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听官兵讲述春天的故事

作者:■于 靓 田 哲

摘 要: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武警报》策划推出“亲历·讲述辉煌四十年 豪迈新时代”征文栏目,面向部队官兵征集刊发与改革开放密切相关的亲历故事、真情感悟,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改革开放辉煌成就,传递军营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

关键词:《人民武警报》;改革开放;成就性报道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了40个春秋。40年风雨兼程,40载春华秋实,有太多的东西需要铭记,有太多的情感需要表达,有太多的故事需要讲述。为了让成长在不同时代的官兵了解、分享改革开放带来的沧桑巨变,感悟辉煌成就,坚定“四个自信”,《人民武警报》从同年8月开始,策划推出了“亲历·讲述辉煌四十年豪迈新时代”征文栏目,通过讲述一个个春天的故事,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栏目推出后,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成为改革开放成就性报道的靓丽一笔。

一、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于细微处见精神

“改革开放究竟带来了什么变化?”对于在不同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年官兵,脑海里难免会有这样的问号。栏目回应官兵关切,通过一个个不同年代、不同岗位、不同经历官兵的讲述,从个体的经历、感悟来呈现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变化、小视角折射大时代,达到了滴水观海、一叶知秋的目的。

《越来越“近”的回家路》通过抓取1987年到2017年这30年间回家路的变化,在书写游子浓厚乡愁的同时,也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交通运输行业的飞速发展和中国速度给人民生活带来的便捷体验。正如作者在文中说的那样:“30多年来,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发展、国力的日益强盛,让我回家的路更近了,与家人的心贴得更紧了。”

《我的相亲之路》选材新颖,视角独特,作者将切入点放在讲述自己相亲从失败到成功的经历上,采取镜头回放、穿插叙事的方式,折射出社会发展进步、军队发展壮大给每一名军人带来的实惠红利,反映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这个深刻的时代主题。

《稻花香里说丰年》结合今年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回忆身为农民的母亲从赶着毛驴车上粮站交公粮,到国家取消农业税、推开农业“三项补贴”,农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的经历,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对农村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惠农利农政策越来越好、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风貌。

对享受改革开放成果成长起来的“90后”“00后”官兵而言,改革开放那段历史对于他们来说,可能只是一段模糊的记忆、一个抽象的符号。但是通过栏目呈现的一个个小切口、打开的一扇扇微视窗,可以让他们在字里行间中触碰到时代跳动的脉搏,对于当下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凝聚力量、砥砺前行,是一堂很好的思想教育课。

二、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于共鸣处感人心

古语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谁会讲故事,谁就能赢得受众,谁就会拥有话语权。栏目没有哗众取宠、投机取巧,而是原汁原味还原属于那个时代的中国故事,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在官兵内心深处引起共鸣。

时光是最真实的记录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想起连队的“摇把子”》从作者39年前入伍第一年打的第一个电话说起,讲述从当年连队“摇把子”一机难求到现在智能手机进军营,通信工具的更新换代令人眼花缭乱。“摇把子”的比喻生动形象,最能勾起人们对那个物质匮乏、信息落后时代的记忆,在重温那段难忘岁月中感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一路墨飘香》由1983年10月1日《人民武警报》创刊号讲起,回溯了这张广受官兵喜爱的报纸从“铅与火”到“光与电”的变迁,见证了《人民武警报》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不断发展成长的历程。一张报几代人,呕心沥血创造着荣耀的记忆、辉煌的历史,老报人的理想与追求、责任与担当跃然纸上,读后感人至深,暖人肺腑。

“在我父母的卧室里,挂着一幅镶有金色镂花相框的婚纱照。虽然照片构图简单,颜色也有一些斑驳,但依然掩盖不住父母心中暖暖的幸福……”《婚纱照里的流金岁月》《难忘军营那美妙的哒哒声》《绿皮车,岁月中的记忆》等篇目,同样用饱含深情的讲述,如时光留声机一般,将一个个微缩的中国故事真实地呈现给广大受众,让人置身于改革开放这场波澜壮阔的“史诗大片”之中,去回忆、去感动、去思考、去领悟,品尝情感滋味,享受精神盛宴。

