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SWOT视角下“第一军情”发展样态研究

作者:聂 妍

摘 要:本文以SWOT理论为分析框架,梳理“第一军情”自身存在的优势、劣势,以及分析外部环境带来的机遇与威胁,为自媒体类军事微信公众号挖掘生存潜力,凝聚军事新闻传播的力量。

关键词:自媒体;涉军自媒体;微信公众号;“第一军情”

SWOT分析法,即态势分析法,通过优势、劣势、机遇和威胁等多个维度分析研究对象所处情景,以据此制定恰当发展战略、对策等。本文以此为方法对“第一军情”的发展样态作出进一步分析,以期为自媒体类军事微信公众号的创办和发展提供镜鉴。

一、内容导向两手抓:“第一军情”的发展优势

2018年12月9日,由著名军事记者贾永领衔打造的“第一军情”在今日头条粉丝突破1000万,收获了38.1亿阅读量和28.5亿视频播放量,产生积极反响。“第一军情”其所以赢得广泛好评,与它的内容、导向两手抓的优势密不可分。

(一)强化内容生产,打造独家特色

作为信息生产的主要机构,媒介天然遵循“内容为王”的产业逻辑,保持“内容定力”是公众号生存发展的基石。自2016年5月23日上线运行以来,“第一军情”微信每天发布3条以上的原创内容,为培养粉丝忠诚度打下了良好基础。为保证优质内容的生产,“第一军情”着力组建强大的创作团队,至今已形成了一支由知名军事专家和媒体记者领衔,军队院校师生与部队一线军事爱好者云集的强大内容生产团队。

在强化内容生产的过程中,“第一军情”践行“提供及时的报道、权威的分析、深度的评论”的宗旨,打造特色优势。首先,从方向定位看,“第一军情”专注“军事评论+视频”的内容生产模式,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其次,从传播视角看,“第一军情”不盲从自媒体浅阅读之风,不仅及时跟进国际军事热点,还立足独家视角,多维阐释军事新闻事件的特点、原因或启示;最后,从文本构建看,除深度挖掘事件本身,编辑团队还在讲述方式方法上做文章,少了说教味,多了亲切感,使文章读来更接地气、贴人心。

(二)坚持正确导向,增强用户黏性

作为涉军自媒体,“第一军情”始终坚持正确导向,致力传播主流价值。创办团队中,优秀军事记者和一流军事专家汇聚一台,身份和经历赋予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构建了《第一军情》壮大主流声音的优势。以“第一军情”2018年4月16日—29日两周内推送的28条内容(14篇文章、14条视频)为例,有11条在分析中、美、日、俄等国关系中揭露美国的霸权,10条彰显中国在台湾问题和南海问题上的正义立场,6条展示人民军队形象和武器装备发展。可见,“第一军情”始终聚焦地区热点局势和外交关系,坚持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保持一致,旗帜鲜明地传递爱国、强军正能量。

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基础上,“第一军情”力求在呈现方式、回应热点与跟踪解读中满足受众需求、聚合用户黏性。在呈现方式选择上,团队始终坚持为受众呈现最有价值的内容;在回应热点中,及时直面受众关切,以受众的关注点为策划、报道的立足点;在跟踪解读上,瞄准受众的认知需求,在深入挖掘上下功夫。在2018年3月底特朗普宣布将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后,“第一军情”于4月2日推出《美国想让中国妥协,等来的却是当头一棒!凌晨,中国果断亮剑》,传递了中国全面反击美国贸易战企图的重磅消息,多维分析中国此举的原因,并于4月4日—9日连续发文,将中美贸易争端放入世界局势,分别从历史、国际大国关系上展开解读。

“第一军情”的崛起提示我们,“内容为王”才是自媒体类军事微信公众号的取胜王道。自媒体类军事微信公众号要增强用户黏性,就要实现“提供者”到“服务者”的转换,浸入生活,融入组织,搭建与用户线上线下联系的多种渠道,完成媒体社交化的转变。

二、人力资源结构不稳,影响平台运营:“第一军情”的发展劣势

人力资源是公众号系统构建的重要要素,也是影响微信公众号运营能力的关键。笔者在访谈中了解到,“第一军情”并没有具体运营人员,而是“网来网去”。诚然,这种随时随地、一人一网的运营方式节约了大量时间和成本,但专职运营人员空缺让公众号“无暇顾及”一些细节。2017年5月,“第一军情”创办人贾永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及是否关注粉丝的留言时,他坦言道:“会关注,但是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很难去挨个回复。”

