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为练兵备战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作者:陈先平 葛 松

摘 要:《火箭兵报》紧扣强军思想主题、紧跟练兵备战进程、紧抓典型宣传引领,注重打造特色精品栏目,扎实推进深度专题报道,大力宣扬新时代强军先进典型,为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关键词:《火箭兵报》;军事训练报道;思想舆论支持

2018年,在人民军队强军征程上必将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新年伊始,习主席亲临沙场点兵,向全军发出练兵备战的战斗号角。火箭军部队听令出征,在大江南北、深山戈壁展开一幅幅战火硝烟交相辉映的练兵备战生动画卷。《火箭兵报》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紧跟部队练兵备战的火热进程,大力营造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浓厚氛围,为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紧扣强军思想主题,注重打造特色精品栏目

习近平强军思想,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火箭兵报》提升政治站位,注重以栏目牵引形成宣传强势,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宣传走深落实、入脑入心。

打造重点栏目,形成宣传强势。《火箭兵报》全年开设“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备战打仗当先锋”核心栏目,紧跟部队练兵备战进程,集中刊登新闻性、时效性、指导性强的中心工作报道,展示部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练兵备战的新风貌新气象新作为。新年伊始刊发的首组训练报道先声夺人。《长剑列阵,听令出征试剑锋》生动地记录了在聆听习主席训令之后,“东风第一旅”百余名官兵冒着暴雪挺进深山阵地,满怀豪情打响新年度实战化训练“第一仗”。《雪夜出击,踏平坎坷战极限》鲜活描绘正在野外驻训的某旅官兵,通过视频聆听习主席训令后,抓住驻地连降暴雪的恶劣天候,展开新年度首次夜训。新年伊始,全面回顾2017年火箭军推进实战化训练的重点工作,连续刊出《精准“点穴”破除“打仗瓶颈”——火箭军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军事训练监察综述》《秉本执要检验“打仗底数”——火箭军开展实战化训练检验活动综述》《纲举目张立起“打仗标尺”——火箭军扎实推进新大纲编修试训工作综述》等文章,引导官兵自觉做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加快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

注重言论阐释,深化思想引领。“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为把官兵思想统一到习主席的开训动员训令上来,《火箭兵报》第一时间开设“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训令系列谈”栏目,连续刊发《把军事训练摆上战略位置》《按纲施训莫走偏》《把创新准星瞄准战场靶心》《担当主责主业谋打赢》等近百篇专题言论,全面阐释习主席训令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引领官兵全身心投入到新年度练兵备战中去。坚持重要新闻配短评、重大宣传配评论,并利用“谋兵论剑”军事理论专版刊发军事理论文章,起到了很好的深化理解、启迪引领作用。

设置特色专版,深化报道主题。聚焦火箭军部队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以《革弊鼎新,向着胜战出发》《打响革故鼎新的“攻坚战”》《正风固本,战鼓催征谱新篇》《聚焦打仗,从训练场走向战场》《铁腕除弊,砥砺胜战剑锋》《挖根除弊,锻造先锋利刃》《战斗力,在破与立中跃升》等为题,连续推出多个整版通讯,全面展示火箭军各大单位坚决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思想、引领方向,不仅查摆问题症结,更在行动上勇于动真格,切实把和平积弊之风消除掉,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的生动实践。

紧跟练兵备战进程,扎实推进深度专题报道

以党的旗帜为引领,全力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无疑是新时代军事新闻宣传的重大使命和担当。《火箭兵报》坚持内容为王,聚焦部队练兵备战的重大问题和先进经验,搞好深度专题报道,充分发挥指导作用。

深度策划打造系列报道精品力作。新闻策划是新闻向高度、深度、广度发展的一个有效手段。2018年,全军开始按新大纲施训。《火箭兵报》紧贴部队按纲施训实际,把握训练节点,紧跟训练进程,通过深入调研梳理,策划推出“火箭军部队贯彻落实新大纲新闻观察”系列报道。通过《“六图一表”:“精细化”更需“执行力”》《能力指标:训练“明白账”的精准解读》《精准管控:“单课目训练指导单”的跟踪解读》等9篇深度报道,从多个维度反映了火箭军部队按纲施训的经验做法,展现了官兵的新风新貌。聚焦练兵备战鲜明主题,持续推出“火箭军部队持续深化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扫描”“火箭军部队贯彻落实新条令新闻观察”“解读实战化训练不等式”等系列报道,充分展示火箭军部队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的生动景象和有益经验。

