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矗立在喀喇昆仑上的精神坐标

作者:■ 李 蕾

昆仑之巅,是无数人魂牵梦萦的人间秘境,是令人神往的精神圣地。

2019年春节,我再次爬上喀喇昆仑山,同驻守在这里的神仙湾边防连官兵一道凿冰取水;在海拔5418米的河尾滩边防连和官兵一起包饺子。走进坐落在雪山脚下的康西瓦烈士陵园缅怀雪域忠魂,在雪山之巅聆听戍边官兵的感人故事,见证边防军营天翻地覆的变化,仰望矗立在“生命禁区”的精神坐标。融入官兵当中切身体验生活,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高原官兵的动人故事,使我仿佛走进了一座精神圣殿,心灵得到了更深刻的洗礼。

从新疆叶城出发到河尾滩边防连,行程近千公里,沿途要翻越库地、麻扎、黑卡、奇台等多座海拔数千米的风雪达坂,每翻越一个达坂都是险象环生。我的脑海中不禁想起官兵们谈及沿途险象环生的达坂时,引用的几句民谚:“库地达坂险,犹似鬼门关;麻扎达坂尖,陡升五千三;里卡达坂旋,九十九道弯;界山达坂弯,喘气真是难。”隔着玻璃往外一看,车的一侧是陡峭的绝壁,另一边则是深不见底的悬崖。乘车穿行在崇山峻岭间,高原的荒芜贫瘠、奇异风光映入眼帘,不时有一只岩羊调皮地从路中间跳过,消失在山脚的乱石间。

上山,有个绕不过去的地方—康西瓦烈士陵园。这里,长眠着为保卫祖国边防而牺牲的革命烈士。他们有的是在战斗中牺牲的,有的是倒在巡逻路上再也没有站起来……长眠在这里的勇士,他们的身躯早已化作巍巍昆仑的山脉,如昔日一样保卫着祖国的壮丽河山;他们用生命践行了高原官兵的铮铮誓言:生在喀喇昆仑为祖国站岗,死在康西瓦为人民放哨。

在哨卡,我发现几名战士在与家人视频时始终不把摄像头对着自己的脸。追问之下才知道,由于长期驻守高原,官兵们黝黑的脸庞上留下了一道道被强烈的紫外线灼伤的瘢痕,很多官兵视频通话时不敢照脸,怕家人看到后担心。在边防哨卡,即使家属随军也无法随队。2017年初,军嫂谭杨克服重重困难来到河尾滩探望丈夫,成为这个连队迄今唯一一名前来探亲的军嫂……听着官兵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讲述着家事,我不由得眼睛湿润,心中感慨万千:团聚,对他们来说太难了。一家不圆万家圆,一人辛苦万人甜。在这万家团圆的节日里,将思念藏在心底,手握钢枪为祖国和远方的亲人站岗放哨,我感受到了边关军人对祖国的大爱。

吃水,在一般人看来再简单不过,而对位于永冻层的神仙湾边防连官兵来说,吃水却成了困扰已久的老大难。由于高原千年冻土层坚硬无比无法打井,60年来,这个连队的用水都是官兵们从距离连队7公里外的湖里一车一车拉回来的。我跟随官兵一起现地体验了一次凿冰取水后,才知道官兵生活的艰苦。“朱秀江是神仙湾的老司务长,在一次取水过程中,他倒在这片冰湖上再没能起来。”和我们交谈的是连队指导员,言者情真意切,闻者泣不成声。由冰到水,由水到冰,只有懂得了凿冰取水有多难,才能明白这里的水有多珍贵。

在河尾滩边防连,听说官兵要去让我闻名已久的“好汉坡”巡逻,我主动请求参加。来到一个叫“鼻梁直”的山岩体前,我彻底震惊了:几近垂直的山坡横亘在大家面前,周围没有绕行的路,官兵们只能借助绳索艰难地攀上陡峭的崖壁。为了安全,这条绳索每半个月就要更换一次。曾经有人估算过,在海拔5000米的神仙湾哨卡,空手正常行走消耗的能量,都相当于在平原负重20公斤行走,而今天攀登如此凶险的雪山,到底意味着什么呢?这个问题在我心里不停地打转。

在氧含量不到平原40%的“生命禁区”,官兵们练兵备战的标准丝毫不减。室内富氧训练场的建成,解决了困扰高原边防官兵训练的难题。如今,官兵们结合跑步机、动感单车等健身器材,在训练中吸氧,在吸氧中训练,训练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打赢能力向更加恶劣的地域拓展。

宁缺氧气,不缺精神。在喀喇昆仑高原上,天地间只有三种颜色,蓝的是天、灰的是山、白的是雪。这里虽然常年冰封雪裹,草木不生,但高原上的精神之花却朵朵绚烂,盛开在一茬茬守防官兵的心中。屹立在喀喇昆仑之巅的官兵啊,不就是喀喇昆仑高原的精神坐标吗!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时政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