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烈属肖秀霞:若能留得初心在,人生永远是春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继颖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15 07:10:59

1954年,肖德振寄回家里的照片。 肖秀霞提供

初心映朝霞

■王继颖

1956年秋的一个下午,一名海军军官在几名当地干部陪同下,走进肖秀霞家里。海军军官从解放一江山岛战役,讲到战役中英勇牺牲的战士。“肖德振烈士的遗体,埋在浙江镇海东大堤烈士陵园。”听到“肖德振烈士”,母亲强忍悲痛,年幼的肖秀霞忍不住号啕大哭。

肖德振是肖秀霞的哥哥。1951年,刚满15岁的肖德振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抗美援朝前线。1954年,他随部队回国,驻扎在江苏。不久后,母亲带着肖秀霞去部队探亲。军营里,肖德振身着军装,身姿挺拔,见到久别的至亲,像个孩子似的抹起眼泪,而后才绽开笑容。母亲和肖秀霞回家半年后,肖德振来信说,他水性好,已被选入海军东海舰队。随信寄来的照片上,肖德振身穿海军军装,胸佩纪念章,眉目间流露出自豪。哪承想,那次一见竟成最后的相聚。

“好好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哥哥在军营的嘱咐常常在肖秀霞耳畔响起。在家帮衬母亲,肖秀霞从不喊累;在校学习,肖秀霞成绩始终优异。自18岁参加工作并入党,肖秀霞在岗位上肩负过很多重要责任,她始终牢记哥哥嘱咐,兢兢业业做事。

哥哥牺牲11年后,母亲病危。“将来把你哥哥的遗骨找回来埋在妈身边,等生活宽裕了捐钱慰问东海舰队战士们。”这是母亲的遗愿。

2016年,肖秀霞向中央电视台寻亲栏目求助,希望帮助找回烈士哥哥肖德振的遗骨。可是,烈士墓很多,遗骨难寻。于是,她在母亲墓前立了一块哥哥的碑。

退休前,每年建军节,肖秀霞都会去当地军营慰问。高扬的军旗下,和部队官兵畅谈时,哥哥挺拔的军姿、灿烂的笑容,一次次浮现在她眼前。2021年,为完成母亲遗愿,肖秀霞与老伴商量,并与有关部门沟通,提出捐赠10万元,在当地设立肖德振烈士基金,奖励当地在部队立功受奖的优秀军人。这年11月,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她的愿望终于实现。

“我这么做,是为了完成50多年前妈妈临终交给我的任务,为了感恩像我哥哥一样用生命换来咱们幸福生活的烈士,为了激励优秀的军人传承红色基因,为了在全社会弘扬爱国精神。”接受采访时,肖秀霞动情地说。

在肖秀霞的人生日记《初心映朝霞》中有这样几句话:“因为是烈属,我得到党的关心和重点培养,从农村苦孩子成为干部。莫道古稀桑榆晚,休言已是夕阳年。若能留得初心在,人生永远是春天。”

肖秀霞给人的印象,是豁达爽快、健朗阳光。在她家里,简洁客厅里荡漾着幽幽药味。她10多年前被确诊癌症,但种种痛苦,都被乐观、勇气和怀了多年的心愿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