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提高政治工作报道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作者:刘鹏越

摘 要:提高军队政治工作报道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要紧紧围绕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始终把报道的焦点对准练兵场,把思考的着眼点瞄准未来战场,深入研究政治工作服务保障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固本培元为练兵备战铸魂,融入战场为练兵备战聚力,紧贴兵心为练兵备战鼓气,使政治工作报道更加聚焦备战打仗。

关键词:政治工作;政治工作报道;战斗力的贡献率

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指出,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政治工作必须保障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政治工作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军事新闻宣传工作,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向打赢聚焦、为战斗力服务,是天职所在、使命所系。

政治工作报道,是军事新闻报道的重要门类之一,以各级各部队开展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为主要报道对象。在一些人看来,相对于展示官兵训练风貌、直接反映训练成效、总结训练经验、探讨作战得失的军事工作报道,政治工作报道似乎离战斗力建设远了一些;相对于展示装备发展成就、关注官兵衣食住行的装备后勤工作报道,政治工作报道似乎为打赢作的贡献虚了一些。这些模糊认识的根源恰恰是对我军政治工作重要性认识不深、理解不透造成的,也正是因为有这些模糊认识的存在,让一些基层报道骨干对“如何提高政治工作报道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存在一定的思想困惑和畏难情绪,在实际操作中,也导致了一些政治工作报道偏离中心、自说自话现象的发生。

提高军队政治工作报道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就是要紧紧围绕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深入研究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使政治工作报道更加聚焦备战打仗。近年来,《空军报》在政治工作报道中,始终把报道的焦点对准练兵场,把思考的着眼点瞄准未来战场,围绕“如何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这一命题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推出了一批凝军心、振士气,有兵味、带战味,有深度、显威力的政治工作报道新闻作品。

固本培元,为练兵备战铸魂

军队是靠灵魂凝聚的,如果不知“为谁当兵、为谁扛枪、为谁而战”,就成了一盘散沙、乌合之众,非但不能增强战斗力,甚至还会削减战斗力。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尖锐,敌对势力对我“拔根去魂”的战略攻势一刻也不曾放松,“军队非党化、军队国家化、军队非政治化”等反动言论不断易容变形、更换马甲甚嚣尘上。提高政治工作报道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最关键也是最核心的一条就是着力增强广大官兵的军魂意识,不断强化听党指挥、绝对忠诚。

众所周知,政治工作报道和思想政治教育一样,仅用死板的说教和空洞的大道理,是很难达成宣传效果的。要更多地用事实说话,把道理藏在舌头后面,把理论寓于鲜活的部队实践之中,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之中,达到强思想、固灵魂的目的。近年来,《空军报》先后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飞新时代—学习十九大 宣传十九大 贯彻十九大”“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阔步新征程、担当新使命”等栏目,广泛深入地报道空军各级各部队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经验做法,以及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广大官兵练兵备战、践行强军目标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建设成就。重点推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成长”“今天我开讲”等专栏,刊发基层官兵撰写的体会文章和精彩讲课稿、演讲稿,展示广大官兵通过学习运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工作生活中取得的长足进步,进一步拉近了党的创新理论与广大官兵的距离。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开设了“身在军营、见证改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用官兵的视角,自述的口吻,讲述广大官兵亲身经历的改革巨变,引导官兵深刻感悟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设身处地、身临其境地增强成就感、获得感。

政治工作报道要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就是要通过“用事实说话”的方式,把宏大的主题、宏大的叙事,用官兵看得见、感受得到的身边故事呈现出来,从而把大道理讲实,把故事讲活,切实提高广大官兵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而更加坚定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的行动自觉,为战斗力建设打下坚实的思想根基。

