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提升中国军队国际话语权

作者:■ 胡怀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到21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不仅要求军队硬实力要达到世界一流,军事文化软实力也要达到世界一流,既能在军事战场上有形亮剑,更能在舆论战场上无形亮剑—提升中国军队国际话语权。

国际话语权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我军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革命战争中,我军靠科学有力的战略指导、无可辩驳的道义优势、领袖集团的亲力亲为,打赢了无数场实力悬殊的舆论战,其中毛主席三篇雄文退敌十万兵的经典故事被广为传颂,成为我们学习的光辉典范。这充分说明,话语权不仅是一种战略态势的塑造,更是一种谋势、用势和造势的战略能力。强舆论就是强战斗力。我军要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高度重视道义的争夺、舆论的攻防、信息的传播等软实力建设问题,像抢占军事制高点那样抢占舆论制高点,像抓军队战斗力建设那样抓舆论传播力建设。

提升中国军队国际话语权,要把正媒体目标指向。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他用“党在军队的喉舌”“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个特色”,充分肯定军队媒体的职责作用,鲜明提出军报姓党是解放军报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军队媒体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这一要求。军事媒体是否在提升中国军队国际话语权上发挥作用,归根到底,要用是否有利于提高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引领力来检验,要用是否有利于凝聚广大官兵团结奋进的力量、提高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来检验。军队媒体用实践证明,一如既往坚持高举旗帜,强化思想引领作用,铸牢广大官兵的强军之魂,始终是新时代最根本的职责使命,永远会在把正目标指向这个重大课题上交出合格答卷。

提升中国军队国际话语权,要构建好军事传播战略平台。美国国防媒体局的信息综合大楼,能同时容纳1500人办公,最大特点是平战结合、平战一体。2018年4月,随着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的成立,从体制编制上整合了报纸、通讯社、电台、电视、网络、出版社等媒体平台。这在军队媒体发展史上是第一次,为构建好军事传播战略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通过改革,将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军队媒体与地方媒体深度融合,推进平时新闻宣传与战时舆论斗争有机结合,把体制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建成能打仗、打胜仗的军事传媒“旗舰”,不断提高国际军事新闻传播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提升中国军队国际话语权,要努力讲好强军故事。火热的军营,是孕育故事的沃土,也是产生故事的摇篮。传播领域有个不争的观点:故事是最好的子弹。对军队媒体来说,讲好中国军队故事,本身就是亮剑。以解放军报为代表的军队媒体,在意识形态斗争主战场上历来勇担当、打头阵、敢亮剑,对舆论聚焦炒作的热点问题有效引导,最大限度减少杂音噪音,特别是在事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坚持发出中国军队强音。希望新的军事传媒“旗舰”努力培养一支善讲中国军队故事的高素质宣传队伍,面向部队、面向官兵、面向社会、面向世界,讲好强军故事,展示我军良好形象,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作为全军唯一新闻学术核心期刊,《军事记者》在新闻研究特别是军事新闻研究上,有着重要影响。杂志从2019年进行全新改版,把突出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和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学习研究、为深化拓展舆论斗争准备提供理论参考作为核心主业,这本身就是提升中国军队国际话语权的一个重要举措。

期待《军事记者》不断拓展军事新闻研究的广阔空间,为提升中国军队国际话语权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作者系本刊顾问、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