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切实把军事新闻宣传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

作者:■ 张学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本期约请部队领导干部、新闻传播一线工作者,针对当前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探讨如何用习总书记“8·21”重要讲话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摘 要:抓好军事新闻宣传工作,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提振部队军心士气、凝聚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磅礴力量的重要手段。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8·21”重要讲话上来,提升政治站位,确立新的标准,切实把军事新闻宣传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开创新时代军事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

关键词:“8·21”重要讲话;军事新闻宣传;重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这深刻阐明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指明了军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建设方向。军事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军事新闻宣传工作,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提振部队军心士气、凝聚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磅礴力量的重要手段。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8·21”重要讲话上来,提升政治站位,确立新的标准,切实把军事新闻宣传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开创新时代军事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

一、深刻认识新时代宣传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新闻宣传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8·21”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特别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已从“正本清源”进入了“守正创新”阶段,必须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当务之急就是要把新闻宣传提到一个新高度,准确把握军事新闻宣传工作的时代内涵,认清新方位、找准新坐标、确立新标准,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

(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迫切需要。习主席明确要求我军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打好主动仗,确保官兵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从西藏军区意识形态领域看,多年来,没有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政治性问题,总体上保持了向上向好的态势。但“树欲静而风不止”,西方敌对势力妄图西化、分化我党我军的图谋从未放弃,周边的一些国家及军队、达赖集团对我的思想渗透从未停止,多元化社会思潮特别是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对官兵思想的侵蚀不容低估。加之军区部队地处西藏这个佛教圣地,寺庙僧尼多,信教群众多,进藏朝圣、旅游人员多,对官兵理想信念、价值追求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意识形态的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去占领。对此,我们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各级党委不能把意识形态工作当作一般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党性原则,各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要到位。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处在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都是第一责任人,一定要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新闻宣传具有信息传播和意识形态的双重属性。大家要敢于举旗亮剑、敢于针锋相对,通过强有力的新闻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决批驳各种歪理邪说、歪风邪气,确保部队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这是新时代宣传工作份内之责,也是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时代要求。

(二)提振部队军心士气的客观要求。西藏军区部队驻守着3000多公里边防线,驻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处在内忧外患交织的复杂环境,可以说是全军驻防条件最艰苦、边防斗争最复杂、维稳任务最艰巨、牺牲奉献最突出的部队之一,广大官兵为捍卫国家主权和统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习主席曾评价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近年来,军区部队改革强军迈出坚实步伐,思想政治建设、练兵备战、正风肃纪深入推进,部队建设形势一年比一年好。全区数万官兵,缺氧不缺忠诚,守土不丢寸土,艰苦不怕吃苦,为建设现代化高原新型陆军矢志不移、无私奉献,取得了很多光辉的业绩,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多次得到上级的肯定和褒奖。但不能因此就放弃了抓新闻宣传的职责和使命。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通过积极正面的新闻宣传,讴歌官兵无私奉献精神,展示部队良好形象,提振部队军心士气。

(三)开发军区新闻宣传“富矿”的现实任务。西藏军区历来是新闻的“富矿”,前些年推出了李素芝、彭燕、江勇西绕、杨祥国,以及墨脱营、岗巴营等重大典型,在全国全军影响很大。但近年来,特别是军区部队改革调整以来,新闻宣传没有跟上形势任务的需要,有些工作还缺乏成熟的思路和经验。集中表现为:重大典型推不出、重头稿件刊发少、重大活动报道难、新闻人才队伍青黄不接等。究其原因,客观上有部队调整改革导致新闻骨干流失的因素,但关键还是各级对新闻宣传工作的认识和根本态度出了偏差:一是现在新闻报道硬指标没了,检查评比少了,经费开支约束多了,有些同志就误以为宣传报道不重要了;二是有些同志思想深处片面认为新闻宣传是务虚,是形式主义,是为了出名挂号,甚至借口“不想出名挂号”放松了新闻宣传;三是还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认为只要部队安全和正风肃纪上不出问题,新闻宣传搞不搞无所谓;四是满足于过去军级单位的工作标准,惯性思维多、主动作为不够。各级要强化抓新闻就是抓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抓军心士气、抓战斗力的观念,树牢宣传部队就是宣传解放军、宣传党的形象的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危机意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开发军区新闻宣传“富矿”。

二、牢固树立宣传工作服务部队建设大局的思想,准确把握新闻宣传的正确导向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要求。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是新闻宣传工作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军队新闻宣传战线必须紧紧围绕党、国家和军队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推进部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振奋精气神,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打赢,服务部队全面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

(一)紧跟习近平强军思想抓宣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实现强军目标,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主旋律、最强音。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一个动态发展的体系,每次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都是对强军思想的丰富、完善和发展。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一定要跟进学习、带头学好习主席最新讲话、最新指示批示,及时掌握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要紧紧围绕立起强军思想根本指导这个主题主线,突出抓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解读、阐释,切实把官兵思想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宣传部队推进强军事业的建设成果,助推强军实践;大力宣扬军区部队适应新体制、履行新使命的成功经验,全面展示军区部队升格整编后的新气象新作为新风貌。

