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新时代军事出版的融合发展之路

作者:■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出版社副总编辑 刘 翎

摘 要:新时代军事出版除了行业性的困境,还有来自自身的转型重塑问题。面对挑战,军事出版只有轻装上阵,聚焦主责主业,推动转型发展,开动创新思维,才能走好高质量、新突破、融媒体发展之路,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关键词:军事出版 ;转型重塑;融合发展

进入新世纪以来,“纸媒要完”的利剑始终在头上高悬,首当其冲的报业已深切地感受到了这股寒气。随着“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蓬勃发展,电子图书、有声读物等数字阅读方式的不断蚕食,尤其是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网站的迅速崛起,进一步挤压着纸书原有的阅读消费空间。2018年,已经历了10年黄金发展期的中国出版业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图书零售低迷,其中文学板块出现负增长,一向表现亮眼的童书板块增速也大幅放缓,全国新书的出书量和平均印量都出现了下滑。

对军事出版业而言,除了行业性的困境,还有来自自身的转型重塑问题: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全面展开和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之后,如何聚焦主责主业?如何服务备战打仗? 如何真正实现媒体的融合?这些都是摆在我们军事出版人面前的时代课题。

一、轻装上阵,聚焦主责主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8年4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新闻出版管理职责划入中宣部,体现出党和国家对出版业意识形态属性重视程度的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出版行业主管部门对书号管理总体呈现收紧态势,对编校质量检查趋严、选题审批机制趋紧,出版社以量取胜的路子正越走越窄。从全球出版业来看,国际出版巨头培生集团最近几年开始频繁出售旗下低端教育资产,该集团首席执行官约翰·法伦表示:“它将会投入到全球教育服务领域,以加速培生进入数字化教育服务和新兴市场的步伐。” 面对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国际出版巨头也选择了集中精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军出版机构的主责主业又是什么呢?从我军的出版历程来看,我军出版机构的正式开端,是1948年6月成立的军委第四局,也是解放军出版社的前身,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它的职责就是—掌管全军院校、部队教育训练情况、编审训练教材、翻译外军资料、为院校印制教材、管理军事档案等工作。从那时到现在,虽然出版社的编制几经变迁,名称多次改变,职能不断扩大,但为全军部队、院校的教育训练提供教材的职能始终没变,一切为备战打仗的服务职能没变。每年都会有几百万册政治理论教育图书和军事训练教材通过出版社编发人员之手,源源不断地送到广大官兵手中,都会有不少优秀的军事题材图书呈现在军内外广大读者面前。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军事出版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备战打仗,就是要把有所为所有不为作为今后的工作策略。为适应新媒体时代的传播新需求,集中力量办好期刊,提高传播效果,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出版社对所属期刊进行整合,腾出人手专心打造新媒体。图书出版方面,除了继续保证完成全军部队、院校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教材的出版发行任务,以及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一些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节庆日等主题而进行的选题策划和出版活动,即主题出版之外,结合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相关要求,图书出版的内容也基本归于“军人写的”和“写军人的”两个主题之内,集中力量打造“三精”出版,即围绕重大主题的精品出版、服务部队官兵需求的精准出版和体现军事出版品质的精细出版。

二、创新重塑,推动转型发展,走新突破发展之路

面对挑战,军事出版要以媒体融合作为生存突破口。如何融合?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认为,媒体融合有五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工具兼用,即传统媒体开始使用新媒体工具;第二个层次是终端兼用,即传统媒体也做新媒体终端;第三个层次是产品兼用,即所做的内容产品既用于新媒体,也用于传统媒体;第四个层次是关系兼用,即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更有效地分享共同品牌与用户关系等;第五个层次是底盘兼用,即从基础架构、生产流程上实现融合,此为最高层次,是真正的融合。从我军出版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军事出版可以结合部队官兵的实际需求,不断拓展融合出版之路。

