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平“语”何以近人

作者:■ 刘笑伟

摘 要: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演讲,身体力行地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努力方向,也给军事记者锤炼“四力”带来深刻启示。

关键词:文化现象;中华传统文化;“四力”

2018年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篇重要演讲,把握历史大势、着眼人类未来,深入阐释了进口博览会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中国主张,郑重宣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中国行动,既有深邃的思考,又有务实的举措,引发与会嘉宾强烈共鸣,引来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引爆”中国老百姓的微信“朋友圈”。“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等句子,瞬间传遍大江南北。

从文化的视角看,这篇主旨演讲引发的广泛共鸣,是一种内涵丰富的文化现象。平“语”何以近人?既因为态度鲜明、掷地有声,也因为平实生动、贴近人心;既因为有中国主张,有务实举措,也因为其中包含着伟大的中国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不同的重大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演讲,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治国理政、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对国内外重大挑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新的阶段,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在这些重要讲话、演讲中,习主席旁征博引,纵横捭阖,妙语连珠,富于讲话艺术,次次引发了读者的同鸣共振,引起了军内外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为例,我们可以学习领悟到中华文化的精髓:

习主席的这一演讲,饱含着中华文化的奋斗精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砥砺前行,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洋溢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周易》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记述,孔子主张“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史记》中说“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在中国历史上,不管时代多么昏暗,不论现实多么悲惨,中国人对国家和民族命运有屈原式的悲愤,但绝对没有绝望。因为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有一个重要的理念:否极泰来。这个理念已经深化于民族心理之中。所以在漫长的五千年里,山河破碎时,中国人没有失去希望;到了近代亡国灭种的边缘,中国人也没有失去希望。这些都说明,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是一种愈是遭受挫折愈是奋发进取的坚韧意志。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精神,中华民族才历经磨难而又不断迎难而上、发展壮大;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精神,一代又一代宁死不屈、坚韧不拔的仁人志士,才在世所罕见的艰难中以生命和鲜血为代价,换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种精神,使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历尽沧桑而依然巍然屹立,“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

习主席的这一演讲,饱含着中华文化的理性精神。二千五百多年前,孔子就曾说过“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老子也在《道德经》中说“不自见”“不自是”“不自伐”“不自矜”。这些经典表述,都传递着一种强烈的理性精神,深深影响着中华文化的精神气质。“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深刻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清醒认识和时代发展潮流的准确把握,表达着中国政府在各种风险挑战加剧背景下作出的庄严承诺。这种判断,这种坚定,都是理性精神的生动彰显。

习主席的这一演讲,饱含着中华文化的包容精神。习主席在演讲中既深刻指出“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也生动形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中华文化包括儒、佛、道、法等多种思想体系,以及各种民间信仰、知识、习俗等,先后形成了先秦诸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南北朝隋唐佛学、宋明理学、明清实学、清代朴学等多种主导潮流,且这些体系和潮流相互包容。中华文化历来强调“中和”,即自然和社会的事物尽管千差万别、矛盾交织,却最终能够实现多样的统一和复杂的平衡;世间万物聚在一起却能和谐协调、共生并存,达到“和而不同”的境界。在世界各个文明形态中,也只有中华文化可以包括儒、佛、道、法等诸多思想体系,可以包容多民族的民间信仰和风俗习俗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正是这种包容的心态,才使中华民族虽历经五千年之久,仍然充满活力。在演讲中,习主席提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的鲜明主张,显示出中国领导人的大国气度和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气韵。

习主席的这一演讲,饱含着中华文化的创新精神。《易经》里说,“穷则变,变则通”,《大学》中讲“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中华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中国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正是凭着改革创新精神,我们才创造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已深深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之一。习主席在这篇主旨演讲中,深刻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发展瓶颈”,再次以伟大的创新精神,宣布中国改革开放新举措,宣布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些都生动体现了中华文化不断创新的深厚底蕴。

习主席的这一演讲,还具有鲜明的语言风格。演讲简短精练,善于用高度的凝炼和概括,让人在最短的时间内记住并听懂。比如,他用寥寥数语,就高度概括和深刻阐明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势,明确提出了各国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三点倡议。习主席经常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拉近与受众之间的距离。比如在这一演讲中,习主席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句古诗,鲜明表达了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的思想。习主席也非常注重吸收为大众所接受和认同的新表达方式,不断推陈出新。“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这些语言,让全体中华儿女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勇气。

文化是有力量的。习主席在众多重大场合,经常引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名言、诗词、警句,反复强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我们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努力方向,使我们看到了中华文化光明的前景和未来。习主席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可以从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体现出来。他多次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让中华文化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化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在2018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明确指出“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身体力行地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给军事记者锤炼“四力”和写文章、做发言等,带来深刻的启示:

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经常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养分,增强洞察力和判断力;努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阅读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善于运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增强文章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多下基层采访,进一步贴近受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站在基层官兵立场,多倾听官兵意见,讲基层官兵想说的话、爱听的话和听得懂的话。只有这样,受众才愿意听、听得进,文章才能读得懂、传得开。同时,还要学会通过故事讲道理,通过故事把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传播出去,达到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春风化雨的效果。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文化副刊编辑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