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愿你戎马半生 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 邢 晋

2018年刚刚过去,您还记得那些掀起网议热潮的“梗”吗?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暂且不谈“诗和远方”,先干了这碗十全大补汤!还有00后佛系少年那振臂一呼:流量为王、颜值担当。

说到颜值,我想起了一个人,当我问到他年龄的时候,他打趣地告诉我,自己“老当益壮”已经39岁了。这个满脸皱纹、满头白发、发际线无限后移的“沧桑老者”,他的真实身份,是我国第一支国家级反恐力量雪豹突击队的副政委—逯武业。

一个多月以前,暴恐分子凌晨三点进入当地煤矿,用长达28.5厘米的杀牛刀将数名工人残忍杀害。案发后,凶狠狡诈的暴徒向天山深处逃窜,如不及时捕歼,后果不堪设想。

前方告急,雷霆出击。逯武业和战友们以及千余名公安干警、万余名牧民群众,在1300平方公里的地域内展开地毯式搜查。

2018年11月10日,我随警行动,直升机在雪山、峡谷、河道、戈壁间穿行,山中地形复杂,沟壑遍布,大部分山峰几乎呈七八十度角,搜索难度可想而知。

第一次见到老逯时,他已带领官兵连续翻越5座高山,搜索近15个小时,30多公斤重的背囊压得大伙气喘吁吁。这次任务,特战队员们每个人都穿坏了5、6双作战靴,连军犬的爪子都磨出了血,累得趴在地上起不来。老逯笑着说:“邢记者,采访可以,但别离我太近,我已经一个月没洗过澡刷过牙了,身上的臭味自己都受不了。不是不想刷牙,从冰达坂上流下来的雪山水太凉了,含到嘴里牙齿能被冻掉。”说话间他和战士们升起篝火席地而坐,将作战靴里的冰水倒出,又从背囊里翻出石头块似的干馕大口地咀嚼着。黑红的脸庞、粗糙的皮肤、干裂的手掌,看到一个个长头发、长胡子、野人一般的特战队员,我哽咽了。

在之后的随队行动中,我跟随21岁的特警队员吴蛟一起向前挺进,没走多久便是一条羊肠小路,再往前,就是一条贴着峭壁的巴掌宽的窄道,而窄道下面就是万丈深渊。我不由得手心冒汗,屏息凝神一点点挪步,快抵达终点时,脚下的渣土突然松动,很多碎石块噼里啪啦掉下悬崖。想到这些天已经有40多名战友摔伤,有8匹运送物资的马坠崖摔死,我刹那间汗毛倒立,天旋地转,腿也不听使唤了。“邢记者!”吴蛟大喊一声一把拽住了我的胳膊,我脚底用力,作战靴牢牢抓住地面,三步并作两步跨越到了安全区域。而这样的情景,特战队员几乎每天都在经历。

两天后,对讲机里传来侦察情报:发现暴恐分子行踪!暴徒藏匿在悬崖峭壁上的一个山洞里,易守难攻。经劝说无效,催泪弹、爆震弹轮番轰炸仍不见动静。傍晚已至,天色渐暗,“用火焰喷射器!”指挥员话音刚落,一簇愤怒的火焰喷薄而出,无处藏身的暴恐分子凶恶地向特战官兵扑来。“砰,砰砰!”排长果断击发,率先干掉3名暴徒。最终在其他参战官兵的配合下,全歼暴徒。

十年军事记者生涯,有无数个热血老逯、无数个强军故事,温暖着我的镜头、打湿过我的回忆,也点亮了万千官兵的壮美军旅。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96岁高龄,一周还要上三次手术台,他说:“只要活着,我就要背着更多的病人过河。”

在张超烈士离开的那段时间里,他的女儿只要看到妈妈闭着眼睛,就使劲拍打着她的脸说:“爸爸睡觉觉了,妈妈别睡,含含怕,妈妈你起来,你起来!”

军事记者的镜头,忠实地记录有力量,温柔地倾诉有担当。这些默默坚守,这些热血出征,这些生死别离,就这样走进了大家的心中,驻扎进了我们的记忆。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军事记者,是特殊的战斗员,在训练一线、在硝烟战场、在海岛哨卡、在大漠边防,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军事记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再一次的“披挂出征”。

新闻在路上,记者是行者。我们时常在朋友圈感叹“愿你戎马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今天,我要把这句话献给老逯、献给边疆战友、献给所有的军事媒体人,因为我们坚信:铁打的青春永不老,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作者单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