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艾叶糍粑里深藏的爱,伴着我成长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惠雁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19 22:03:37

艾叶糍粑里深藏的爱,伴着我成长

惠雁翎

前不久,我给奶奶打去电话。挂电话前,她轻声地问道:“你明年什么时候休假?家里的艾叶还给你留着嘞。”奶奶话里满是期盼,我却湿了眼眶。沉默一会,我对奶奶说:“您好好照顾自己,我会尽快回去看您的。”

一天午饭后,我和战友正漫步在军营的暖阳中,突然收到了从3600多公里外邮寄来的包裹。打开包裹,一股香气扑面而来,是我最爱吃的艾叶糍粑。糍粑口感细腻,散发的味道沁人心脾。我看着手中的糍粑,不由得想起过往的岁月。

图片来自网络

小时候我是奶奶拉扯大的。那时的我又瘦又矮,邻居给我取了个外号“小矮个儿”。奶奶说:“矮不怕,健康就好。”四五岁时,我成了奶奶的“跟屁虫”,奶奶到哪我就到哪。记得一年夏天,早稻刚收完,我跟着奶奶拾稻穗,路过一处山坡,奶奶采撷艾叶,说要做艾叶糍粑给我吃。

为了节省稻米浆,奶奶在制作时掺入了许多艾叶。艾叶糍粑做出来后,我迫不及待尝了一口,竟是满嘴苦味。奶奶笑着说:“先要吃苦,才有甘甜。”我听了奶奶的话,闭上眼睛使劲把艾叶糍粑咽下去。

此后每年,奶奶都会上山摘取艾叶,回家后漂洗干净,沥干水,将艾叶剁碎,再挤干水,然后与米粉和在一起,揉搓良久。此时面团发出一阵阵艾叶的清香,沁人心脾。后来日子一天天向好,奶奶制作艾叶糍粑的手法越来越多样,有花生糖的、有芝麻糖的、有肉末馅的,不一而足,味道都好。

图片来自网络

春去秋来,寒暑交替,山坡上的艾叶新发了几次嫩芽,田间的稻谷几次抽穗,我也在不知不觉中渐渐长大。

2015年9月,我参军入伍。离家的那天清晨,奶奶早早地起来,把我包里塞满了艾叶糍粑。从我家到汽车客运站还有一段山路要行,奶奶不放心我一个人,非要陪着我走,直到看到东边的朝霞,路径清晰展现在眼前时,她才放心驻足,又一再嘱咐要注意安全。我一边回应一边赶路,奶奶在后面喊道:“饿了就吃艾叶糍粑。”

进入军营,我一直牢记奶奶说的那句“先要吃苦,才有甘甜”。军营的磨砺让我褪去青涩,我也从地方青年转变为合格的边防女兵,我逐渐明白,当兵就像吃艾叶糍粑一样,吃得苦,才能品味出甘甜。

前年,奶奶检查出了晚期肺癌伴骨转移,身体每况愈下,有时候走几步路都直喘粗气,疼痛难忍。可每次我休假回家,桌上总有她亲手做的艾叶糍粑。街坊们都劝她:“如今日子过好了,谁稀罕你的艾叶糍粑啊?您还是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别累坏了!”奶奶却傲娇地说:“我孙女就稀罕,外面买的哪有我做的好吃啊!”每当听到这句话,我都会忍不住流下泪来。看着奶奶亲手做的艾叶糍粑,我想,这是奶奶对孙女的爱与期望!

作者:惠雁翎,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战士。业余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先后在《解放军报》《解放军生活》《人民陆军》报等报刊发表多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