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如何做好热点新闻报道工作

作者:■ 张 雯

摘 要:热点新闻报道是新闻报道工作的重要方面,如何报道好热点新闻,将热点写“热”写“活”,是每个军事新闻工作者都需思考的问题。本文结合《人民武警报》近一年度刊发的部分优秀热点新闻,从“热点新闻怎么找、热点新闻怎么抓、报道热点新闻注意啥”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认识,以期对广大军事新闻工作者有所启示。

关键词:热点;新闻;报道

热点新闻,简单来说就是媒体围绕在某一时间内关注度较高、话题性较强或争议性较大的事件或话题进行的新闻报道。由于其集新鲜性、重要性、显著性等新闻价值于一身,热点新闻报道一向是新闻工作的重点。从历年的获奖新闻和经典好新闻中不难发现,许多优秀新闻都是当下的热点事件报道。本文针对如何从纷繁多样的新闻点中找寻并采写出有分量的热点新闻是对军事新闻人能力素质的一种考验,笔者在此,就热点新闻怎么找、热点新闻怎么抓、报道时应注意哪些方面谈谈粗浅认识。

热点新闻怎么找

聚焦时代主题,唱响主旋律。习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为党媒的建设发展和工作方向指明了道路。在当下自媒体盛行的时代,军内媒体作为党的喉舌,更要肩负起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重任,要将及时发出“主流声音”“权威声音”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2018年5月,《人民武警报》推出了《抚顺支队执勤四中队开展“读习主席的书、听习主席的话、做习主席的好战士”活动纪实》系列报道,生动描绘出驻大山深处的中队官兵是如何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如何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不断给思想“充电”,给精神“补钙”,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伟力。系列报道主题站位高远,笔触有情有力,获得了《人民武警报》“2018年度好新闻”特别奖,这是主流媒体紧跟新闻热点,以讲好故事的形式奏响主旋律的优秀之作。

紧盯问题所在,解答困难点。做新闻报道工作,“问题意识”不可或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必须要具备敏锐的“问题眼光”,既要能够从看似平淡无奇的事件中,发掘潜在的新闻点,也要能够运用抽丝剥茧、由表及里的分析方法,透过问题现象找寻根源本质,探寻解决困难问题的方法措施。《人民武警报》2018年度“好策划”《新体制·新使命·新气象—聚焦战斗力建设十探》,连续刊发系列深度报道,着重回答了部队战斗力建设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典型问题,其中一篇报道,就某部如何“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狠抓练兵备战”、从“严格对照新大纲研究新对策、新大纲的生命力在于施行、在实战化训练中锤炼”三个方面入手,用新鲜、典型的新闻事实,对如何“增强适应性,克服‘水土不服’;增强实效性,力戒‘蜻蜓点水’;增强紧迫性,消除‘和平积习’”做出了深刻回答。系列报道坚持问题导向,探讨问题根源,为部队解决新体制新使命新任务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官兵反响良好。

立足时代前沿,当好瞭望者。著名新闻人普利策有句名言: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这句话生动表达出新闻工作者“社会守望人”身份的意义—就是要立足于时代的前沿、把握时代的脉搏、展望时代的发展,时刻关注新变化、新动向、新事物,以敏锐的新闻笔触推动社会进步发展。在当前“科技兴军”的时代征程中,新科技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迅猛发展,“唯创新者胜”已成大势所趋。作为军内新闻工作者,要以更加开放的态度积极发挥出“瞭望者”功能,及时报道好科技前沿动态和部队落实措施,为部队科技建设发展提供宝贵经验和有益借鉴。如《人民武警报》庆祝改革开放 40 年特别策划—《制胜未来“智慧磐石”工程深度观察》,用浅显明了的语言将看似复杂深奥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全息影像等新信息技术的现实运用写得生动有趣。不仅如此,文中还报道了一线官兵对技术操作的试想构想,描绘出未来科技发展的美好蓝图,这种将新成果的应用与新理念的探讨相结合的报道方式,是科技热点新闻报道的一次有益实践。

