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对“硬核夫妻”的“隔空比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谷永敏 张修山 褚迎冬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28 06:56:10

一对“硬核夫妻”

■谷永敏 张修山 褚迎冬

“特种兵真的‘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吗?”“我能不能成为一名特种兵?”……近日,在某工程兵大队“风雪高原工程兵好十连”学习室内,来自某特战旅的女连长冷小小站上讲台,用亲身经历给官兵上了一堂战斗精神教育课。

面对大家接连抛出的问题,冷小小一一耐心地解答。最后,她在现场作了个思想动员:“岗位分工不同,工程兵使命光荣,你们还有很多任务需要完成,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有!有!”看着官兵一张张热血偾张的脸,坐在台下的“好十连”连长张博仁既骄傲又兴奋。

军为媒,战牵线。作为改革大潮中的两朵小浪花,张博仁和冷小小这对夫妻常年相隔大半个中国。几天前,冷小小参加培训,来到了丈夫张博仁所在部队驻地。刚见面没一会儿,张博仁就向她“求援”:“最近新同志刚下连,来到大山深处有些不适应,感觉天天挥锹抡镐,比不上舞枪弄炮,你帮我给大家鼓鼓劲怎么样?”

面对丈夫的邀约,冷小小欣然应允。从相识相恋到现在,夫妻间这样相互配合支持的场景数不胜数。

2018年底,冷小小所在单位面临改革调整,在家休假的她接到部队领导打来的电话:“想不想担任特战连主官?”

看着身边嗷嗷待哺的孩子,冷小小有些犹豫。她知道,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征求意见,而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和托付。

“军旅生涯这么多年,总要有点儿不一样的色彩。”张博仁的大力支持,让她坚定了信心。

返回单位,冷小小成为特战连首任主官。攀登滑降、武装泅渡、机降跳伞……一个个高难度训练课目,让冷小小有些吃不消。

为了给妻子鼓劲,张博仁和冷小小视频通话:“我们虽然身处两地,但心在一起,加油!”

在丈夫的鼓励下,冷小小咬紧牙关,跟比自己小七八岁的战士一同摸爬滚打。从清晨到日暮,600多个日夜,在冷小小的带领下,从零开始的特战连完成了大纲规定的所有必训课目,全员通过上级考核。冷小小被所在特战旅评为“霹雳尖兵”,并被集团军树为先进典型。

今年初,转岗的问题同样摆在了张博仁面前。由于编制和人员调整,“风雪高原工程兵好十连”主官位置出现空缺,单位领导向他征求意见:“敢不敢把‘好十连’的大旗接过来?”

张博仁第一时间拨通了妻子的电话。“怕什么,当初是谁鼓励我说军旅生涯要有不一样的色彩的?”得到妻子的支持,张博仁信心百倍,攥紧拳头对领导立下军令状:“我一定把‘好十连’带出彩!”

可上任没多久,张博仁就掂量出荣誉连队“接力棒”的分量。一次机关组织“双争”阶段性评比,由于人员变动大,一些经常性工作开展不扎实,“好十连”排名靠后,张博仁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好十连’的名号是前辈们劈山开路闯出来的,我们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停滞不前!”望着连队那面迎风飘扬的功勋旗帜,想起妻子上天下海没叫过苦,张博仁振奋精神,大步走向训练场。夫妻俩约定,谁有好的做法就互相分享,谁取得好成绩就鼓励对方。

“体能是根,体能好才有精气神。”冷小小对丈夫说,“武装泅渡,我们全连提高5分钟。”

“爱兵是本,得兵心才有凝聚力。”张博仁对妻子说,“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突击队的袖标我们人人抢着戴。”

相距几千公里的两支连队,在夫妻俩带领下展开“隔空比拼”。

今年“七一”,张博仁作为家属,受邀参加了冷小小的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主持人问他:“张连长和冷连长相比,您觉得谁更优秀呢?”

看着颁奖台上的妻子,张博仁笑着说:“我和小小的军功章里都少不了彼此那一半,我们彼此支持、相互比拼、共同进步。”

荣誉连主官“对阵”特战女连长,张博仁和冷小小这对“硬核夫妻”在军营里传为佳话。走下颁奖台,张博仁拉起冷小小的手约定:“下次,我也一定让你站上属于我的领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