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聚力融智,探索军媒发声路径

作者:■ 武小文 金思聪 武 涛

摘 要: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指挥部借用“外脑”,策划推出“两会评论团”“两会专家团”两个高端网评品牌栏目,通过热点策划、形式包装、平台联动等方式的创新,增强了军媒发声力度,获得了优质传播效果。

关键词:两会评论团;两会专家团;热点策划;形态融合;全媒体矩阵

2019年全国两会融合报道,是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指挥部成立以来首次统筹协调的大型融媒体报道会战,在组织筹划、理念创新、内容策划、运营包装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传播效果,为进一步完善军媒融合运行机制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心大胆借用“外脑”,策划推出“两会评论团”“两会专家团”两个高端网评品牌栏目,共发表44篇网评文章,其中评论团稿件35篇,专家团稿件9篇。网评文章既关注热点,又紧守底线,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总阅读量累计达6000多万,其中,“10万+”级别作品41篇,“百万+”作品8篇,取得了较好的融合传播效果。

一、围绕热点策划,第一时间组织发声

历年两会涉军话题,不仅是世界关注的焦点,也是各路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作为军队媒体,如何在国内外媒体中抢占发声先机,在涉军舆论场中树起主导大旗,特别是面对涉军敏感话题,如何做到运筹得当、反应迅速、高效引导,需要不断在运作机制、内容生产、议题设置等方面“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通过创新探索实现军队媒体融合“1+1>2”的传播效果。

直击两会热点,勇于回应社会关切。“两会评论团”“两会专家团”在选题策划中注重既积极主动设置议题,又敢于及时回应舆论热点,在社会关切面前不退缩不回避,确保了军队媒体网评的速度和锐度。2019年两会伊始,退役军人话题一度成为网络关注焦点甚至敏感点,如何讲好这个话题,在避免负面舆情的同时,激发强军正能量,成为网评选题的主要突破方向。一方面,网评团队发表《5700万人的幸福感从哪里来》《为什么这个群体总是给人最多感动》等文章号召全社会尊崇军人,积极为官兵权益鼓与呼。另一方面,网评团队还从社会期待角度出发,发表《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尊崇》等文章,系统梳理退役军人权益相关法规发展进程、充分肯定社会尊崇军人,积极号召退役军人珍惜荣誉再创荣光。通过多维度表达阐释,进一步化解隔阂,凝聚军民团结共建国防共识,在网上反响较好。

融合内外资源,建立高效信息通道。军队媒体融合,不应仅仅是军队媒体内部各业务机构的融合,也应包括军队媒体与各方面优质力量和资源的密切结合。只有这样,才可能实现信息处理的内外畅通,产生最优化的传播效果。在2019年两会报道中,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借助“两会评论团”“两会专家团”这两个载体,汇聚院校各领域专家和基层部队160多位指战员,通过融媒体指挥部打通内外上下信息藩篱,将各级军队媒体信息优势、院校专家智库优势、基层官兵调研优势有效结合起来,在第一时间实现多方信息共享融通、多方智慧交融碰撞,使两会热点与基层痛点、问题盲点得以有效结合,使报道选题具备了极大的民意基础和更开阔的解读视野。

瞄准网上受众,精准把握传播策略。2015年底,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互联网时代,评论只有精准把握网上受众的心理特点、思维方式、表达习惯,积极主动适应从报评到网评的转变,才能收到良好的传播效果。2019年“两会评论团”“两会专家团”开栏伊始,就紧紧围绕受众定位和两会共商国是这一特殊时机,确立了“家国情怀,平民表达,问题意识,为兵代言,把握分寸,善讲故事,语言活泼,观点明确,紧追热点,角度小巧”的网评方针,同时区分专家团和评论团话题侧重点,兼顾理论性和通俗性,取得了叫好又叫座的传播效果。从传播效果来看,《不能让和平积弊阻碍实战化军事训练落实》《今天我们拿什么来保障改革开放的成果》等9篇专家团网评,虽然关注点宏大,但在深度解读的同时始终注重网络化表达,依然受到网友欢迎,取得了不俗的阅读量。《家国在会堂,也在边关》聚焦家国情怀,《不要让减负成为基层官兵新负担》反映基层担忧,《解决基层报销难,从严莫忘高效》直面难题,也从不同侧面撬动了网民心弦,引发普遍关注。

