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感悟习近平“形象比喻”蕴含的科学哲理

作者:■ 刘志辉 彭和平 蔡世川

主持人语:

一言而兴邦。一个人永记不忘的语言往往改变人生,一个国家永记不忘的语言往往改变社会,一个民族永记不忘的语言往往改变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善于用讲故事的方式叙事明理,善于用群众语言解疑释惑,广征博引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元素,形成了独特的语言风格。感悟他“形象比喻”蕴含的科学哲理,领悟他“俗文俚语”阐发的深刻道理,体悟他“诗文引用”揭示的巧妙情理,对于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有裨益,对于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

本期我们推出“感悟习近平的语言力量”的相关文章,以飨读者。

——主持人:姜兴华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深刻认识军队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

柄,原意是指器物的把儿,如刀柄、勺柄。握住了“柄”,就能够掌控、使用器物。后以“大柄”比喻握以治事的大权。“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出自清朝张廷玉等撰《明史· 田大益传》,意思是说,在治国理政的大权中,没有比掌握兵权、建好军队更重要的事了;只有掌控好军队、建设好军队,国家安全、建设和发展才有保证。习近平引用这句话形象地说明,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必须高度重视军队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发挥好军队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重大作用,把军队这个“大柄”“刀把”牢牢掌握好、加速建设好。

军队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分,对国家安全、政权巩固、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有着强大支撑和保证作用。军队强,听指挥,作用发挥得好,往往政权就稳,人民就幸福安康,事业发展就有保证。否则,就可能国将不国,人民遭殃。毛泽东曾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可见,军队的作用是多么重要。

正因为如此,古往今来,著名思想家都把掌握军队、建设军队作为治国理政头等重要的大事。《孙子兵法》开篇写道:“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这里,明确指出“兵”也即战争,是国家的大事,关系着国家的生死存亡。宋朝大学者范浚在《五代论》中指出:“大抵五代之所以取天下者,皆以兵。兵权所在,则随以兴;兵权所去,则随以亡。”这不仅反映了唐末五代以来兵权在政治局面变换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也是对中国几千年王朝兴衰、政权更迭历史规律的深刻揭示。传统的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制度下是这样,到了信息化时代,在民主化浪潮汹涌澎湃、席卷全球的当今世界,这一规律仍然发挥着作用。谁违反了这一规律,就可能犯历史性错误,受到历史的惩罚。

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世界上先后发生了一系列国家政权非正常更迭事件,比如,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独联体国家“颜色革命”以及西亚北非“阿拉伯之春”等。尽管这些国家政权更迭、社会动荡原因很多,但执政当局没有掌握好军队、军队没有为巩固国家政权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应有作用,是其中十分重要的原因。1991年苏联的“8·19事件”,被称作是在悬崖边上挽救苏联、避免解体的最后尝试,然而却惨遭失败。为什么紧急状态委员会和它的支持者中,有那么多有经验的政治家,有那么多有战争经验的红军将军和元帅,仍无法掌控局面?最根本的原因是,决定国家命运的军队“大柄”已经不在苏联共产党手里。紧急状态委员会派去执行任务的三支部队都不听指挥,有的消极执行命令,有的拒绝执行命令,有的甚至直接向反对派效忠。所以,苏共垮台、苏联解体不可避免,演出了一场“共产党同它的将军们手挽手、肩并肩地走向灭亡”的悲剧,人民生活水平随之受到巨大影响。由此可见,军队不仅是战争的工具,更是国家安全、政权稳定和人民幸福的工具。

我们党要完成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最坚定的保障就是要把军队这个“大柄”“刀把”掌握好、建设好。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民族复兴的重大历史使命。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当前,国际社会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期,我国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正加紧对我国政权进行渗透破坏,企图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干扰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迟滞中国梦的实现。在这样的态势面前,怎样有效应对和化解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怎样防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其关键就是要把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这块“压舱石”掌握好、建设好。要坚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统领,铸牢强军之魂,确保军队坚决听党指挥;聚力强军之要,锻造能打胜仗的精兵锐旅;夯实强军之基,大力弘扬我军优良作风,努力把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充分发挥军队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的基石、柱石、压舱石作用。这样,才能确保无论国际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能稳健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进。

