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姜兴华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在把握辩证融合中提升军事理论宣传效能

作者:■ 许三飞

摘 要:军事理论宣传是推进军事理论武装的重要路径和抓手,也是军事理论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还是军事理论创新的重要土壤和温床。推动军事理论创新、推进军事理论武装,就需要科学把握军事理论宣传内涵的中外、新旧、研用、正奇、理技、雅俗等辩证关系,在辩证融合中提升军事理论宣传的效能。

关键词:理论宣传;军事理论宣传;特点规律

习近平主席指出:“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作指导。”军事理论宣传是推进军事理论武装的重要路径和抓手,也是军事理论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还是军事理论创新的重要土壤和温床。如何推动军事理论创新?如何推进军事理论武装?这就需要把军事理论宣传当成一门学问,认真把握军事理论内涵中的辩证关系,在把握辩证融合中提升军事理论宣传的效能。

一、处理好“中”与“外”的关系,努力实现军事理论的民族性与世界性有机统一

军事理论是具体的、客观的和历史的。任何军事理论都不能脱离当时的民族、国家以及当时思想文化氛围;同时拒绝学习国外先进的东西,是不可能跟上世界发展潮流的。军事理论宣传必须坚持拿来主义原则,国外再好的理论也要先接好“中国地气”,绝对不膜拜、不跟风、不炒作、不迷航。

积极学习借鉴。军事理论研究,离不开与对手的动态比较。外军的理论发展到了哪一步,我们理应保持高度敏感。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关注国外提出的一些具有超前性的军事理论,其中所蕴含的思想观点、所揭示的发展趋势、所介绍的先进实践、所展现的先进技术等,顺应了新军事变革发展的潮流,反映了世界军事斗争发展的共同规律,应广泛汲取。

保持理论清醒。别人的理论再好,也未必对我们适用。对国外层出不穷的“概念创新”要保持清醒的鉴别力,要防止陷入别人设置的“理论陷阱”,被“理论欺骗”。军事理论宣传,对国外一些所谓“新构想”“新概念”等,既要热切关注,又要冷静评估;既不可无动于衷,也不能反应过度,不要被似是而非的“新表述”所忽悠,搞乱了思路,搞丢了重点,引入歧路。

坚持中国特色。军事理论的发展是对原有理论的扬弃。但这种继承和发展必须同本国、本民族的文化特点结合起来,同当前的军事实践结合起来,并通过具有民族特色的形式表现出来。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保持并发扬中国特色,既不离开世界军事理论发展总的趋势,又不套用别人的理论,而应当在适应“世界型”中走好“中国式”,既开放思维,又要保持定力,做好中国特色军事理论宣传。

二、处理好“新”与“旧”的关系,努力实现军事理论的传承性与创新性有机统一

理论成果都继承前人又突破前人。军事理论每一步发展,都是从已有的理论阵地出发,并不断开辟新的航路,创造新的理论、观点和方法。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站立理论前沿,一方面使已有理论和认识更加完善;另一方面要在已有理论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军事理论,但是决不能把翻新当创新,为标新立异、装潢门面、哗众取宠而创新。

促进科学继承。传统军事理论蕴含着各国在国家安全和军事领域的深层思考,代表着各国的独特认识,为军事理论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因此,从传统理论中批判地汲取精华是军事理论研究是成功之道。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在继承发展本国军事理论精髓要义的基础上,还需放眼世界、面向未来、着眼其特点和发展,找准世界各国传统军事理论的特色优长,并结合实际赋予其新的生命力,取长补短,为己所用。

推动突破创新。创新是对既有事物的革命性扬弃和超越,具有突破性、革命性、创造性、发展性的特征。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这是社会前进的必然规律。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倾力推动军事理论创新进程,解放思想,冲破习惯束缚,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大胆提出有创造性的新见解,使军事理论真正在新时代军队改革与建设实践中发挥先导作用。军事理论宣传只有及时地、准确地反映这一客观存在,才可能富有强大的生命力。