(二)盯住军区部队练兵备战抓宣传。军队是要打仗的。习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强调最多、要求最严的就是练兵备战,向全军发出了大抓练兵备战最强号令。军区部队坚决听从习主席号令训令,从上到下自觉扛起练兵备战主业主责,“二八现象”“五个不会”等和平积弊逐步得到纠治,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不断提高。要站在回应领袖忧思关切、回答统帅“胜战之问”的高度,切实把镜头、笔头对准火热的练兵场,抓住训练转型这个主题,重点抓好联合指挥训练、新型作战力量训练、重大演训活动以及边防斗争、维稳行动宣传报道,全方位展示部队大抓练兵备战的坚定决心和高昂士气;要抓住军地媒体对练兵备战宣传报道越来越重视的契机,破除固有的思维定势,跳出传统的工作套路,改进过时的方法手段,增强宣传报道的力度、广度和深度。

(三)发挥部队特色优势抓宣传。西藏军区历史厚重、传统悠久,自十八军进藏以来,长期驻守西藏特殊环境,担负固边稳藏特殊使命。部队建设发展任务异常繁重,孕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老西藏”精神、“两不怕”精神、“两路”精神、“川藏线精神”以及青藏兵站部“三个特别”精神。处在固边稳藏第一线,既要经受透支生命的考验,还要承受对父母妻儿的亏欠。但大家恪尽职守、毫无怨言,表现出宁可让生命打折、绝不让使命欠账的革命豪情,宁可让家人埋怨、绝不让责任缺失的担当作为。这些都是我们搞好新闻宣传得天独厚的优势,是我们取之不尽的“宝山”和“富矿”。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发现、善于挖掘,多出一些有份量、有影响、人无我有的特色新闻、亮点新闻,不能“身在‘宝山’不识宝、守着‘富矿’不挖掘”。

(四)着眼培塑重大先进典型抓宣传。典型是需要发现和塑造的。西藏军区从来不缺打动人心、充满正能量的精彩故事,雪域卫士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非常值得我们去发现、去讴歌。过去,军区典型宣传有不少成功经验。比如,岗巴营宣传,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持续50多年不间断地培育、挖掘、宣传,从军区先进典型,到原成都军区先进典型,再到201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高原戍边模范营”荣誉称号,在全军有比较大的影响。一支部队的典型要推陈出新,培养典型要持续用力。从2019年起,军区政治工作部和各级党委必须把典型宣传突出出来,各级主官特别是政治主官要主动策划、主动部署、主动组织,新闻宣传战线要开动脑筋、千方百计,尽早推出具有时代性、在全国全军叫得响的重大典型。各级要把评选推荐表彰工作与典型宣传工作捆在一起抓,大力宣传部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切实达到表彰宣扬一批人、鼓舞激励全区官兵的目的。

三、大力加强军事新闻人才队伍建设,为军事新闻宣传工作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四力”,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提高本领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必将激励广大宣传思想工作干部积极作为、开拓进取,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指示要求,强化“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键在人”的意识,倾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军事新闻骨干队伍。

(一)突出强思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从来不是单纯的业务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新闻战线的同志讲政治,一方面是做党的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党绝对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另一方面是当好党的代言人。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思考问题,避免政治上出纰漏、捅娄子、惹麻烦。新闻宣传工作是一项崇高的职业,也是一门苦差事。如果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良好的思想品质,如果吃不了苦、静不下心、耐不住寂寞,就难以担当重任。任何一个优秀的新闻骨干,都是加班加点熬出来的,通宵达旦练出来的,大项任务压出来的。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一定要自觉加强思想意志磨练,努力做到“四有”: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有很高的政策水平,能准确把握大政方针、政策规定;有敏锐的观察分析能力,善于捕捉新闻线索;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始终保持一种前进的目标感、工作的压力感,吃苦耐劳、矢志奋斗。

(二)突出精业务。新闻业务包括采访、写作、编辑、摄影等多个方面,但最重要的是习总书记讲的“脑力”和“笔力”,即思想深度和文字水平。思想深度决定报道的深度,文字水平影响宣传的效果。大家一定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训练,注重自我加压,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比如,新闻讲究开小口挖深井、以小见大,“用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又比如,如何把一个深刻的道理阐释得通俗易懂?如何把一个事实用最简洁、最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这些都是新闻宣传必备的技巧和能力。

(三)突出正作风。“泰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要想发现真正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和素材,必须要有很好的“脚力”和“眼力”,必须坚持走到看到和深入调查研究。正所谓“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官兵,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新闻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走转改”要求,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官兵当作最好的老师,多下基层、多跑边防、多到一线,俯下身、沉下心,搜集掌握最真实、最鲜活、最丰富的新闻素材,绝不能整天向部队要材料、闭门造车,更不能 “闻得鸡好卖,连夜磨得鸭嘴尖”。要遵守新闻宣传纪律,坚守新闻职业操守,注重搞清事实、搞准数据,不刻意拔高,不弄虚作假,不搞有偿新闻,确保采写的每篇报道、树立的每个典型、推广的每条经验,都经得起时间、实践和群众检验。

(四)突出学网用网。要加强网络和新媒体知识学习,提高开展新闻宣传的能力;要围绕提高新闻报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媒体综合运用、集体发力,确保部队重大行动宣传报道报纸上有文字、电视上有画面、电台上有声音、网络上有信息;要加强军地协调联动,注重借助地方媒体发声,形成良好社会效益;要利用网络媒体传播快、覆盖广的特点,快速赢得受众、掌握主动,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新闻宣传的最大增量。

(作者系西藏军区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