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让“星火”精神闪耀新时代

作者:■ 宋园园

2009年夏天,我走进军队出版工作历史陈列馆,看到了玻璃展柜中存放着的一篇篇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新中国创立者或潇洒雄劲、或工整俊秀的亲笔手书,以及一份份附在稿件后面盖着各大军区、各级单位鲜红印章的荐稿信,我被震撼了。一位老编辑指着其中一张题词告诉我:“这是毛主席一生中唯一一次为图书题写的书名。郭沫若称这部书‘是用红宝石砌成的万里长城’。它凝结了老一辈出版人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你想当一名好编辑,先了解一下这部书吧。”

我无比崇敬地凝视着手稿上的四个大字—“星火燎原”,仿佛诉说着人民军队的苦难辉煌。当时,我没有想到会与这部书结下不解之缘。

正是在这一年,出版社重新遴选了一批尘封了50年、未入选《星火燎原》丛书的文章,启动《星火燎原全集》编辑出版工作,安排我加入《星火燎原》项目组,从事连环画的出版编辑工作。在翻阅资料的过程中,我了解到《星火燎原》丛书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也认识了一位对我编辑生涯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黄涛。他的故事要从1956年说起。

当时,中央军委决定出版一部纪念我军30年来英勇奋斗历程的文集—《星火燎原》,此项重任交给了时任总政宣传部宣传处处长的黄涛负责。由于来稿量大,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收到来自500余位开国将帅以及全国人民的应征稿件3万余篇。采访、编辑、修改任务日益繁重,为此,黄涛辞去宣传处长的职务,全身心投入到主持《星火燎原》编辑部的工作中。编辑部人数最多时有36人。原来设想这项工作是临时性的,最多不过一两年时间就可以完成,因此,编辑们都处在“临时”工作状态,既没有编制,也没有办公室,大家只好四处“打游击”,从总政办公大楼搬到广安门,后又搬到西山八大处。当时,黄涛也没想到会在这个临时编辑部里一干就是26年。

这26年来,他始终坚持“尊重历史,求实存真”的宗旨,即使在“文革”中遭到错误批判和专案审查,依然坚持:“历史是无法编造的,不公正地记录,文章就没法写。”在编辑部被遣散,自己被关牛棚、接受劳动改造时,他嘱咐家人和同事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这份精神财富。遵照他的意思,家人和同事把《星火燎原》的相关资料和书籍埋到地下,使上万篇来稿和众多珍贵资料躲过了浩劫。他始终抱着这样的信念:保留下这些书稿就是保留下人民军队一段辉煌的历史,总有一天这些历史能重见天日。在黄涛的坚守下,《星火燎原》先后发行600多万册。其中,《朱德的扁担》《飞夺泸定桥》《老山界》等33篇文章入选了全国中小学课本,成为影响了几代人的红色经典。

我被黄涛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不知不觉中,我已视他为编辑工作中的精神导师。

我在编辑《星火燎原连环画》的过程中,有一件小事让我印象深刻。我接到一位年轻作者的返稿,稿件中史实表述不准确,对于长征途中英雄人物的刻画轻描淡写,有些笔调甚至有戏说的成分。英雄人物需要浓墨重彩!军史更不能戏说!我立即向她反馈了我的意见。但作者并不认同,认为历史也可以迎合某些读者“猎奇”的心理,“秘史”更能吸引眼球。在说服她的过程中,我提到黄涛,讲了老一代出版人的故事,我告诉她比吸引眼球更重要的是塑造灵魂。她没说什么,稿子再次交到我手里时,内容已经重新改过了。这件事让我体会到老一代出版人的精神一直在传承,从未远去。

2018年11月,习主席在参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时,明确要求做好《星火燎原》再版工作。为此,出版社启动了《星火燎原》新时代再版工程。我有幸成为项目组的成员之一,与《星火燎原》的缘分再次续写,我也有了新的目标,就是让红色经典在新时代影响更多的人。60多年前,在一个没有编制的编辑部里,一群人不计得失、甘于奉献,为我们传承红色基因留下了这部经典。今天,我们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将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中奋力奔跑,用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军事出版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