融入战场,为练兵备战聚力

习主席对军事训练一直高度重视,念兹在兹的就是练兵备战,在全军上下鲜明立起了练兵备战的指挥棒。政治工作报道,以各级各部队开展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为主要报道对象,决不能脱离了练兵备战的中心,搞自我循环、自说自话,必须要把触角延伸到训练一线,把着眼点瞄准战斗力提升,把思考的落点放在如何更好发挥对战斗力的服务保障作用上。

演训一线是各种训法战法创新实践的平台,也是政治工作创新实践、彰显威力的舞台。政治工作报道如果远离了演训一线,无疑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年来,《空军报》紧贴演训一线开设“飞行训练三摸底五把关”专栏,深入报道各部队发扬空军“把政治工作做到机翼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演训一线开展政治工作的鲜活做法。紧贴部队近年来外出驻训渐成常态的实际,开设“坚持‘八个实’、聚焦抓党建”专栏,持续报道各部队动中抓建、动中抓教的经验做法。策划“聚焦备战打仗、强固‘生命线’”系列专题,先后推出《形散神聚力不减 动中抓建为打赢》《聚焦中心抓党建 党务融于任务中》《深度融合,焕发生命力催生战斗力》等深度报道,深入解读各任务部队在演训一线开展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为配合在全军开展的“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推出系列笔谈专栏,向各种干扰和阻碍战斗力建设、虚化战斗力标准的“和平积弊”宣战。先后推出《军人岂敢“醉太平”》《政治工作围着战斗力转才有生命力》《脱离实战,奖牌挂满也无益》《让每一滴汗水都有“含战量”》《切莫让“和平病”产生耐药性》等言论,每篇都直指和平积弊症结,引导读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潜藏在自己身边、甚至自己工作中的沉疴积弊,进一步深挖其产生的思想根源。

政治工作报道要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就要紧盯演训一线,部队战斗在哪里就把报道的焦点对准哪里,和平积弊出现在哪里就把批评的矛头指向哪里,战时政治工作的难点重点在哪里,就把思考的着力点放在哪里,真正立起战斗力标准,激浊扬清、破立并举,从而营造一切工作向备战打仗聚焦的鲜明舆论导向。

紧贴兵心,为练兵备战鼓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心系基层,情注官兵。反复要求各级“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基层官兵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主体。基层官兵当中也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战斗力,如果把广大基层官兵的作战潜力充分激发出来,就能给战斗力建设带来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动力,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关心基层官兵,就是关心部队战斗力建设,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就是把强军兴军放在心上。

政治工作报道,以“政治工作”为主要报道对象,但决不能只见工作不见人,要想达到凝聚军心、鼓舞士气的最佳宣传效果,就要紧贴官兵的思想实际,摸准官兵的思想脉搏,奔着官兵的活思想去,点准穴位、敲准鼓点。2018年9月27日《空军报》头版头条刊发精短消息《让能打胜仗的人受尊崇》,报道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执行任务归建时,依托民航客机进行兵力输送,请练兵备战中涌现出的8名“强军先锋”坐进头等舱的新闻事件。不到800字的短消息,充分体现出基层部队党委,以暖心之举树牢备战打仗鲜明导向的务实之举。2018年11月22日,《空军报》二版头条加框并配编后推出小特写《“别耽误,赶紧休假”》,报道了刚转隶到新单位的西部战区空军汽车运输某团干事董锋,面对待产的妻子和繁重的工作任务,主动推迟了原定的休假计划,却被团领导督促尽快休假的新闻故事,并配发短评:《维护好官兵正当权益》。稿件发出后,一位基层官兵给编辑发来短信:“短评写进了大家的心里。”

政治工作报道要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要求用记者发现的眼睛多关注基层,用记者敏感的真心多体悟兵情,用基层官兵的视角呈现十八大以来,我军政治工作越来越暖心务实的新气象新风貌。用更多的“暖新闻”“贴心事”,体现出我军政治工作的温度实感,从而更好地激励广大官兵心无旁骛地投身到练兵备战当中,投身到提高战斗力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去。

(作者系空军宣传文化中心报社副社长)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