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领悟习近平“俗文俚语”阐发的深刻道理

作者:■ 刘志辉 蔡世川 彭和平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各种场合的重要讲话都朴素深刻、平实亲切、充满力量,为全党改进文风带了好头。本期我们通过习主席在军队两次重要会议讲话中的实例,来领悟他引用“俗文俚语”阐发的深刻道理,促进我们改进文风。

很多人反映,一些单位选人用人似乎没有客观标准。经常出现这样的现象,一个岗位出来了,一些人不管有没有相关经历、能不能胜任都在争,而且什么岗位都敢争。部队流传着一句话:“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这一方面反映了有的单位和领导选人用人比较随意,另一方面也说明衡量干部缺乏具体标准。

—2014年 10月 31日,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坚决杜绝“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牢固确立军队好干部标准

“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较早见于 1987年的相声《小偷公司》,讽刺在选人、用人上,缺乏明确的衡量标准,仅凭领导个人好恶随意决定,造成优秀人才大量埋没流失的不正常现象。习近平借用这句话,形象指出了有的单位选人用人标准不清、随意决策、搞“个人说了算”等问题,要求坚持军队好干部标准,把优秀人才选拔好使用好。

“欲治兵者,必先选将”。军以将治,业以才兴。任何军队,要想发展进步、打赢未来战争,都需要选拔任用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将才帅才。

选将必有标准。标准就是尺度,就是准绳。没有标准,选人用人就缺乏硬条件、硬约束。现在我军干部选拔任用中之所以存在无序竞争、过度竞争、制度外竞争,甚至腐败性竞争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明确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导致“一个岗位出来了,一些人不管有没有相关经历、能不能胜任都在争,而且什么岗位都敢争”。同时,也为“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打开了大门,提供了方便,滋生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针对新形势下选人用人标准不清问题,习近平明确提出了“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标准。对党忠诚,就是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支撑、以坚决听党指挥为首要,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这是军队“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善谋打仗,就是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是军队“好干部”的核心能力。敢于担当,就是担负起强军兴军历史责任,面对困难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面对歪风坚决斗争,保持革命军人应有的精气神。这是军队“好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实绩突出,就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这是军队“好干部”必备的进步基石。务实清廉,就是聚焦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保持和弘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作风。这是军队“好干部”的立身之本。军队好干部标准是党的好干部标准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在军队的具体体现,高度概括了实现强军目标对军队干部的要求,凝聚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对军队干部的殷切期望,为正确选人用人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鲜明导向。

让军队好干部标准在选人用人中发挥标尺和导向作用。军队岗位是由不同类别、不同专业组成的职位体系。由于各个岗位担负的职能任务、发挥的功能作用不同,所以对干部的素质能力要求也不同。要坚持军队好干部标准与岗位要求相统一,结合每个岗位任职的具体要求,把军队好干部标准细化、实化、具体化,逐步建立与军队好干部标准相适应、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干部任职资格制度,让干部经历、能力、实绩等客观因素在选人用人中起主导作用,使对干部的基本评价不因某个人一时一事的看法而改变,也不因单位领导的更替而调整,以利于激励干部把心思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而不是去跑门子,拉关系。唯此,“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现象才会失去依托、失去根基、失去市场,逐渐消亡。

长期以来,军事法治建设是有长足进步的,但必须看到,重人治、轻法治现象在部队中还比较突出。部队流传一句话,“黑头不如红头、红头不如白头、白头不如口头”。有的领导讲,都按条令条例办,还要我干什么?这说明,在依法治军问题上,一些同志认识很模糊。现实生活中,有的“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有的“一个将军一个令”,搞土政策土规定。有的遇事不是找法,而是找关系、找门路。这些都是典型人治思维。

—2014年 12月 26日,习近平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的讲话

坚决纠治“黑头不如红头、红头不如白头、白头不如口头”—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

“黑头”特指黑头文件,是由立法机关通过并印发执行的法律;“红头”特指红头文件,是由各级领导机关制定并印发执行的文件规范和政策制度;“白头”特指非正式印发的文件材料,通常是指领导干部在会议上或重要场合发表的讲话材料;“口头”特指领导干部的口头指示、单独批示等。“黑头不如红头、红头不如白头、白头不如口头”,是对当前军队中重视执行领导指示、忽视法律法规执行现象的生动描述,道出了官兵对有法不依、“权”大于“法”现象的无奈。习近平借用这几句形象语言,深刻指出了部队存在的“重人治、轻法治”问题,要求全军要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推动治军方式由人治为主向法治方向的根本性转变。

法律是人类最伟大、最好的发明。因为,别的发明使人类学会了如何驾驭自然,而法律使人类学会了如何驾驭自己。所以,当今世界,法治化程度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现代化程度的重要评价指标。综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是较好地解决了法治和人治问题的。相反,一些国家虽然也一度实现快速发展,但并没有迈过现代化的门槛,很大程度上与法治不彰有关。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一支没有实现现代化的军队,是很难在信息化战争中打胜仗的。

由于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封建传统影响,我军“人治”习惯还比较普遍。“黑头不如红头、红头不如白头、白头不如口头”,实际就是这种习惯的形象描述。在实际工作中,确实存在着“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拍胸脯就干”等现象,以言代法、权大于法、目中无法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这种“黑头”“红头”无力、“白头”“口头”强势的本末倒置现象,反映出“人治思维”的普遍与“任性”,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格格不入。

解决这个问题,源头在思想。“只有铭记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军队官兵只有树立了坚定的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真正尊崇法律、信仰法治,“黑头”才能形成强势威力,法治军队建设才具有扎实基础和坚实土壤。李悝是战国时期一位具有重要影响的政治人物。有一天,他在审理一桩命案时,被告人自动招出了3年前的一场谋杀案。案情有了进展是好事,但李悝当即脸色煞白,原因是3年前那桩案子已经结案了,是他亲自审的案,一个人被误判为凶手并处决了。也就是说,李悝因为误判害死了无辜的人。为此,他一筹莫展,按照自己定下来的《法经》,这是死罪。最后,李悝写好遗书,自杀了。在当时的社会,李悝完全能找出各种客观理由,用不着自杀,但他从内心深处对法律保持着一种敬重和畏惧。战国时期的大臣尚且如此敬重法律,作为现代社会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有一颗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之心,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维护法律至高无上的权威。

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不是空的、虚无缥缈的,而是生动、具体的。对部队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法治信仰、法治思维体现在工作中行动上,就是要守法用法,把法律规定贯穿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到“处处讲法纪、事事守规矩”,使法治要求贯穿于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各个领域,贯穿于训练、管理、教育等各项工作,依法运行,按序推进。让全军不再因为“五多”而忙乱,不再因为“折腾”而郁闷,不再因为涉法而无奈,真正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进入工作。

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必须突出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欲治人,必先治己”,官兵的样子就是领导的影子。中国几千年的“皇朝文化”给治国治军带来了根深蒂固的人治思想,表现就是王大于法、权高于法。作为领导干部,要率先纠正“人治惯性”,坚持依法决策、依法用权、依法管理,把自己、把权力牢牢植根于法规之下,不当法外之人,奉公守法做榜样,当模范。让“黑头”“红头”得到刚性贯彻,让“白头”“口头”依规落实。这样,依法治军才能深入推进,法治军队才能顺利建成。

(作者刘志辉系《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军事卷)》主编,蔡世川、彭和平系副主编 )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