微信具有强烈的社交属性,常以情感拉近的手段聚合人气,展开有效的信息传播。微信公众号依托微信平台展开,其运营依赖情感联系,读者留言回复是建立情感联系的重要渠道。笔者统计“第一军情”2018年4月份推送的61篇文章和视频内容,发现留言回复数量为0,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错失拉近与受众感情的机会,进而影响公众号发展。

可见,着力培养平台运营人员,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是“第一军情”当下应解决的问题,尤其要着重安排专门负责对接用户、处理互动事宜的人员。

三、抢占短视频风口,主动发声:“第一军情”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短视频井喷式的爆发营造了当下依然盛行的短视频风口。短视频也早已成为自媒体领域的红利洼地。“第一军情”设有“第一军情·视频”栏目,每期推送时事类短视频,为其在“千军万马”中突围提供机遇。企鹅智库消费者调查显示,一条完整的资讯和时事评论类的短视频最能吸引消费者,且从移动资讯消费者的接受度看,1—3分钟视频最高,其次是3—5分钟。经统计,2018年4月份《第一军情》推送的29条视频中,37.9%时长1—3分钟,55.2%时长3—5分钟。可见,“第一军情”的视频在内容类型和时长上切合受众对于“快文化”的需求。此外,平台的变革也促成助力。2018年4月12日,微信后台进行更新,运营者可直接新建视频、音频、图片消息,为短视频推送提供便利。

在社会舆论呈现多元复杂态势、众声喧哗成为常见之态的自媒体景观中,涉军事件更易走进公众视野并加速舆论热点的形成。时代的召唤与军队的发展对依托新兴媒体集群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提出迫切需求。“第一军情”兼具自媒体和涉军两大特质,赋予了公众号在涉军舆论引导中的先天优势:一方面,弥补传统媒体在信息传播时效性上的短板,依托微信平台信息传播的快捷,第一时间把握风向标,抢占发声权;另一方面,助力正面舆论的强势,与《解放军报》等传统媒体、中国军网等官方公众号构建媒体矩阵。

从“第一军情”的实践中可见,自媒体类军事微信公众号应利用好在涉军舆论引导中的先天优势,主动作为,壮大主流声音。尤其要注重全媒体融合发展,加强与其他涉军自媒体的合作,真正推动聚力于国防、助力于强军、服务于受众的军事主题自媒体的形成。此外,就“第一军情”而言,军事题材的短视频相对还是蓝海,因此大可以抓住这一契机把短视频做精做细,强化IP运营。在内容上可拓宽至除单一资讯以外的访谈等形式,运营上也可在垂直内容付费上做尝试。

四、行业竞争激烈,碎片化阅读面临考验:“第一军情”的发展威胁

从微信公众号的竞争层面看,一方面,自媒体类军事微信公众号作为层出不穷的公众号大军中的一员,面临“僧多粥少”的困境;另一方面,自媒体类公众号内部多、杂、乱的现象也在挑战自媒体类军事微信公众号的生存空间。“第一军情”置身整个自媒体生态中,与其他自媒体类军事微信公众号一样也直面行业竞争。

从公众号自身反思,“第一军情”主打军事评论、深度解读,虽是其独家特色,但内容篇幅较长。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用户在移动端阅读每篇文章的平均时长仅有85.08秒,按成年人每分钟约200字的阅读速度算,只能读完284个字。 以“第一军情”2018年4月推送的文章为样本,统计发现,单篇平均字数达1735字,需8.7分钟读完。文章越长,读者的跳出率越高,进而影响传播效果。

行业竞争几近白热化,平台热度也终会渐渐消退。自媒体类军事微信公众号一方面应凭借优质和风格化的内容、贴心的服务打造公众号的鲜明品牌,力图成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精英级别的公众号;另一方面也必须突破思维局限,显示大平台格局,在营销战略上化竞争为合作,整合平台资源,探寻与传统媒体、其他自媒体等合作方式,尝试产业化运营。

(作者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姜兴华 实习学员:曾彬蔚