倡导理论前瞻。军事理论不仅要解决当前战争和国防的各种实际问题,而且要面向未来,寻找战争和国防长远发展的轨迹,探索未来的发展规律和趋势,提出有预见性的理论和对策。特别是当今世界正处在巨变前夜,如果不紧跟时代步伐,进行超前研究,军事理论就会滞后,也就不可能发挥先导作用。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紧盯世界军事科研发展前沿,紧盯强军实践重大需求,紧盯我军未来战场,高起点高标准筹划设计,开展前瞻性、预置性理论探索,努力抢占军事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三、处理好“学”与“用”的关系,努力实现军事理论的科研性与实践性有机统一

军事理论研究在于把未知变为已知,揭示战争和国防的本质和规律,源于军事实践、服务于军事实践。军事实践则是军事理论研究的源泉和动力,也是检验军事理论创新的唯一标准。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引导军事理论研究始终坚持为国防军队建设和未来作战服务,坚决杜绝那种浮躁的情绪、急功近利的追求和凭空假设搞研究的做法。

完善学科体系。军事理论研究目的是为赢得战争和制止战争提供科学理论。一方面对已有知识加以整理,将已有理论和认识水平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使之更加完善;另一方面又是对已有认识加以突破,在已有理论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军事理论。这样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理论研究和对策性研究能够相互促进、相配套。军事理论宣传,就是既要关注军事理论宏观创新,加强基础理论宣介,又要关注军事理论中观创新,加强应用性理论宣介,还要关注军事实践提出的问题,加强决策咨询建议宣介。

着眼服务实践。军事理论成果都是为了服务军事实践并接受实践检验。否则,它便失去子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把主观与客观、现在与未来、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结合起来,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着眼于理论的实际运用,着眼于解决军队建设实际问题,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充分发挥战斗力标准的宏观导向作用、统筹协调作用、检验评价作用,克服从理论到理论的“客里空”现象,让军事理论研究植根实践沃土、接受实践检验,实现理论和实践良性互动。

加强专题探讨。学科化的军事理论存在,造成研究领域的条块分割,留下了大量边缘与空白。解决军事实践面对的现实问题,就会有一种打破条块分割、学科划分的自发冲动,对学科化的军事理论形态提出挑战。当今世界新的军事理论总是首先以专题形式存在,然后才有可能被一些学科吸收。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关注军事理论研究专题化趋势,把专题化研究作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积极回应,作为军事理论创新发展新的生长点。

四、处理好“正”与“奇”的关系,努力实现军事理论的渐变性与超常性有机统一

军事理论发展有其特有的阶段性,这是由渐变与突变两种发展形式及相互转化所引起的。军事理论渐变性发展和突变性发展的交错、交替、转化是军事理论基本规律。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把握这种渐变与突变,让两者相互依存又相互作用,使军事理论在渐变中实现革命性的突变,从而推动军事理论不断发展。

严密跟踪渐变性。渐变性表现为体系或学科领域内理论的深化和应用方面的拓宽,是发展中的量变。军事理论渐变反映人们对战争与国防各领域或不同侧面认识的不断深化。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军队武器装备的不断改进,军事组织和作战方法的变换,以及人与武器结合方式的变化,推动军事理论的渐变性发展。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认识到渐变性发展虽然是零散的、局部的、表层的、偶发性的,但它又是经常的、大量的、不间断的,不断地累积就能为新学科的创立和新理论的形成开辟道路。

重点捕捉突变性。突变性是认识上质的飞跃,常常引起科学门类的重新构造,伴随着对研究对象的本质、规律、特点的重新认识和概括,揭示新规律,阐明新原则,创造新理论,建立新体系。军事理论突变性发展,表明人们对军事理论的理性认识进入到新的层次和新的高度。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善于捕捉由于质变而引起相应学科的突变性发展,以便能够更深刻地概括战争和国防的本质及规律,从而推动军事理论的发展和完善。

引导在渐变中突变。军事理论的渐变与突变是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的两种形式、两种过程。渐变发展向突变发展的转化,是渐变发展的中断,是原有军事理论形态和结构体系发展的终点,经过突变跨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突变向渐变发展的转化,也是突变的中断,以便使新理论、新学科在更高的层次上,通过渐变性的发展不断成熟并趋于完善。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警惕在渐变发展时期,不顾客观形势和主观条件,人为地去进行“革命性”的改造,使军事理论脱离实际情况,从而出现随意性和盲目性的倾向;或者在突变时机已经到来,仍然死抱住已过时的结论不放,因循守旧,不去探讨新问题、解决新矛盾、迎接新理论。

