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打造精干管用的融媒体突击力量

作者:■ 人民海军报社总编室主任 王宏博

摘 要:贯彻落实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关于军队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军种在媒体融合发展中要立足现有资源,大胆开拓创新,建设方向上突出融合,发展模式上突出精准,职责履行上突出高效,建设一支适应时代要求、 精干管用有力的融媒体突击力量。

关键词:媒体融合;军种;精干管用

习主席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清晰的战略判断、科学的战略擘画,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主席明确指出,“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为军队新闻单位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

一、把握三对关系,科学准确研判,把军种宣传文化中心建成精干管用的融媒体中心

当前,军种机关直属新闻单位改革顺利推进,以宣传文化中心集聚军种新闻力量的架构基本成型。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已破土趟路、珠玉在前的背景下,军种媒体应主动学习先行的经验做法,立足自身使命任务和现实条件,顺应改革大潮推进融媒体建设。

一是职责认定上把握“小与大”的关系,让小平台履行大使命。军种融媒体建设大都是在原军种报社基础上,集合强军网、广电记者站和新媒体等力量而成,架子小、人员少。需要清醒认识的是,从报纸到融媒体的转变只是媒体形态的转型,在现代媒体业态下,军种融媒体本质上就是军种党报的新形态。因此,作为军队党媒,军种融媒体力量机构虽小,但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自觉肩负起党媒的重担,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融媒体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党的喉舌、强军号角、官兵朋友的职能。

二是自身定位上把握“上与下”的关系,让小平台当好大枢纽。注意搞好上下结合。对上,主动与上级宣传主管部门联系,了解宣传政策和宣传趋势。对下,针对各级部队、院校新媒体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军种融媒体要牵好头,把这些分散的力量统起来,确保平时星火燎原、全面开花,关键时刻能迅速握成拳头,形成集团力量,发挥出集束效应。

三是传播对象上把握“内与外”的关系,让小平台拓展大圈子。军种党报以前大都属于军内发行,基本受众就是本军种官兵,其功能也主要是对内宣传教育。进入网络时代,军种融媒体同样将网通世界,受众面由部队扩展到军内外、国内外。像当代海军微信公众号的数十万订阅用户既包括军人、军属,也有很多其它领域粉丝,甚至包括国外用户。面对这种全新局面,军种融媒体必须在面对受众时把内宣为主调整为内外兼顾,大张旗鼓地在网络舆论阵地上传播主张、讲好故事、树好形象,对内凝聚军心士气,对外营造有利于部队发展建设的良好舆论环境。

二、防止三种误区,精准依规管理,确保军种融媒体建设走上集约高效之路

推进军种融媒体建设,融合不是目的,转型才是根本。要在把住军种融媒体力量特点的基础上,积极把控媒体运行规律、网络传播规律,以科学精准的管理,真正让改革的红利在军种融媒体的快速发展上体现出来。

一是管理体制上要防止“形聚而神不聚”。针对军种新闻媒体力量偏弱的现状,要规避在融媒体建设中出现一个中心、多个处室、各自为战的机关模式。要不断借鉴地方媒体改革的成功做法,依托现有编制体制大胆革新管理模式。可尝试在前端建设“中央厨房”式的采编平台,统筹报纸、网络、广电、微博、微信等传播媒介,实现跨越机构壁垒的共联共享,后端围绕力量调度、技术保障、网络安全等建设服务型的保障管理机构,把好关、托住底,真正实现资源、力量、技术的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二是平台建设上要防止求大求多求全。网络媒体形态多样,且更新换代极快,军种媒体力量有限,不能贪多求全、样样浅尝辄止。当前,各军种运行较成功的新媒体平台大多是微信公众号,如几个军种主办的人民陆军、当代海军、空军发布,以及解放军报社原驻军种分社牵头的中国陆军、中国海军网、中国空军网等,都已经有了相当数量级的影响力,但对门户网站、移动新闻客户端等入行门槛和维护成本“双高”的平台,则鲜有涉及。改革后的军种融媒体建设应保持这一正确思路,不追求力所不及的规模效应,把有限的力量多用在短平快的建设上,以追求有速度、有锐度的影响力。