要把三件事放在心上: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不要搞丢了,老前辈确立的正确政治制度不要搞坏了,老祖宗留下来的地盘不要搞小了。这确实是必须把握的几点。

—2012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的讲话

老祖宗留下来的地盘不要搞小了—军队要履行好“四个坚决维护”的神圣使命

地盘,一般是指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地理区域。当代人们所称的“地盘”,既是自然地理概念,又包含无形空间内容,像网络空间、网络主权等;既包括主权所及之地,也涉及应该享有的主权和权益等,含义更宽、范围更广、内容更丰富。老祖宗留下的地盘是中华民族先民历经几千年艰苦奋斗、流血牺牲、开疆辟土,为子孙后代留下来的陆地、海洋、天空等自然和无形空间资源财富,是中华民族赖以繁衍生息、创造灿烂文明、确保持续发展的空间环境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强调,“老祖宗留下来的地盘不要搞小了”,意思是指军队要认清肩负责任,履行好神圣使命,确保国家领土、主权和权益不受侵犯,确保中华民族能够在自家“地盘”上自主发展、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民族发展、人类进步需要一定的物质依托,其中最基础的依托就是“地盘”。没有地盘,没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就谈不上生存发展。尽管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全球化时代,但以土地、海洋、天空等自然地理条件为疆界的独立自主的主权国家,仍然是当今世界存在的主要形式。一个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仍然是这个国家的人民赖以自由生存、自主发展的自然前提和坚实基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回顾中华民族的发展史,特别是中国近代100多年的屈辱史,每当军队履行职能不好、抗击外敌不力的时候,就是割地赔款、丧权辱国之时,就是国家、人民陷入灾难、苦难之时。老祖宗留下的摊子守不好或守小了,国家主权都没有了,资源被掠夺了,人民生存空间被压缩了,还能谈什么发展?只有落后,屈辱,挨打。

“老祖宗留下的地盘不要搞小了”,这句朴素深刻的大白话,赋予当代军人沉重的历史责任。军人的职责就是扛枪打仗,军队的使命就是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无论什么原因,丢失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一寸领土,失去我国传统疆域、空间的任何一点权益,都是军人的失职、军队的耻辱。

树欲静而风不止。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主流,但天下并不太平,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巧取豪夺仍然存在。亚太地区正成为国际战略竞争和博弈的一个焦点。域外大国为强化对亚太地区的战略控制,推行“再平衡”战略,插手介入地区热点问题,极力干涉、挤压我国政治、经济、军事乃至疆域空间。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并不平静,特别是我国海上安全环境更趋复杂,周边一些国家纷纷制定和实施具有扩张性的海洋战略,不断在钓鱼岛、南海诸岛等归属和海域划界问题上挑起事端。国内极端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等活动屡禁不绝。我国国家安全、主权安全、海洋权益和社会稳定都受到严峻挑战。

军人生来为战胜,军队存在为打赢。我国安全面临的新形势,人民军队应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明确党和人民交给的神圣使命,始终做到“四个坚决维护”,即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决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这“四个坚决维护”,集中体现了“地盘”的性质和要求。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的是军队要保“红色地盘”和红色江山,确定了“地盘”的性质和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体现的是军队要保“完整地盘”和全面权益,规定了国家“地盘”的内涵和范围;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体现的是军队要保“地盘”的时代要求和外部条件,规定了“地盘”必备的条件和环境保证。因此,“四个坚决维护”反映了“地盘”的整体,缺一不可。军队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枕戈待旦、不忘重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果断出手,敢打必胜,确保“老祖宗留下的地盘”不受侵犯、不被压缩,确保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权益不受损害,确保“我的地盘我做主”,在党的领导下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作者刘志辉系《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军事卷)》主编,彭和平、蔡世川系副主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