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聚焦武警部队使命任务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作者:■ 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主任 刘凤桥

摘 要:当前,随着媒体形态、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构成了越来越复杂的大舆论场,新闻舆论工作的社会条件同过去大不一样。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变化,要求我们必须跟上形势、踩准步点,着眼调整改革实际,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媒体矩阵攻防和舆论斗争能力。

关键词:使命任务;媒体融合; 舆论斗争能力

2015年12月25日,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并发表重要讲话,亲手敲击键盘发微博向全军官兵致以新年问候,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对军事新闻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和有力鞭策。3年来,武警部队新闻战线官兵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忠实传播党的声音,全面反映改革强军进程,生动展示广大官兵昂扬风貌,新闻舆论工作呈现出生机蓬勃的崭新局面。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到贯彻落实习主席训令训词,从扎实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到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强力推进练兵备战到有效履行“两个维护”使命任务……回顾武警部队新闻宣传工作的生动实践,始终沿着习主席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当前,随着媒体形态、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构成了越来越复杂的大舆论场,新闻舆论工作的社会条件同过去大不一样。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变化,如何着眼媒体融合发展的形势和使命任务,不断提高融媒体矩阵攻防和舆论斗争能力,要求我们必须跟上形势、踩准步点,着眼调整改革实际,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乘融合之势,立起新高度。融合发展是当今世界媒体发展的新趋势、大趋势。历史的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一个时代。习主席明确提出,要深入研究论证军队新闻媒体改革问题,努力构建适合国情军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这一重要指示,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实践中,我们注重借改革大潮、乘融合大势,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抬高思想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拓开新思维、立起新高度。从强军兴军的战略高度来理解。习主席着眼时代大势,把媒体融合发展上升为中央决策和国家战略,为新时代推进军队媒体融合发展奏响了为强军兴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冲锋号。从改革强军的时代高度来认识。这次军队媒体改革,是我军新闻史上最大、最深刻的一次改革。作为媒体改革的重要内容,深度融合既是贯彻落实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做大做强军队媒体的实际举措。从备战打仗的使命高度来把握。有效履行“两个维护”使命任务需要良好舆论氛围,强化备战打仗导向也需要强有力的宣传保证,而媒体深度融合是巩固壮大军队宣传思想阵地的必然选择,必须紧紧抓在手中,聚焦中心、聚焦使命,奋力发出备战打仗的最强音。对于融合,有这样一个精彩比喻:三个鸡蛋,放在一个碗里,叫相互独立的“形式融合”;打开后放在一个碗里,叫表层接触的“有限融合”;打开后经过充分搅拌,才叫合为一体的“深度融合”。当前,武警部队媒体融合以相“加”累积增量,逐步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发展阶段跨越,但对照深度融合发展要求,“三个鸡蛋放在碗里”还远远不够,“打开后充分搅拌”才是理想状态和最终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关键要紧紧抓住重大机遇期、“窗口期”,尽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有效解决媒体之前存在的“思维理念固化、队伍素质弱化、产品内容硬化、运行机制僵化、战斗功能虚化”“五化”问题,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充分展现制度优势,真正把武警部队媒体方阵打造成意识形态建设“新阵地”、履行使命任务“新拳头”、思想工作交流“新平台”、官兵精神文化“新家园”、部队形象展示“新窗口”。

