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最强大的国防,在每个人心中!”

作者:■ 樊永强

我讲述的故事来自于距离北京4400多公里的一座雪山哨所。

2018年,我作为“新时代国门行”主题西藏采访小分队的一员,登上了詹娘舍哨所。

地处西藏亚东边防的詹娘舍,位于雪山之巅,面积只有两间房子大小,哨所四周都是万丈深渊。

4655米的海拔高度,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云端哨所”。这里的空气含氧量不到平原的一半,一年中大雪封山长达7个多月,6级以上的大风一刮就是300多天。

在大雪封山时“喊几嗓子,都可能引发雪崩”的詹娘舍,从来都不缺感人至深的故事。

在现任哨所班长詹华入伍的那年春天,雪下得特别大。

一天早上,18岁的战士于辉在巡逻执勤时遭遇雪崩,掉下了数百米深的山崖。23岁的班长靖磊磊不顾一切地冲入雪中施救,也被流雪冲走。25岁的卫生员王鑫随后也冲入雪中。雪崩再次发生了……

全连战士在茫茫雪海中整整寻找了一天一夜。

第二天下午,靖磊磊班长一手养大的护边犬—雕狼,在悬崖下数百米远的一处雪地里不停地转圈。就在这里雪下2米多深的地方,战士们最终找到了冻得像冰雕一样、但依旧紧紧抱在一起的三位战友!

也是从这一天起,詹华再也没有见到过雕狼。也许,这只忠诚的护边犬,也追随三位舍生忘死的烈士们,永远地走了!

这件事,影响了詹华的整个军旅生涯。他说:什么是忠诚?什么是奉献?什么是战友?所有的问题,在这里都找到了答案。

就是在这个中印边境上“连老鹰也飞不过去”的地方,詹华一待就是整整12年。每到过年过节的时候,他总会带着全班的战士向着靖班长他们牺牲的地方敬礼汇报:你们没站完的岗我们帮你们站;你们没看够的山河我们帮你们守!

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对于边防军人来说,这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

2017年夏天,就在距离詹娘舍仅仅只有十几公里的洞朗地区,中国军队与非法入侵的印军进行了长达两个多月的对峙。有人说这是一场枪口对着枪口的战斗,有人说这是一场只差开火的战争。一位90后的战友,在对峙最为激烈的时候写下了这样一首战地诗:

假如我牺牲在战场,亲爱的战友

请不要停留在我身旁

擦干泪水冲上去,把刺刀刺向敌人的胸膛!

假如我牺牲在战场,亲爱的战友

请不要停留在我身旁

高举着军旗冲上去,冲上去!

让战旗在硝烟中—高高飘扬!

在西藏高原边防,危险和牺牲经常发生。官兵们几乎每天都面临着高寒缺氧、雪崩、暴雨、泥石流等恶劣环境的挑战。

有人做过这样一个统计,如果把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以来牺牲的烈士化作界碑,那么,在西藏4000多公里边防线上,平均1公里就至少倒下1个人!

采访中,边防战士告诉我们:“这里,虽然离首都很远,但离主权很近。我们守边防就是守国防,守高山就是守江山!”

詹娘舍的战友,还向我们讲述了三位藏族老阿妈的故事。

从1982年开始,家住詹娘舍山下的三位藏族阿妈就坚持每周一次为哨所免费送菜。37年来,靠着人背肩扛,硬是把100多吨的蔬菜送上了哨所,总行程超过6万公里,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兵妈妈”。

战士守边防,祖国是后盾,人民是靠山。

2018年夏天,一位普通民兵的去世牵动着最高统帅关注的目光。

得知守卫江苏连云港开山岛32年的民兵王继才牺牲的消息,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什么是新时代奋斗者?

他们,是詹娘舍哨所官兵、是洞朗对峙一线军人、是三位藏族拥军老阿妈;

他们,是西藏玉麦坚守“三人乡”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卓嘎、央宗姐妹;

他们,是新疆塔城义务巡边20多万公里的兵团职工魏德友;

他们,是千千万万坚守平凡、创造非凡的中国戍边人!

(作者单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新华社解放军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