坪始终低头不语。

“我当时就觉得,这个男同志挺不一般的。”回忆起初识的场景,艾群爽朗地笑了。一旁的李坪却摆了摆手说:“她是我们军里最漂亮的姑娘,第一次见面时,我压根不敢抬头看她。”

战场形势瞬息万变。短暂的相遇后,两人将萌生的爱意深埋心底,再次回到各自岗位。

一次,前线传来消息,417团遭遇敌军袭击。正在军部整理文件的艾群飞奔出防空洞,爬上附近的山顶眺望。只见417团驻地方向硝烟弥漫,火光四射,敌人机群正盘旋扫射。

那天,艾群流着泪在山坡上看了一夜,直到远处火光熄灭,硝烟散尽。

1953年5月29日,是一个让艾群终生难忘的日子。她收到了李坪寄来的一张照片,背面一行工整的小楷:“赠给我的战友艾群,李坪”。原来,他还活着!

两个月后,朝鲜停战协定签订。9月,艾群将一直放在上衣口袋的单人照装进信封,寄给李坪,背面写着:“坪留念,群。”

不久,他们随部队回国。两个年轻的生命终于走到一起……

“咔嚓!”快门声响起。镜头前,95岁的李坪和89岁的艾群并排端坐,笑颜绽放。他们的胸前,两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熠熠生辉。

(《解放军报》2021年8月22日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