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瞄准新使命新任务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作者:■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事文化传播系副主任 陈 飞

摘 要:推进军队媒体深度融合,是提升军队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基本手段,与此同时,也应始终以党的新闻舆论“四力”为衡量标准,校正军队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要更新融合理念、树立文化观念、强化技术思维、着眼战时需求,使军队媒体融合取得不断突破。

关键词:使命任务;媒体融合;新闻舆论

在2018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作为军队媒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这一要求,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要瞄准新使命新任务,推进媒体融合。

一、新闻舆论“四力”是检验媒体融合成效的根本标准

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提出“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战略举措,“媒体融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从党的意志到国家战略的跨越,这既体现出党中央对媒体融合发展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时代大潮之下主流媒体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年半之后的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要“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2017年10月,“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新闻舆论“四力”成为衡量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成效的核心指标。

党的新闻舆论“四力”是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实践中得来的对新闻舆论工作规律性的认识。作为党在新时代媒体改革的主要着力点,“媒体融合”也应坚持以新闻舆论“四力”作为衡量标准。这是因为,我们之所以要进行媒体融合,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为了提高新闻的舆论工作的效果。

媒体融合的形态、手段无比丰富,无论是进行宏观的体制重塑、组织整合,还是进行微观的技术改进、产品融合,可以说媒体融合之路上存在着无数可能,全国媒体都在探索。一家媒体,融合的方向对不对、融合的手段好不好、融合的程度深不深,最终都要看这家媒体新闻舆论的“四力”有没有提升、有没有进步。

二、军队媒体新闻舆论“四力”提升面临的实际困难

从2014年8月1日解放军报客户端上线运行,到2018年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成立、各军种新闻宣传文化中心相继组建,军队媒体人以“打仗”的心态推进媒体融合,军队新闻媒体在制度、组织、平台、队伍、流程、产品等方面实现了全方位融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从媒体中央厨房到全媒体采编系统,从军报记者微博到微信矩阵,军队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面提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经过数年努力,军队媒体新闻舆论“四力”虽然已经显著增强,但也面临许多困难,特别是与地方的一些主流媒体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军队媒体传播力提升受限。客观原因是军队媒体的数量相对少,除《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外,其他军队纸媒大多不公开发行;广播电视方面,军队的频道资源屈指可数;官方新闻网站主要就是中国军网和国防部网。虽然在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中,军队开通了一批各类型社交媒体帐号,推出了数个新闻客户端,但在社会媒介化的今天,在账号数量过千万的社交媒体平台中无异于沧海一粟。在媒介社会化的今天,任何一家媒体的影响力都不可能再重现过去一家独大的局面,只有做多做大媒体矩阵,才能够拥有更强的传播力。

二是高度复杂舆论环境下的涉军舆论引导能力相对偏弱。我军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基石,敌对势力常年以各种方式炮制各种话题对我军进行舆论攻击,客观上导致涉军舆论引导难度极大。但也要承认,无论是与经历了市场洗礼的商业媒体相比,还是与经受了数年舆论危机考验的政务新媒体相比,军队媒体在追踪热点和应对突发事件上快速反应的能力还比较弱。除了涉及国家利益的重大事件,在军委有关部门的领导下会较快回应、反映外,大量日常涉军事件中军队媒体常常是处于缺位、失声的状态。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有很多,如国家和军队相关法规制度尚需完善等。但也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推到法规制度身上,媒体自身的主动作为、媒体人的担当精神等,也值得认真反思。