三、以平显真、以实写虚,于无声处听惊雷

栏目讲述真实平淡,语言朴实无华,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套话的堆砌,有的只是对人物的经历和事件的发展变化过程的娓娓道来,以及对场景、空间的转换进行叙述交代,很接地气,很有真实感。栏目作者均是来自不同岗位、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普通官兵,他们的讲述往往带有时代的印记、岗位的特点、阅历的差别,读起来千人千面、千姿百态,社会的发展、时代的更替、部队的变迁与个人的感悟有机融为一体,令人感慨,予人启迪。

正因为如此,栏目立足在平实讲述中突出生动表达,着重在细节上精雕细琢。《越来越近的回家路》开篇就运用散文化的抒情笔触渲染气氛:“家是人生的起点,更是生命的港湾。对于为梦想在外打拼的游子来说,每逢年节,家是唯一的方向。”《最是书香能致远》捕捉父亲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搏击转型的镜头时这样描述:“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跟不上时代就要面临下岗。全民学习的大形势下,家里客厅的灯光逐渐黯淡,书房的灯开始亮了起来。”透过文字,仿佛看到了一名技术工人追赶时代潮流、挑灯夜读充电的火热情景。《悠悠岁月 电影往事》在看似波澜不惊的讲述中散发着哲思之味:“热爱电影本身就是一种动人的生活方式。它跟我的生命有关。从一台电脑、一张光盘、一个文件,到一家影院、一块银幕、一张椅子;从一个时代,到另一个时代,从一段人生,到另一段人生。”

与此同时,独具个性化的语言也为栏目增添了可读性和趣味性。《温暖的热水澡》中描写“我和战友们快洗完了,一窝仔猪跑出来,将我们挂在圈门口的衣服拱在地上,我们几个气得直跳脚,但也只能光着身子,瑟瑟发抖地在寒风中等待战友前来支援。”此情此景,令人忍俊不禁,掩卷遐思。这些表达方式、语言风格上的特色,一改过去板起面孔说大道理的姿态,代之以亲切、亲近、亲和的面貌,充满人文关怀和情感温度。

四、以报带网、以网促报,于融合处增效益

栏目在《人民武警报》一版显著位置连续刊发之后,第一时间被“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转载,在互联网上进行二次加工和传播,利用新时代报网融合、新媒体图文并茂的特点,使得讲述内容更实、受众人群更广、阅读体验更好、宣传效益更佳。

《生态+实现“绿富美”》通过描写外婆家余村关矿山、变青山,粗放经济发展为“生态+旅游”“互联网+农贸”的对比,形象地告诉受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公众号编辑时,作者拍摄了厂房、村道、农庄等新旧对比照片,往昔书写着“少生快富奔小康”标语的乡村墙壁上,早已被“创文明新风,建最佳人居环境”的标语所代替,配图与文字相得益彰,从形式上为文章增添了美感,令读者身临其境体会到美丽中国的变化。

《老饭盒的深情》讲述了改革开放大潮助推企业引入现代化管理模式,老饭盒退出历史舞台,大家去食堂吃饭了,母亲的老饭盒珍藏起那一代写满青春与汗水的记忆,从一个侧面记录了辽宁老工业基地的辉煌、沉寂和重生,是一个社会变迁的缩影,也是一个民族复兴的轨迹。此文通过“人民武警”公众号推送后,被中央级新媒体“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转发,并由专业主播配音播出,点击量很快突破“10万+”,引发网友共鸣和热议。有一位网友在留言栏分享自己与改革开放的故事:“当年爷爷的饭盒传给了爸爸,我上小学后就用它带饭。如今我们一起来到深圳特区工作,我一直把它带在身边珍藏。‘人民武警’公众号的报道,唤起我好多关于这个饭盒的温暖回忆。谢谢您,遇见您,真好!”

“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平台因势利导,积极发挥互动交流优势,借助报纸抛出的一个个鲜活话题,把网民关注度吸引到讲述改革开放故事,赞颂祖国辉煌成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上,用情感的温度和真理的力量拉近与读者的距离,达到了入情入理、入心入脑的宣传效果。

(作者分别系人民武警报社政工编辑室副主任、实习编辑)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