五、处理好“理”与“技”的关系,努力实现军事理论的理论性与科技性有机统一

军事理论随着科技发展而发展,是一条基本规律。科技进步几乎都无例外地优先用于军事。在战争基本目的的驱使下,新的军事理论或学科也就由此产生了。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重点关注科技发展引起武器技术装备和军队各方面的变化,逐步提升军事理论的科技构成,坚决防止理论研究滞后时代,用“旧船票”来登“新客船”。

科技诱发军事理论创新。科技进步及其在军事领域的运用是诱发军事理论创新的基本动因。首先,科技进步对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数量与质量产生重大影响,必然促进国防和军队体制编制的变革,从而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理论的发展。其次,科技成果应用于军事领域,并投放到实际交战的战场,因而必然改变着战争的物性,引起作战理论的变革。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高度关注当今世界的科技迅速发展及其在军事上的广泛运用,关注科技进步为军事理论的发展提供新的研究对象、新的技术手段研究方法、新的颠覆性变化。

科技领先未必理论领先。先进的军事理论往往是建立在先进的物质技术手段基础上的。但是新的科技不会自发地产生新的军事理论,有了先进的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并不等于就有了先进的军事理论,武器装备落后的国家及军队同样可以在军事理论创新上有所作为。有的国家未能利用先进技术彻底改造军队,结果与机遇失之交臂。相反,有的国家敏锐地捕捉到军事技术发展的前沿信息,从而争得先机之利甚至于后来居上。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瞄准科技发展潮流,并对军事技术的发展有科学的预见,做好先进技术理论预警和理论导引,防止技术红利悄然流失而不知。

理技融合才能真正领先。从本源上讲,军事科学本身包括了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是多学科内容的综合性科学。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从不同维度研究战争规律和制胜机理,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长期以来,我军军事理论研究和科技研究处于各自为战、相互脱节的状态,理论研究缺乏先进科技支撑,科技研究缺少科学理论牵引。军事理论宣传,就是推动理技融合,为军事理论研究插上现代科技的硬翅膀,为军事科技研究安装科学理论的导航仪,以形成军事科研双轮驱动、协同创新的崭新局面,共同提高军事科研创新的贡献率。

六、处理好“雅”与“俗”的关系,努力实现军事理论的学术性和通俗性有机统一

军事理论的“雅”是指宣传要讲究规范性、体现科学性和一定的权威性,让受众感觉到有思想有深度有厚度。军事理论的“俗”是指接地气,用受众看得懂的语言来宣传。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做好连接专业研究与知识科普的桥梁,一手抓住专业人士,一手抓住广大受众,让稿件主题“高大上”,阐述“接地气”。

既要“专业深度”又要“通俗易懂”。军事理论宣传保持适度的学术性是必然要求,绝不能仅限于简单知识的普及和学术概念的浅表化解读。军事理论宣传必须有政治的高度、历史的厚度、研究的深度、专业的精度。但军事理论宣传也要有直面问题的锐度、直面现实的热度、直面当前的新度。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既讲远道理,也讲近道理;既讲宏观全局的大道理,也讲小道理;既讲逻辑推论的硬道理,也讲软道理。深入浅出才有可读性,才有指导性,才有生命力。

既有“长篇大论”又有“短小精悍”。军事理论宣传必然少不了长篇大论、系列文章,主要是为把重大问题的来龙去脉、本质特征、内在机理,说深说透,形成冲击波,扩大影响力。但文章的提炼浓缩更能突显精华所在,特别是现代社会快速阅读成为常态,短文更加容易全阅读。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适应读者阅读习惯的变化,注重多种体裁、长短结合、巧妙搭配,防止读者的视觉疲劳,以追求传播效果、效益。

既要“油墨芳香”又要“光电刷屏”。军事理论传统载体就是报纸、期刊、论著等,以文字、图片、图表等为主要表现形式,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军事理论成果可以采取图像、软件等更加鲜活的形式呈现。军事理论宣传,就是要解决好宣传表现形式单一问题,推动军事理论宣传形式多样化、载体多样化,用好当代信息技术支撑形成权威报纸期刊和网络等军事理论多样化存在、多样化传播新格局。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理论宣传编辑室主任编辑)

责任编辑:姜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