三是在国际社会、国内社会的影响力还不够大。军队媒体在军内拥有其他媒体难以比拟的影响力。在我军新闻史上,一篇文章引发一种现象、推动一项工作的范例不少,比如江永红对“蓝军司令”王聚生的报道,触及了我军战术演习中“红军一打就胜,蓝军一触即溃”的固有模式,对校正我军军事训练指导思想产生深远影响。近两年,诸如朱日河演兵等报道也对军队实战化、战斗力生成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这正是军队媒体的核心价值所在。但如前所述,受传播力限制,军媒刊发的内容在国外很难“落地”,更遑论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解放军报社推出的《战斗宣言》《生来倔强》等视频作品引发国外主流媒体关注,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但从总体状况来看,我军的价值理念传播还远远比不上外军。即便在国内社会,由军队媒体发起,使某一个观念、某一个话题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产生强烈反响,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共鸣的也不多。

四是公信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公信力是军队媒体的金字招牌,体现了广大官兵对党领导下的新闻事业的认同感和信任感。从近几年媒体融合实践来看,不论是何种形态的军队媒体,都很好地坚持了我党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公信力均比较强。但也不排除,军队媒体上刊发的个别稿件存在部分失实,对军队媒体的公信力产生了不良影响。有些稿件虽然并无失实,但由于细节交待不清,容易给读者造成虚假的印象,这些都是应该极力加以避免的。

三、以深度融合发展提高军队媒体新闻舆论“四力”

军队媒体的“航母”虽已组建,但融合之路任重道远,还有诸多深层次问题需要解决,军队新闻媒体和军队媒体人需要在一场场军事新闻宣传和涉军舆论引导的实战中检验和提升战斗力,方能从容应对新时代军队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的时代赋予了军队媒体新的使命任务,提高军队媒体新闻舆论“四力”必须依靠推进军队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来实现。

一是要更新融合观念。党中央提出媒体融合战略迄今已满5年,从最初的报网融合,到县级媒体中心建设,许多理念都曾经风行一时,但在实践中被证明并非完全合理。例如,人民日报社的中央厨房式的大编辑部曾经被广泛推崇,但在实践中人民日报社自己也发现,中央厨房的核心是建立统一的采编平台和打通各子媒体采编流程,而非物理空间上的统一办公。当然,这样的弯路并非毫无价值,在一定程度上来说,甚至是必不可少的。这5年,军队媒体在融合理念上,从追求“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开始,逐步实现了“我就是你,你就是我”。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的成立解决了组织层面的融合障碍,实现了国内外前所未有的拥有最全传播形态的军队媒体集群。下一步理应充分发挥这一有利条件,探索完全打破部门区隔、打破媒体与部队的区隔、打破专业与业余的区隔,吸收团结一切有助于提升传播力的人力物力,合力创新,往“不分你我”发展,实现传播力的跃升。

二是要树立文化理念。文化是最强大的“粘合剂”。任何媒体所传播的内容无非两种:一是信息,二是意见,而信息如何传播、意见如何表达,其实都是文化的具体体现。强军文化为强军兴军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也自然应成为军队媒体融合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在推进军队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既要追求物质层面的融合,但更重要的是要以强军文化为内核,保持文化内涵上的高度一致。

三是要强化技术思维。新的媒介技术催生新的媒介形态,每一种新媒介形态的产生,都会使得新闻舆论发生规律性的变化。尤其是大数据、物联网、AR、VR、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即将到来的5G技术的支持下发生的化合反应,可能会使得新闻舆论的生产、生成发生难以想象的变化。目前,军队媒体从业人员中,技术人员偏少,远低于国内外专业媒体中技术人员所占的比例,需要尽快加以调整。

四是着眼战时需求。在军队媒体融合的进程中,我们绝不能跟在别人身后亦步亦趋,而应大胆地吸收借鉴国内外媒体融合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从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对军事新闻报道的需求出发,重点着眼于未来战争条件下的军事新闻舆论工作需求,提出适应未来战争特点的媒体融合发展道路。否则的话,平时的军队新闻舆论工作搞得再好,打起仗来顶不上去,无法及时发出我军声音,在与对手的舆论对抗中落于下风,军队媒体融合的方向就走偏了。

(本专题人物摄影:宁运河、雷凯)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