二、深化形态融合,提升“悦读”传播效果

如何使评论文章突破传统表现形式,使读者从“阅读”转化为“悦读”,需要借助新媒体手段,在深化新闻产品形态融合上进行不断创新。

精心配发图片视频,立体包装评论稿件。图片是媒介内容中非常重要的元素,能够弥补平面媒体与视频媒体竞争中动感的缺乏和冲击力的不足。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指挥部设立了“新媒体组”,在稿件的加工过程中,将配图作为包装的重点,挑选与文章中的人物、事件或主旨相关图片,既丰富了文章的表现形式,又使读者的阅读过程变为轻松愉快的“悦读”享受。视频与图片相比,效果更加直观,更能抓人眼球,读者能更快沉浸其中。“两会评论团”发表《家国在会堂,也在边关》评论文章,在正文中插入了火爆网络的军旅短视频《家国与边关》,首日阅读量达120万+,传播效果倍增。

精心拟制标题,契合细分受众。文章标题是整篇文章的眼睛,为避免优质文章在信息海洋中被淹没,文章标题的拟定至关重要。融媒体指挥部秉持不做“标题党”的原则,慎重制作标题,“两会评论团”和“两会专家团”对同一篇文章的标题做了区别化处理。对于发表在报纸版面的文章,拟定庄重的标题;对于发表在网络专题的文章,拟定活泼、趣味、更具吸引力的标题。例如,发表于 3月12日《解放军报》“两会特刊”版面上的文章《让国防意识深入人心》,网络版标题为《国防话题为何“内冷外热”》,当日阅读量突破84万,体现出网评标题的特殊传播效果。

精致二度包装,延伸版面阅读空间。以《解放军报》为代表的传统军事媒体,深度评论等体裁是其长时间锻造出的“王牌产品”,融媒体的生产传播思维,就是要让评论等传统新闻产品搭上融合传播快车,在形式上焕然一新,从而赢得更多新媒体受众,进而占领新媒体舆论场制高点。此次两会融媒体报道精选原创优质内容,通过再加工实现网评魅力再增值,提升了原创内容的核心竞争力。新媒体组发挥平面设计、视觉传播的特长,设计了“两会专家团”和“两会评论团”的二维码链接,添加到《解放军报》“两会特刊”版面,手机扫码就可以阅读更多精彩评论,延伸了版面阅读空间。

三、全媒体矩阵形成合力,力求报道效果最大化

习主席在2015年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在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要想快速有效地传达自己的声音,渠道和平台成为必须考虑的要素。

采取报网联动,全媒体矩阵让传播力更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谁强谁弱,而是优势互补。2019年的两会报道中,“两会评论团”和“两会专家团”建立起全媒体传播矩阵,不仅在《解放军报》开辟专栏,还在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解放军报微博、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门户新闻网站或者新媒体平台推送,形成多渠道、立体式的分发格局。在报道流程上,整个报道从选题策划、内容生产到编辑发布,全面贯彻“先网后报”理念,力争做到在确保导向、遵守纪律的前提下在网络端权威首发,并精确引导受众选择阅读。自3月7日起,在《解放军报》“两会特刊”专版开辟专栏,选择精品稿件,并根据报评要求进行二次打磨而后发布,进一步提高了传播效果。

促进军地联合,在地方商业网站推出新闻专题。军事新闻的特殊性决定了地方商业媒体在军事新闻报道方面有着诸多限制。作为军队主流媒体,可以利用自身丰富的军事新闻资源和地方商业媒体开展合作,实现内容、技术和渠道的共享。2019年两会,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与腾讯新闻独家合作,推出新闻专题《军中大咖组“团”评两会》,并且根据网友关注焦点设置六个版块,解读两会动态。腾讯新闻客户端在其首页重要位置大力推广该专题,使专题广受关注,阅读量大增,产生多篇“爆款”好文,大大提高了“两会评论团”和“两会专家团”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加强舆情监测,舆论引导效果显著提升。“两会评论团”“两会专家团”小组设置专人负责监测每日舆情信息,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且进行正面引导。例如,关于基层减负的两篇稿件《不要让减负成为基层官兵新负担》《基层办公信息化不能“增负减效”》,以及反映基层报销问题的稿件《解决基层报销难,“从严”莫忘“高效”》,话题比较敏感,可能会引发网络负面舆情。对此,“两会评论团”“两会专家团”小组及时跟踪稿件转载情况,以及网民留言情况,发现噪音及时引导,为激发强军正能量营造良好的传播氛围。

(作者均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吕俊平 实习学员:张 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