探融合之策,形成新机制。当前,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拥有报纸、杂志、电视、网络、“两微一端”“乐视”网络电视台等媒体平台,通过整合带动所属各单位自办微(端),形成了颇有声势的武警部队新媒体矩阵。然而,长期以来,报、网、微、端各搞一摊、自成体系、各自为战,导致资源难以真正实现共享共融,迫切需要一套脱胎换骨、转型重塑的融合发展新机制。一是打造武警媒体“中央厨房”。本着务实管用、精准高效的原则,打破壁垒、综合统筹,建立日常宣传协调运行、重大任务会商会战、突发事件融合联动机制,把体量优势转化为力量优势,统筹推进宣传策划、平台推介、技术支持、装备升级等集约化生产功能建设,构建融合报纸、电视、网络、微(端)的新闻资源共享平台,达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融合发声、立体呈现的综合宣传效果。二是构建媒体战备标准体系。紧紧围绕武警部队“两个维护”使命任务,推动媒体回归军事属性和打仗功能,深入研究新闻宣传服务保证备战打仗机理,制定武警部队媒体发挥作战功能实施方案,构建模块化精确化战备标准体系,尽快形成与时代要求相适应、与职责使命相匹配的新闻宣传格局。三是建立区域联动快反机制。针对武警部队新闻报道力量规模有限、专业力量不足的实际,探索建立以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为基指,以一个区域或一个单位新闻站为前指,多单位联合、全媒体互动的宣传报道区域联动快反机制,确保一有重大新闻事件、重大报道任务和重大军事活动,立即组织跨单位、跨媒体、跨军地联合作战,集中各方力量,共享区域资源,发挥集团优势。四是探索军地融合机制。进一步拓展军地媒体资源运用,根据新型任务和前沿业务需要,探索建立军种联合、军地融合的运行机制,借助军内外平台实现共享共融,推动武警部队媒体与全军全社会媒体立体式融合发展。

抓融合之本,打造新队伍。人,不仅是融合发展根本,也是融合发展的对象。从相“加”迈向相“融”,归根到底要靠人才。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确保队伍可靠、干净、过硬。”目前,武警部队媒体总体队伍呈现“骨干力量偏老、中间力量偏少、新生力量偏弱”的格局态势,会使“十八般兵器”的全媒人才少之又少,对照融合发展需要还有不少差距。着眼打造一支既可靠、干净、过硬,又精通传统媒体、熟悉新兴媒体,集采、编、发、摄、录、传、审于一体的“全要素编队”迫在眉睫。一是紧抓全媒力量。按照“三个更强”目标要求,坚持对外引进与对内挖潜相结合、送学培训与岗位历练相结合、借调帮学与交流代职相结合的方式狠抓全媒人才的培养,不断增强思想理论素养、政治把关能力、宏观谋划水平和新闻业务技能。打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人才使用通道,通过专题培训、实战演练、业务研讨等方式,引导传统媒体人才向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转型,推动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到新媒体平台上施展拳脚。二是搞好后备储备。针对新闻单位改革后人员结构实际,积极适应媒体深度融合的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素质,将培养端口前移,从驻地知名院校挑选即将毕业的应届生提前进入岗位、跟班实习,在实践中边考察边培养,积极推荐优秀实习生参加全军文职人员考试,确保文职人员一上岗就能迅速进入战位、形成战斗力,为媒体深度融合“加速跑”蓄足后备力量。三是优化制度机制。围绕改革调整后媒体呈现出现役人员、文职人员、聘用人员相结合的格局,进一步完善用人体制、优化人才环境,研究设计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职级晋升制度和立功评奖机制,吸引凝聚全媒体高端人才为我所用。针对用人体制、人员身份不同更加凸显的问题,坚持政治上同等对待、立功评先一视同仁,真正做到地位同等、责任同担、荣誉共享,切实提升大家的事业心归属感,更好地履行党赋予的新闻宣传职责使命。

马克思曾称由商品到货币的过程是“惊险的跳跃”,如果不能成功实现这一跳跃,那么,摔坏的将“不是商品,但一定是商品占有者”。新闻宣传的特性决定了必须始终与时俱进。实现武警部队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必须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抓住改革机遇,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在融合创新中追求新高度、推出新成果、展示新面貌。只有这样,“惊险的跳跃”才能成为“光荣的跳跃”。下一步,我们将发挥武警部队媒体集团作战优势,集体筹划、统一部署、拓宽视野、整合资源,按照更加突出政治引领、更加突出备战打仗、更加突出服务基层、更加突出问题导向的原则加大媒体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努力推出一批有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的新成果,推出更多“接地气”“冒热气”“带露珠”的优秀新闻作品,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