一是立足现有资源,在“互联网+”方面进行突破。像一些期刊尝试与知网、万方、龙源等期刊网络公司合作,建立杂志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号等,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媒体在参与性、互动性、时效性方面的不足,一定程度上达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但这还仅仅是浅层次的活动,仅仅是“互联网+”的层次,还应该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展开讨论,用各类读者的热情参与给期刊提供更多的内容选择,编辑也可以提前对临近刊期的话题进行预热,达到线上线下的交流互动。图书出版则可以在出版纸质版图书的同时,推出电子版和有声版图书,满足不同读者不同场景下的阅读需求。

二是新老媒体兼用,在纸书出版方面进行突破。出版社在出版传统意义上的纸质书刊的同时,可以综合运用网站、“两微一端”、短视频等,对书刊内容进行再造研发,通过二维码链接,将微视频产品、有声读物、AR/VR/MR等融媒体资源,嵌入相应位置,给读者提供全新带入式阅读体验。这种“出版+新兴技术”层面的融合,是基于纸书的二维码模式,打造的是集在线学习、音视频互动、读者圈等资源与服务为一体的融合型“现代纸书”。

三是实现深度融合,向出版各层面进行突破。传统出版的数字化,仅仅是融合出版的初级阶段,真正的融合出版是对于出版策划、技术平台以及网络营销体系的整合与系统管理,实现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声音、影像等载体和数字技术手段,在出版的内容、渠道、功能层面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整合,是真正意义上“一种内容、多种媒体、同步出版”的全媒体出版。此时的出版内容已不仅仅局限于单一的文字或图片,而是为读者提供集音频、视频、线上服务等多种表现形式为一体的资源与服务,是一种内容呈现的无限延伸,是多种载体的无限发布。这种全媒体融合出版实现的是出版载体和流程的数字化、出版内容的结构化、用户使用反馈的数据化。

三、服务部队,开动创新思维,走融媒体发展之路

我军部队遍布全国各地,居住分散,这对于图书发行和更新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之新媒体时代,数字化阅读已成为许多部队官兵的日常选择,纸质媒介的阅读在基层连队已成为事实上的疏离。在当今信息传播已呈现融合发展趋势的今天,我们那些沿用了几十年的出版发行方式和传统图书阅览方式也要做相应的改变。

军事出版要走融合发展之路,就要打破思维定式,真正实现军事出版的内容融合。作为以内容为核心的军事出版,对内容的深度开发与持续探索必须放在重中之重。纸书的内容可以拆分与重构,进行多种媒体技术的开发,极大提高读者的纸书阅读兴趣。与此同时,二维码还可以为内容的多元化延伸提供入口,进行精准的读者数据分析,获取读者喜好,持续为出版社提供信息反馈,为部队官兵提供精准服务,扩大基于纸书的传播效果。

军事出版要走融合发展之路,还要借力创新科技,真正实现军事出版的技术融合。军事出版的深度融合,需要大数据、云计算、二维码识别、AR/VR/MR等技术以及移动客户端APP、微博、微信等传播工具的加持。运用这些技术,出版者可以结合图书主题,虚拟相应战场环境,让读者通过手柄的操作,与VR眼镜中的敌人进行对阵,增强官兵阅读的实战体验感。还可以为基层连队量身打造融阅读、视听、互动于一体,传播内容定期线上更新的全新军营阅读体验中心,让阅读真正成为官兵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

军事出版要走融合发展之路,还要更新编辑思想,真正实现军事出版的人才融合。在传统内容生产流程中,编辑从选题策划,到编校、印制、销售等各个环节几乎是不需要互联网的,但在移动互联网技术日益渗透的今天,编辑作为出版业内容生产的主力军,其互联网思维的更新与否,直接关系融合出版的成败。出版融合转型离不开编辑的创新推动,新时代军事出版更离不开复合型全媒体人才。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的成立,汇集了报刊、通讯社、广播电视、网络、出版社等多种传播媒体的力量,为我们插上了媒体融合的翅膀。如果说过去出版社是一只小舢板的话,现在就是搭上了新闻传播的旗舰。从传统的纸质传播到将来的数字出版、融合出版,不止是一种技术上的飞跃,更是为增强我军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搭建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面对未来,军事出版将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