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以“大时政”理念为牵引 全面推进军事时政宣传融合发展

作者:■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副主任 胡君华

摘 要:加强习主席军事实践活动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宣传,必须要紧跟媒体融合发展步伐,以“大时政”理念为牵引,充分认清时政宣传特点规律,不断深化对军事时政宣传内涵和外延的理解,全面推进新时代军事时政宣传融合发展。

关键词:“大时政”理念;牵引;融合发展

军委领导视察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强调,要树立“大时政”理念,全方位拓展习近平强军思想宣传的广度深度。贯彻军委领导指示精神,加强习主席军事实践活动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宣传,必须紧跟媒体融合发展步伐,以“大时政”理念为牵引,充分认清时政宣传特点规律,不断深化对军事时政宣传内涵和外延的理解,全面推进新时代军事时政宣传融合发展。

一、贯彻“大时政”理念,要搞好顶层设计,确保军事时政宣传融合发展有序推进

搞好顶层设计,推进融合发展,实现军事时政宣传各平台从“相加”到“相融”的飞跃。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推进融合发展的使命责任。习主席作为党的领袖、军队的统帅,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忠心拥戴。习近平强军思想是统领军队建设的纲和魂。宣传好习主席重大军事实践活动,宣传好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军事时政宣传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任务,以最高标准做好关于习主席的宣传报道,就是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具体体现。只有站在这一政治高度,我们才能更好地认清理解军委决心意图和肩负的使命任务,切实增强不断推进军事时政宣传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荣誉感。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树立大局观、融合观,尽快实现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转变,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形成“大时政”宣传新格局。

二是进一步深化理解认识,构建“小内核、大外围”宣传格局。加强军事时政报道,就是要大力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广泛传播党的声音,不能仅仅局限于习主席重大军事实践活动报道,还要系统筹划习近平强军思想宣传,构建以时政宣传部门为牵引、各平台聚合联动的“小内核、大外围”报道模式,持续推出多波次成系列的新闻产品,更好地阐释重大思想、展示统帅风范。要建强“小内核”,就是要努力构建一流时政采编队伍和业务平台,打造中国军事时政的权威采发机构,全面提升新闻产品特别是重大报道的全媒体生产能力,逐步建强时政宣传多维呈现的传播阵地。要对接“大外围”,就是要不断完善时政部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其他部门在人力和报道资源等方面协调整合、互利共享对接机制,相互取长补短,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态势;要有效对接媒体“国家队”,借助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社等覆盖全球的传播渠道,提升军事时政国际传播能力。

三是进一步搞好体系规划,形成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离开人才和技术支撑,融合发展就是无源之水。军事时政宣传不同于一般报道,政治纪律要求高,对人才和技术需求特殊。如果队伍建设选配不强、技术保障滞后乏力,必然影响时政宣传的长远发展。人才支撑方面,应在中心层面做出科学长远规划,着眼于推进融合发展的需要和时政宣传的特殊需求,尽快把军事时政宣传的一线力量,特别是核心骨干选齐配强;通过轮岗锻炼、交流协作、送学深造等方式,实现全员向全媒体转型。技术支撑方面,应着眼高于标准完成时政宣传的需要,加快推进基础采编装备的升级换代,紧跟媒体发展趋势,积极引入新的技术手段,不断提升新媒介生态下时政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二、贯彻“大时政”理念,要提高宣传质效,夯实军事时政宣传融合之基

新时代,军事时政宣传的职能任务有了很大延伸拓展,如何提高军事时政宣传质效,为强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报台网深度融合根基助力,军事时政记者有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

一是要重塑时政报道表达方式。要切实提高站位、拓宽视野,用世界眼光,讲好人民军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奋进新时代的故事;注重加强选题题材、语言表达、表现形式等方面的原创开掘,用部队新风新貌展现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强大伟力,使军事时政宣传更活更新。要做大做强新媒体报道,综合各种媒介形式,深入挖掘三军统帅擘画强军兴军的“关键细节”,不断提升新的媒介生态下时政报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充分挖掘媒体融合的潜力优势,推出跨专业、跨部门、跨领域的融媒体产品。