三是人才培养上要防止重内容轻技术。坚持内容主导是传统媒体的普遍做法,由此导致了对传播技术飞跃的无视。但网络时代媒体传播的特殊性,决定了推进融媒体发展不光需要能采会写的名记者、名编辑,也需要网络工程师、数据分析师、安全维护师等技术人才。这恰恰是军种融媒体建设的最大短板。应打通技术人才的引进、培养、保留渠道,把急缺的技术保障力量补进来。同时,改革人力资源考评机制,为技术人才建立专属的成长发展渠道,确保人才引得进来、留得下来、用得起来。

三、强化三种意识,勇于开拓创新,让军种融媒体实现传播效力的持续倍增

改革军种新闻单位、建设军种融媒体力量,根本的目的是适应新任务需要、新形势挑战,以媒体形态上的转型换代,实现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上的跨越发展。

一是要强化创新超越的意识。网络新媒体是创新者的乐园,保守只有被淘汰,敢闯敢干才可能赢得用户。军队融媒体起步较晚,面对开跑即落后的现状,应勇于抛弃亦步亦趋、步步为营的惯性思维。要适应网络时代的生存法则,敢于“插队”“超车”,对类似门户网站等已明显衰落的传播平台可放弃不建,对运营比较成熟的微信公众号要进一步加强,对短视频、直播等当前的热门媒介形式要大胆介入,对AR、VR、人工智能等能为我用的新技术和虚拟社区、虚拟直播等新的传播模式,要敢于试水、敢在风口上抢占先发优势。

二是要强化产业经营的意识。军种融媒体的特殊属性决定了不可能走产业化经营之路,但应有产业化经营的理念。要注重品牌价值的培养和维护,每个军种都应培养几个在网络舆论阵地有话语权的名号、大V。要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特别是对有军种特色的独家创意,要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打牢做大做强做长远的基础。要走合作经营之路,这些年,当代海军微信公众号已经与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网、澎湃新闻、今日头条等建立合作关系,但尚处于以稿件转发为主的初级阶段,改革后的军种融媒体力量要跳出单一的合作模式,既善于与军内外媒体深度合作,又要积极探索新的合作路径和方法,对一些受人力、财力、制度制约的项目,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等多样方式,实现借船出海。

三是要强化用户体验的意识。流量见顶的时代已可以预见,下一步媒体竞争的重点将跳出唯点击率、播放率的怪圈,从拓展新用户向巩固现有用户转变,如何提升受众黏度将成为工作重点。信息网络时代开放办媒体,必须强化受众至上的理念。最主要的是做好用户体验的数据收集和反馈,依据各种数据分析,及时调整制作方向、改变传播手段、优化营销环境,真正让受众听得见、听得进、能信任、愿互动。

四、培植三种理念,着眼长远布局,提升军种融媒体服务中心保障打赢的能力

军队媒体的属性,要求军种新闻单位的融媒体力量建设,必须起步即强调战斗性、突出实战味,把为战、备战、胜战贯穿建设发展始终。

一是要培植为兵服务的理念。军种融媒体上接“天线”、下接一线,既对各项政策制度有准确的理解把握,也能知兵懂兵。因此,功能上要由纯粹的单项信息传播转型为双向的信息服务,定位上要从信息发布的中心衍变为信息服务的中心。要紧跟形势任务的变化,努力发挥权威独家的特殊地位,依托不同的技术平台,尝试拓展“新闻+党务”“新闻+军务”“新闻+政策法规”等内容,不断提升军种融媒体在新闻传播上的厚度和广度,持续保持官兵聚合力。

二是要培植敢于斗争的理念。舆论场就是主战场,面对信息网络时代复杂诡谲的舆论斗争,军种融媒体同样义不容辞。要敢于亮剑,对于涉党涉军的不当言论,要针锋相对地坚决斗争。对隐藏在网络背后的黑恶势力,要亮出底气、打出士气,对受蛊惑的受众,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要不怕挨骂、不怕“掉粉”,始终站稳立场,擦亮招牌。这是生存的根基所在。

三是要培植实战运用的理念。这是由我军使命任务决定的。如海军部队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几乎全时全域处于实战背景下。作为海军融媒体力量,必须跟进介入战备巡逻、海上维权、中外联演等重大任务中,特别对涉及军事外交大局的,要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等密切配合,从不同角度搞好新闻宣传工作,提供坚强的舆论支撑。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