新闻热点怎么抓

以“快”取胜。新闻是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这就对新闻发布的速度和时机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热点新闻更是如此,尤其是关注度较高的热点新闻,如果发布滞后,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如2018年10月底重庆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公交车在与一辆私家车相撞后,失控冲破护栏坠入长江。《人民武警报》遵循“快报事实、慎报原因”这一突发事件的报道原则,及时刊发头版消息《重庆总队紧急投入公交车坠江事故救援 武警蛙人首次利用水下机器人展开水域搜救》,随后又以侧记形式报道了官兵奋力救援的感人事迹,不仅突出了突发性新闻事件的时效性,也起到了避免负面舆情产生的积极作用。

以“深”见长。“打造”热点新闻的一个有效方法,在于通过精心策划、深挖选题素材的内在深度,把新闻“做深”,从而以内容取胜。《人民武警报》“2018年度好新闻”特别奖—《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专号》以八个版面的宏大篇幅从信仰、使命、献身、奋斗、畅想等不同角度细数了武警部队自改革开放40年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宝贵经验、收获的累累硕果。在“使命篇”—《铁血荣光护硕果》一文中,从执勤安保、处突反恐、抢险救援三个方面勾画出武警部队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保卫改革开放成果而英勇战斗的光辉历程。最后的“畅想篇”—《春天的交响》以诗歌形式描绘出武警部队在党的领导下扬帆起航的壮美诗篇。整个策划包含了独特的新闻视角、厚重的新闻事实、深度的历史解读和视觉强烈的版面策划,如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读来使人意犹未尽、荡气回肠。

以“兵味”引人。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主席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基层是部队建设发展的基础,更是热点新闻的“富矿”,要写出有热度、有温度的新闻,就要多“泡”在基层,在官兵中找寻热点。《人民武警报》2019年“记者新春走基层”栏目刊发多篇官兵春节期间的新闻报道,如《节日饭堂添了家属席》《会餐桌旁多了宝宝椅》《“功臣榜里有我的名字”》等新闻,报道的都是官兵的身边事、身边人,事虽不大,但却读来亲切,使人感之有悟,既反映出了节日期间官兵喜迎新春、爱岗敬业、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又营造出了浓浓的节日氛围。2018年12月中旬的四版“军事纵横”专版以年末新兵入伍为背景,其中《兵之初,提前适应战斗状态—某部创新组训模式提升新兵训练质效新闻调查》一文,报道了某部如何从“精准抓训理念”“创新组训模式”“合理安排训练内容”等方面入手,实现新兵训练水平质的跃升。版面还配合刊发了《带兵人说》等相关言论,将新闻事实与一线带兵人的经验做法相结合,官兵反响热烈,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报道热点新闻注意啥

确保新闻真实性的同时,注重可读性。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强调新闻真实性,并不意味着要像记流水账一般只写枯燥的事实,相反,新闻的真实性与可读性并不冲突,而是可以借用写作技巧艺术提升新闻的趣味性和耐读性。如2018年9月某一版面的“本期关注”主题是“群众性练兵”,编辑改变了以往平铺直叙的报道方式,从某“年逾40岁,兵龄20载”“与训练场打交道7000多个日日夜夜,先后15次参加各类比武集训”的警士长的视角出发,记述了新时代实战化训练的深刻变化。从亲历者角度写作,既体现了新闻的真实性,更增强了新闻的现场感和说服力,该栏目也获得了“2018年度新闻奖”三等奖。

强调引导性的同时,注重报道尺度。党媒从事热点新闻报道时,要把握好报道的度,军事新闻工作者既要积极宣传部队好故事,也要站在宏观大局角度,以联系发展的眼光仔细分析新闻性质,预判新闻传播效果,拿捏好报道的度,真正发挥出新闻宣传推动战斗力建设的作用。

强调宣传效果,同时把好保密关。在网络、自媒体发达的今天,新闻传播速度愈发加快,由新闻报道引发的失泄密问题更应引起高度关注。这就要求军事新闻工作者在采写热点新闻报道时,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切不能一味追求新闻效应而置国家利益、军队利益于不顾,要牢牢守住保密防线,防止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作者系人民武警报社军事工作编辑室主任)

责任编辑:吕俊平 实习学员:王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