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把报纸办成高端媒介

作者:■ 陈国权

2019年1月1日,《人民日报》改版:工作日从24块版调整为20块版,周末从12块版调整为8块版,节假日仍为8块版。这只是形式的改变,更为深层次的改变在于内容的精品化理念:“求新、求深、求美”。

从改版一个月版面所展现出来的变化以及人民日报社相关负责同志的介绍中,我们能够看出这样的理念变化:减少工作性报道,政策解读接地气,“要让百姓有感”;新闻版抓深度报道,做出新闻的宽度、厚度和深度;加强图示图表,强化深度报道编排的灵活、生动,图片报道也要精品化,要有收藏级的照片;做精周刊、副刊……

要把《人民日报》办成精品化的报纸,这不仅是中央领导的要求,更是面对新形势,传统媒体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务实转型之举。

作为媒介产品,竞争格局中有高低端之分,这是产品定位使然。从一般的产品竞争角度看,高端产品利润水平高,低端产品薄利多销。媒介产品也是如此,高端媒介应有三层含义:一是用特殊职能满足特殊需求,定位于特殊群体;二是提供独特价值,无法被别的媒介产品替代;三是内容与载体品质高、站位高,精耕细作,而非粗制滥造。报纸及所有的党媒,都应成为这样的高端媒介。

新媒体还没有来的时候,大部分的媒介都是高端媒介,除了一些在北京地铁里喊着“某明星又出事了”“某女演员被抓起来了”的没有刊号的“报纸”,一些半夜三更叫嚣一个疗程包好的无良电台……大部分的媒介产品,从选题策划、搜集线索、采编,到渠道分发,都做到极致,坚持三审三校,每有叫座产品,无不欢呼雀跃;工匠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生产出来的产品,无不是精品。低端媒介只是少数。

新媒体的到来,带来新的媒介竞争格局,有的商业新媒体朝着低端定位进发,多、俗、滥、碎,满足了有些人的低级信息需求而受青睐。眼红于新媒体所获得的巨大影响力与赢利能力,个别传统媒体也在全面向新媒体学习,开始走低端路线,奉行“短板理论”,强调“取长补短”,试图把新媒体的优势完全拿过来为我所用。

面对新兴媒体的即时性时效性优势时,一些报纸的应对举措竟然是跟它们“比快”,于是,花大本钱投入迅捷采编系统,对记者编辑实行苛刻的时效考核机制,还有“一报两投”“一报三投”、重大事件的多个版本“号外”等。当面对新兴媒体的海量信息优势时,有的报纸的应对举措竟然是跟它们“比多”,于是,厚报成为常态,裁撤深度报道部门,在版面上增加了大量的从互联网上“扒”来的稿子,二维码、云报纸等以内容丰富作为理念的新产品形态出现。当面对一些新兴媒体的社会新闻、低俗新闻、个性化推荐的强大吸引力时,个别报纸的应对举措竟然是跟它们“比碎”“比俗”“比低级”。从某种程度上说,当前都市报面临消亡危机的最大原因就在于此,一些都市报想方设法与一些以“低端”为荣的新媒体比“低端”,必死无疑。

在竞争中,一味地强调取长补短不一定是一个理性选择。如当年的电影涅槃重生一样,面对电视的冲击,电影高扬“观影体验”的旗帜,做视频的“高端媒介”,坚持走高端路线获得了巨大成功。如今,报纸是否也能从中得到启发,认识自身长处,发挥自身优势。报纸就应该发挥理性、权威、深度等新兴媒体没有的或不在意的优势,做互联网时代的高端媒介。

UGC时代,人人都可以是记者,但不可能人人都成为高端记者;人人都会做饭,但真正的大厨一直稀缺;机构、企业、个人,谁都可以成为媒介,但不可能人人都成为高端媒介。高端媒介是一些商业新媒体、自媒体等难以企及的空间,是竞争的蓝海。

面对新的竞争格局,传统媒体最应该做的是重新定位,抛弃掉原来的低端思路,立志做高端媒介,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系本刊顾问、《中国记者》杂志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