二是要策划推出系列重磅产品。要充分发挥军事时政宣传融合程度高的体制优势,全方位拓展习近平强军思想宣传的广度深度。要结合重大时政活动和时间节点,持续策划推出创意新颖、内涵深刻的系列产品。要多打造小切口、大主题的重磅产品,确保产生强大冲击力影响力。比如,组织策划从基层视角宣传阐释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指导作用的系列报道,展示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要运用现代化传播手段打造军事时政宣传的新增长点。前段时间,新媒体推出数10篇习近平强军思想专题策划产品,阅读量100万+稿件已有15篇,500万+稿件3篇,1000万+稿件1篇,《重温主席命令,让我们再次致敬两位新增全军挂像英模》等原创作品反响强烈。

三是要探索建立时政媒资数据库。网络时代可以说是“数据为王”的时代。要把习主席重大军事实践活动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宣传进一步做大做强,必须有完善的专业数据库提供支撑。加强军事时政宣传,就必须把军事时政媒资库作为时政宣传最重要的基础建设项目努力推进。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数据库,分专题、分领域汇总梳理习主席治国理政特别是建军治军的重要论述;建立习主席军事实践活动数据库,分门别类收录习主席重大活动新闻宣传的文字稿、图片、音视频;建立国际国内反响数据库,收录集纳习主席在国内外、军内外重大活动引起的国际国内反响;建立背景资料数据库,及时收录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的动态信息、研究成果等相关资料。

三、贯彻“大时政”理念,要加强创新实践,助推军事时政宣传融合发展

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军事时政记者必须着眼肩负使命,充分发挥新体制优势,在创新上狠下功夫,推动军事时政宣传融合发展走深走实。

一是要深入研究时政报道传播规律。时政宣传不同于一般新闻报道,宣传对象是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肩负着凝聚民心士气、树立国家形象的特殊使命。放眼世界,大国都很重视对国家元首的宣传,增强元首“软实力”、展示国家硬实力。我们要在学习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时政宣传的特点规律、方法手段,更好履行肩负的使命责任。同时,我们还要深入研究现代传媒规律,深刻把握互动传播、社交传播、定制传播等新趋势,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媒体矩阵。目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宣传的新媒体矩阵在今日头条等主流新闻客户端实现全平台覆盖,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

二是要统筹推进多平台融合。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通过强有力的舆论宣传,占领思想阵地,导航青年官兵,是军队媒体人的职责使命。新时代,想要打赢意识形态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军队新闻媒体必须实现深度融合,形成强大宣传合力。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合报刊、通讯社、广播、电视、网络、出版社等媒体平台,实现全媒体编组、全要素集成。军事时政宣传也同时拥有文字、摄影、摄像、广播和新媒体等要素齐全的采编力量,拥有了实现深度融合的基础。要进一步推进军事时政宣传,关键要健全完善各媒体平台“联合作战”制度机制,真正实现策划通盘考虑、资源融通共享、力量统一指挥、实施整体联动。也就是说,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策划、生产、传播、推介等融合流程,推动内容、平台、渠道、技术、管理一体化发展,实现军事时政新闻宣传“叠加式”“裂变式”传播效果。

三是要探索完善融合发展机制。融合发展是一场媒体的重大变革,管理运行机制的创新必须由表及里,深入到每个流程和环节。如何搞好新时代军事时政宣传,没有先例可循,必须加强实践创新,探索新的管理运行机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引领,始终坚守“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政治品质,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军事时政宣传融合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推进。要建好专业时政宣传队伍,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完善军事时政宣传的各项配套和保障机制,确保军事时政人更好地一手拿枪、一手拿笔,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伟业发挥更大作用。要建立适应军事时政宣传媒体融合发展的管理、操作、考核等机制,同时健全安全防范机制,建立可靠的综合防护体系,切实把安全底线筑牢,确保军事时政宣传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