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以融媒体视角打造全国两会优质新闻专栏

作者:■ 谭 杰

2019年全国两会,央视七套《军事报道》栏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贯穿其中,前方报道组与后方编辑组密切配合,以融媒体形态展开采访报道。《聚焦两会》《牢记习主席嘱托》采访的两会代表委员涉及多军兵种,涵盖从将军到士兵不同级别的官兵100多人。与此同时,《军事报道》在融媒体传播技术运用上大胆创新,突出打造了《两会零距离》《春天的故事》专栏,两会热点话题故事化表达,受众和代表大小屏互动,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大屏小屏互动,热点话题传播更接地气。《两会零距离》关注热点话题,以“主持人带您刷《军事报道》微信朋友圈”的形式“掌上看两会”,运用虚拟特技的方式融媒体形态呈现两会热点话题,反映老百姓和基层官兵的心声。电视屏幕上呈现的“微信朋友圈”里既有网友留言,也有记者连线;既有官兵自拍提问,也有代表委员回应,将严肃的两会报道变得轻松活泼,更接地气,达到了“电视+”的传播效果。节目广泛吸纳来自各方面的话题,一方面,聚焦《军事报道》“朋友圈”中网友的关注点,比如优待抚恤政策、贫困地区教育等,充分给予观众和网友话语权,激发更多人线上线下参与其中,大量网络语言和网络视频在电视上出现,让节目进一步“动起来”“活起来”;另一方面,我们还专门派出记者深入基层海采,搜集老百姓和基层官兵关注的内容。比如主持人在虚拟演播室通过微信连线前方记者,随机采访老百姓对军人依法优先政策怎么看,再连线全国政协委员韦昌进谈军人荣誉体系如何更加完善规范。这样多时空切换、多方视角呈现,建立起了受众与媒介之间的认同感。

推出H5网络产品,形成“沉浸感”和“交互性”视觉传播效果。《军事报道》将电视播出内容进行二度加工创作,推出“两会零距离 我有话要说” H5系列产品,视频的视觉感、交互性更强,节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进一步拓宽了传播渠道,实现了电视节目的网络延伸。《民生大礼包 百姓得实惠》《脱贫攻坚 人民子弟兵在行动》《习主席的两会时间》等6期节目中的话题引发网友关注。“七彩弹幕”互动方式,使得用户可以实时评论正在播放的节目,而发送的弹幕内容则会以随机的颜色、位置、速度呈现在手机屏幕上,增加了互动的趣味性和用户的参与性。新媒体技术手段的创新,丰富两会报道的表现形态,提升了报道内容的表现力和传播力。当然,目前这一网络产品形态还有很大改进空间,还需要在形式上更加人性化,注重网友自主性的交互式选择,进一步满足移动终端用户的碎片化视听感受。

多平台合力传递温暖和感动,增强节目的热度。《春天的故事》专栏采取多平台合力发布,通过一个个发生在军人军属身上的暖心故事,让人们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每期节目都是小切口进入、大主题聚焦,既反映社会对军人家庭的关怀,也展现持之以恒学雷锋的精神,更体现老英雄的战斗情怀。

长期以来,子女入学难问题困扰着边远地区的军人家庭。《小军娃的求学路》这期节目,通过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警官程维峰的女儿程思萱的求学路这一个体样本,由“小家”看“大家”,让观众看到部队与社会正在积极努力地为与程思萱同样处境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教学环境,也呼唤地方有关单位能够为军人军属提供更多优待,真正关怀他们的家庭生活,让军人安心在部队服役。而关于退役军人的话题同样引起人们的关注。《95岁老兵张富清:深藏功名64载》这期节目,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老兵的崇高精神境界。这位老人曾在解放战争的几场战斗中屡立战功,却功成不居。“我常常想起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士,他们为了人民、为了国家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没有机会给党提出什么想法和要求。和他们相比我现在人还在,生活衣食住行都过得很美满,我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比起这些烈士我有什么资格拿出来表现呢。”老兵在采访中说的这段话,成为这期节目的泪点。《军事报道》通过融媒体平台对这些精彩视频段落进行再剪辑,聚焦情感迸发点和情节核心点,以微视频、短图文等形式在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合力推出,持续传递温暖和感动,形成情感共鸣,使节目更具有热度。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技术保障室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