紧跟训练一线展现练兵备战精彩。让记者走进训练场,投入到训战一线官兵火热的练兵备战生活中,发现基层官兵身上的新闻线索、亲身感知基层官兵的思想脉搏。多写亲历、见闻、目击式的训练报道,是《火箭兵报》大力倡导的工作作风。一年来,火箭兵报社先后安排近百人次下部队采访,实现重大军事活动新闻采访全程伴随,全方位、多角度反映来自一线演兵场的新闻,让训练报道更具感染力、更有亲和力。比如,《中军帐设“考评席”》《弹道下的“追星人”》《帐篷刚支起 党委议战忙》《“战狼”来了》等稿件,都是记者从训练一线发回的报道,带着浓郁的兵味、战味、硝烟味,赢得广大读者好评。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实践指导。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涉及强军兴军的战略问题、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做好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工作”。《火箭兵报》坚持问题导向搞好深度报道,做到备战打仗中哪里有问题,就把报道的着力点放在哪里,面向战训一线,充分反映部队大抓练兵备战的生动实践,推出一批抓问题的深度报道,努力做到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相统一。在“解读实战化训练不等式”系列报道中,《比考次数多≠训练效益高》《单位小散远≠训练难落实》等报道,思辨性、针对性强,引人注目、给人启迪。

紧抓典型宣传引领,唱响新时代强军赞歌

典型宣传,是舆论引导的关键抓手,也是精神培塑的重要载体,更是价值引领的核心推力。2018年,《火箭兵报》集中宣扬“砺剑尖兵”“砺剑堡垒”“砺剑先锋营”等先进典型,切实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

立起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展现时代精神。新时代火箭军每条战线、各个岗位都涌现出优秀的强军典型。典型报道只有把“人”这个主体突出出来,才有生命力、感染力。在挖掘报道典型时,要反映时代精神、体现时代特征、具有时代高度。比如《火箭兵报》宣传的某旅发射六营营长罗寅生“潜心为战、矢志打赢”先进事迹,从破题立意到谋篇布局都紧紧围绕一个“战”字,生动地勾勒出思战研战、练战备战、敢战胜战的砺剑先锋和尖兵营长威武形象,给新时代典型宣传填上了精彩注脚。再比如,《火箭兵报》先后开辟“强军路·英雄谱一级发射营长风采录”和“砺剑追梦·改革强军 一级军士长风采录”栏目,集中报道16名一级发射营长、20名一级军士长矢志军营精武砺剑的先进事迹,在广大官兵中引起热烈反响。在一级发射营长宣传中,刊发的《许伟:研战有瘾 胜战有数》《郭洪海:多重角色都是打仗主角》《吴龙江:争当一号“得分手”》《张春洋:思战研战的“驭剑先锋”》等稿件,仅从标题就能感受到他们一心备战打仗的时代精神和各具特色的鲜明特征,既彰显了共性,又体现了个性。

讲好仗剑精武的典型故事,提高传播效果。讲好故事,事半功倍。好的故事,既有信息含量,又有思想含量,是信息与主题的完美统一。比如在采访罗寅生的过程中,记者深入部队采访时,就抱定挖掘故事、讲好故事的决心。生动的的故事和情景描写,营造出与罗寅生心怀天下、时刻警醒相适应的意境,做到了情景交融、情理交融。《火箭兵报》还发动官兵讲述自身强军故事、传播身边强军事迹,使典型事迹可信可敬可学。

挖掘典型历史价值体现精神传承。典型宣传不仅要经受现实的检验,更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翻开战略导弹部队厚重而辉煌的历史画卷,处处镌刻着火箭军特有的精神图腾,它们像红色的火种在一代代火箭军官兵中血脉相传,成为砥砺前行的忠诚之根、力量之源。在宣传好新典型的同时,《火箭兵报》策划推出“走进英雄部队·感悟红色基因”栏目,突出宣传“东风第一枝”“导弹发射先锋营”“常规导弹第一旅”等英雄部队,广泛利用积淀形成的具有军种特色的“红色基因”资源,宣传老典型在新时代所焕发出的强大影响力和过硬生命力,为有效传承弘扬砺剑精神,激励官兵投身强军实践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作者单位:火箭兵报社)

责任编辑:吕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